首页小学生作文读后感
导航

《水浒传》读后感

2018-02-08

读后感

 宋仁宗在位期间,奸臣高俅等人当道,用花言巧语欺骗皇上,逼得林冲宋江等人不得不上梁山,虽然落草,但他们仍然替天行道,劫富济贫...

这是《水浒传》中起义的基础,起义后林冲李逵等猛将一路打下了许多城池,一些心怀善念的将军也来投奔梁山泊,渐渐地聚集了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共一百零八位虎将,正应天宿,从此势如破竹,一发不可收拾,直打到东京附近,不曾折一将,后收招安助朝廷攻打辽国,凯旋而归,接着又去打江南,当初一百零八位将领浩浩荡荡地出发,归来时竟仅剩三十左右,乃是十去八也,他们受赏后也不得安宁,自杀的自杀,毒死的毒死,还有的不愿领赏,逃过了一劫。

最感人的是当宋江服下慢性毒药后,为了不愧对“忠义”二字,便连夜使人唤取李逵星夜到楚州。李逵知道了便道:哥哥找我必有话说,便来到楚州,径入州治拜见。宋江道:“朝廷使人来将毒酒赐予我吃,一个月内必死,如何是好?”李逵大叫一声:“反了吧!”宋江道:“到时再议吧,先吃酒。”不想那接风酒里已下了慢药。当夜,李逵饮酒了。第二天送行之际,宋江猛地抱住李逵:“大哥对不起你啊!我为人一世,只主张忠义,宁朝廷负我,我不负朝廷,所以防你起义我已在酒菜中下了毒,回至润州必死,此处楚州南门外,有个蓼儿洼,风景与梁山泊无异,我死之后,必葬于那里你死后,也可来那里,好与我阴魂相聚。”说完,坠泪如雨。李逵痴痴地望着宋公明:“罢!罢!罢!生前服侍哥哥,死了也只是哥哥部下一个小鬼”言讫泪下。辞别之后,觉得身体有些沉重,回到润州,果然药发身死。他临死之时,吩咐从人:“我死了,可千万将我灵柩送到楚州南门外蓼儿洼,和哥哥一同埋葬。”说完,便死了。宋江李逵死后,托梦给吴用花荣叫他们来蓼儿洼看他们,吴用花荣赶来,见二人坟墓,大哭一场:“哥哥走了,俗话说‘蛇无头而不行’,如今空留吾等有何用处?不如随仁兄共赴黄泉,也留个清名于世!”说完双双吊在树上,自缢而死。

读到这,我忽然觉得眼前一片模糊,豆大的水珠滴到书上,泛开了淡淡的黄,我抹了抹眼角,那不是水,是泪。我抬起头,试着把眼泪憋回去,却感觉眼前浮现出那排山倒海似的军队,为首的,不是别人,正是梁山泊好汉。此刻,千言万语涌上心头,全都化作泪水奔流而去。一个个好汉的身姿历历在目,我不禁感慨万千:

想当年鲁智深倒拔杨柳树之时,谁人能想到他会“逢夏而擒,遇腊而执。听潮而圆,见信而寂”?

想当年宋公明率军踏平辽国之时,谁人能想到他会“当风雁影翻,东阙不团圆。只眼功劳足,双林福寿全?”

哎!这还真是应了智真长老的话:“六根束缚多年,四大纠缠已久。堪叹石火光中,翻了几个筋斗。阎浮世界诸众生,泥沙堆里频哮吼。”

哎!只可怜这势不可挡的一百零八将,戎马一生,到头来,全都化作南柯一梦。

而这些死去的将领最痛恨的人,便是高俅、杨戬、蔡京和童贯,是他们害死了梁山好汉们;是他们让这个国家民不聊生;是他们闭塞贤路,谋害忠良;也是他们用花言巧语蒙蔽皇上,为所欲为!而在这四个人的背后,则是混乱的秩序,腐败的朝廷。可以这样说:只要有这样的朝廷和秩序,就一定会有高俅这样的人,而只要有高俅这样的人,就一定会有第二个“梁山泊”。但谁也不能保证会出现另外一个呼保义来阻止他们起义。所以,清代爆发了辛亥革命,一举推翻了封建社会的统治,成为了一个与世界接轨的新中国。而我们在这样美好的环境中成长,一定要好好学习,成为国之栋,不让“水浒悲剧”再次发生。

写人作文
偶像
父亲
母亲
老师
同学
朋友
弟弟
哥哥
雷锋
奶奶
姐姐
妹妹
爷爷
叔叔
阿姨
班长
风景作文
春天
夏天
秋天
冬天
大海
黄河
台风
日食
流星雨
月亮
长江
学校
家乡
阳光
话题作文
感恩
诚信
幸福
亲情
青春
父爱
自信
运动会
梦想
游记
快乐
奋进
母爱
成长
植物作文
水果
种子
树叶
竹子
菊花
苹果
梅花
荷花
兰花
西瓜
仙人掌
草莓

动物作文
小狗
小猫
兔子
金鱼
鹦鹉
熊猫
大象
乌龟
狮子
老虎
蚂蚁
小鸡
鸽子
猴子
节日作文
除夕
春节
清明节
中秋节
教师节
国庆节
儿童节
端午节
劳动节
母亲节
父亲节
重阳节
植树节
初中作文
议论文
记叙文
演讲稿
应用文
说明文
读后感
观后感
写人
写事
写景
抒情
日记
诗歌
话题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