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小学生作文读后感
导航

《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

2018-02-08

读后感

记得妈妈刚从书店买回《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我第一眼看到它,就好像我的心被这本书抓住了一样,怎么也无法挣脱,也就渐渐的莫名其妙的喜欢上了这本书。

《窗边的小豆豆》讲述了作者黑柳彻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的故事。作者因为淘气被原来的学校退学后,来到巴学园。在小林校长的呵护引导下,让一般人眼里“古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并奠定了她一生的基础。

“巴学园”里的一切都是那么新鲜动人,那么令人羡慕。小豆豆在“巴学园”里面自由自在、无忧无虑,根本没有师生之分,不论老师、学生甚至校长都是好朋友,完全丢掉了学生在老师面前的拘束。说实话,其实,我十分羡慕小豆豆。因为她遇到了一位很好的校长——小林宗作先生。小林宗作先生对教育有着独到的见解。他连续听小豆豆讲四个小时的话不打哈欠甚至一点都不厌烦;想到用废弃的电车改装成上课的教室;尊重小豆豆天马行空般的可爱的想法……这些事情在那些只懂得循规蹈矩地上课的老师眼里,好像是如此地不可思议,但是,正是这种“不可思议”的教育方式很适合孩子的成长,了解孩子的内心天真烂漫的世界才是教育的出发点。 其实,我们不妨想想小豆豆身上可爱的特点:朝气蓬勃、天真可爱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基本上具备的。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小豆豆”,只是没遇到像小林宗作先生这样善解人意的好校长。 小林宗作先生是一个很了解孩子的校长——一切都遵从孩子顽皮的天性。小林宗作先生用自己的言行举止让孩子们感受到爱、平等、自由与秩序。比如:通过韵律操,让孩子们“在心灵和身体两方面都得到和谐的发展”;通过散步让孩子们感受世界,学习知识;让孩子们在晚上扮妖怪,行夜路,来练胆量。他设置了适合全校个子最矮、手脚最短的高桥君夺冠的运动会。他总能让孩子不知不觉中养成良好的习惯,学到知识。

我还特别喜欢小豆豆的妈妈,因为她懂得小豆豆现在所处年龄所需要的童心,从小放手让小豆豆自己动手,不会让孩子天天待在自己的书房或房间里面学习。现在,大多数家长都习惯为自己的孩子承包一切东西,很少家长让孩子自己解决,认为只要学习好就什么都可以了,不不不,应该将孩子放到大自然的怀抱里面去,去发现、探索大自然的奥秘……别把自己的孩子一整天都锁在书房里面学习,使他们失去对一切所拥有的好奇心与本在他们那个年龄的童心,从而变成一个只知道学习的书呆子。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有一些名人也像小林宗作先生一样,尊重孩子,用自己的言行改变他人:爱迪生制造了第一个灯泡,他让他的一个弟子拿去试验,却被他摔碎了!弟子很羞愧。但是,当爱迪生制造出第二个灯泡时,不顾他人的反对,依然给弟子去试验。爱迪生说“最大的宽容就是再给他机会!”;到报道的日子,林肯来到报道处考试,当他来到报道处时,发现监场的人是他曾经得罪过的人,他带着沉重的考完。当他问起那件得罪过他的事时,那个人说:“有吗?我不记得了。”……这些人都以宽容待人,所以成就了他人,难道这些品质不值得我们去好好地学习吗?

我想,小豆豆,高桥君,大荣君,阿泰等曾经有幸在巴学园度过一段美好时光的孩子,当初如果没有在巴学园的求学经历,如果没有小林宗作先生的悉心教育,他们的命运又将会是怎样的呢?即使当时是因为第二次世界大战而使得巴学园消失,但是,当他们长大之后,只要理解了小林校长的良苦用心,一定会充满无限的惊讶、感动和庆幸吧。我看了这篇文章后,感触很深,我觉得这本书不仅给我们带来笑声和感动,甚至会感觉到悲伤,但是给现代力量注入了新的活力。它还告诉了我,要珍惜童年的美好时光,更要珍惜今天的和平生活,还要感谢帮助我们每一步成长的人。

 瑶台小学六年级  李映华     辅导老师:谭宝枝老师
写人作文
偶像
父亲
母亲
老师
同学
朋友
弟弟
哥哥
雷锋
奶奶
姐姐
妹妹
爷爷
叔叔
阿姨
班长
风景作文
春天
夏天
秋天
冬天
大海
黄河
台风
日食
流星雨
月亮
长江
学校
家乡
阳光
话题作文
感恩
诚信
幸福
亲情
青春
父爱
自信
运动会
梦想
游记
快乐
奋进
母爱
成长
植物作文
水果
种子
树叶
竹子
菊花
苹果
梅花
荷花
兰花
西瓜
仙人掌
草莓

动物作文
小狗
小猫
兔子
金鱼
鹦鹉
熊猫
大象
乌龟
狮子
老虎
蚂蚁
小鸡
鸽子
猴子
节日作文
除夕
春节
清明节
中秋节
教师节
国庆节
儿童节
端午节
劳动节
母亲节
父亲节
重阳节
植树节
初中作文
议论文
记叙文
演讲稿
应用文
说明文
读后感
观后感
写人
写事
写景
抒情
日记
诗歌
话题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