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小学生作文议论文
导航

舍与得

2018-02-09

议论文800字

有一句静思语是这样说的:“舍得舍得,能舍才能得。”为什么“舍”了才会“得”呢?举个最简单明了的例子:平时减少玩电动的时间读书,才有可能在考试时考出好分数。当我们遇到无法两全其美的事情时,就必须做出最明智的选择。

以我为例子,就在某一次月考前两个星期,我为了不要枉费自己平时所做的努力,便不辞辛劳的一遍又一遍的复习。但是持续没几天,我那三分钟热度的个性又出现了——我放下课业选择了去打电玩。这真是个天大的错误啊!假如那时我换个态度耐心的读下去,就不会枉费平时的用功,功亏一篑了。

从前在班上,我本来是个人缘极好的人,但是现在我的朋友只有一个。为什么呢?因为,我认为班上大部份的同学都不认真向学,上课时都找尽借口理由出去打混摸鱼,也很爱道人长短……。所以,我决定要远离他们,并和一位用功且上进的同学一起学习。不过,这时同学们开始觉得我对他们不好,便开始厌恶我了。为此令我感慨万分:显然大家都分辨不了黑白是非与青红皂白啊!可是你看,虽然我舍弃了自己的人际关系,但我不是得到了一个益友吗?

孟子曰:“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也。”生命与仁义是我想拥有的,当这两者不能同时兼具时,我会舍弃生命选择仁义。就像“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道理一样,愿意为正义牺牲,也不愿受屈辱而茍全。所以我们在面临选择时应多学习孟子,选择最有意义的那一方,就算会失去利益,也一定要懂得告诉自己:“该放下了!”

人的一生总会遇到许多选择,而该放下的,也终究该放下。曾经网络上看到一句话:“人生无法样样皆得,凡事都会有取舍的时候。当你决定舍弃、放下,你不会失去任何东西,失去的只是你若有似无的烦恼!”没错。失去不一定不再有,得到不一定能长久,慎重的选出最合适的答案,才是我们最须要学习的!

舍,是一种艺术;舍,是一种美德;舍,是一种智慧……舍得舍得,有舍真的才有得!
写人作文
偶像
父亲
母亲
老师
同学
朋友
弟弟
哥哥
雷锋
奶奶
姐姐
妹妹
爷爷
叔叔
阿姨
班长
风景作文
春天
夏天
秋天
冬天
大海
黄河
台风
日食
流星雨
月亮
长江
学校
家乡
阳光
话题作文
感恩
诚信
幸福
亲情
青春
父爱
自信
运动会
梦想
游记
快乐
奋进
母爱
成长
植物作文
水果
种子
树叶
竹子
菊花
苹果
梅花
荷花
兰花
西瓜
仙人掌
草莓

动物作文
小狗
小猫
兔子
金鱼
鹦鹉
熊猫
大象
乌龟
狮子
老虎
蚂蚁
小鸡
鸽子
猴子
节日作文
除夕
春节
清明节
中秋节
教师节
国庆节
儿童节
端午节
劳动节
母亲节
父亲节
重阳节
植树节
初中作文
议论文
记叙文
演讲稿
应用文
说明文
读后感
观后感
写人
写事
写景
抒情
日记
诗歌
话题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