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小学生作文议论文
导航

议论文作文:水是生命演进之源

2018-02-09

议论文:水是生命演进之源1500字

写作语文作文要求能够选择恰当方式表达自己的意思。文体包括: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还有应用文。写作文是很多同学感到头疼的事情,特别精选议论文作文《水是生命演进之源》供同学们参考学习!

水是生命演进之源

水是生命演进之源,人类生存之基。人离不开饮水、吃水、用水、赏水……就连人体的构成,大部分也是水。哪儿有水,哪儿就有生机,有动力,有人群的聚集,有社会的繁荣,有“万物霜天竞自由”的兴旺景致。为什么人们把中国的黄河、印度的恒河、埃及的尼罗河、中东的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等大江大河称之为民族的母亲之河?为什么世界各大城市几乎无一例外地生成于河边、江边、海边,原因就在水的功能,水的精神,水的风格,水的活力、引力、张力和魔力。

    水的眼睛永远向着大地,向着低层。无论它寄居于高山之巅还是云层之中,一有机会就向下、向下、向下。泉水从崇山峻岭中流下,哺育沿途生命,雨水从天空落下,滋润大片大片的土地。

    水的理念是追求平等,总想铲平一切不平之处,造就广阔而平坦的沃土良田。它不停地流淌,不断地探索。凡遇沟谷低凹,总要千方百计给以填补,有时采取缓缓溶浸的方式,消除高低之差,有时则奋力把高丘向低处推去,但更多的是面对缺失,首先以自身去弥补,去充实。

    水的目标是大海。因为大海具有宽广的包容一切的胸怀,不停地涌动的生机和热情,可贵的追求平等的执着精神。议论文/为此,大大小小的水流,不论来自何方,不管千里万里、千难万险、千回万转,总在寻找着通向大海的途径,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矢志不移,一往无前。

    水的本性是柔顺清亮。《红楼梦》中的贾宝玉说女儿是水做的,人们把景物清丽的园林池沼叫水木清华,就是这个道理。

    但柔并不完全和弱画等号,水的柔性是柔中有秀,柔中寓刚。它巧于渗透,可化整为零,钻进大自然的绝大多数物体中。可穿透厚厚的土石层,聚集于地下深处,等待建功立业的时机。可渗入包括人在内的各类生物体中,参与生命的运转;它易于开创,其流动从不因循守旧,固步自封,总是随着大自然和人类社会的变迁,寻觅突破之处,造就用武之地。为此不断地调整着行进的路线、行动的缓急和投入的力度;它能屈能伸,机动灵活,在遇到阻力而无法超越时,总是避实就虚,寻找薄弱环节,绕道穿越,或者不停地聚集力量,一旦条件允许时,则毫不犹豫地以浩浩荡荡、惊涛拍岸、摧枯拉朽的气势,冲决前进路上的阻力;它不停地寻求同行者、合作者,具有很强的包容性和凝聚力。行进中只要遇到同类,立即融为一体,以更强的实力,更大的气势开拓进取;它自信、达观,一路离不开歌唱,或浅唱低吟,清丽婉转,余音袅袅,或舒展歌喉,激越昂扬,穿山越谷,或锣鼓齐鸣,气势雄浑,高歌猛进……

    水的奉献实在太多太多。不仅以物质形态养育着我们,还蕴涵着令人敬佩、催人奋进、教人提高人生价值的丰富哲理和品格。我们应倾心以爱水、悉心以顺水、虚心以学水,努力追求水与人和谐共处的崇高境界。
写人作文
偶像
父亲
母亲
老师
同学
朋友
弟弟
哥哥
雷锋
奶奶
姐姐
妹妹
爷爷
叔叔
阿姨
班长
风景作文
春天
夏天
秋天
冬天
大海
黄河
台风
日食
流星雨
月亮
长江
学校
家乡
阳光
话题作文
感恩
诚信
幸福
亲情
青春
父爱
自信
运动会
梦想
游记
快乐
奋进
母爱
成长
植物作文
水果
种子
树叶
竹子
菊花
苹果
梅花
荷花
兰花
西瓜
仙人掌
草莓

动物作文
小狗
小猫
兔子
金鱼
鹦鹉
熊猫
大象
乌龟
狮子
老虎
蚂蚁
小鸡
鸽子
猴子
节日作文
除夕
春节
清明节
中秋节
教师节
国庆节
儿童节
端午节
劳动节
母亲节
父亲节
重阳节
植树节
初中作文
议论文
记叙文
演讲稿
应用文
说明文
读后感
观后感
写人
写事
写景
抒情
日记
诗歌
话题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