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小学生作文作文技巧
导航

怎样写议论文

2018-02-09

作文技巧800字

议论文是讲道理的文章。写议论文的一般步骤是先确定论点,再选择论据,然后考虑怎样论证,但在进行构思时,是几者反复交替进行的。
论点、论据、论证是议论文的三要素。
论点是作者对所议论的问题所持的见解和主张。论点应是一个肯定或否定判断。典型的格式是XX是xxx或XX不是XX。但在实际应用中,会有许多灵活的表现形式。如:“中学生要珍惜时间”就是一个论点,而“谈珍视时间”就不是。在一篇文章中,作者提出的主要见解或主张是总论点,也叫中心论点。说明总论点的一些论点是分论点,它从属主论点。论点必须正确,即符合实际。写一篇议论文,首先要考虑的是确定文章的的论点。论点可以体现在标题上,也可以在文章的开头或中间或结尾提出。
用来证明论点正确性的事实和道理叫论据。事实论据包括事例、史实、统计数字等。道理论据包括革命导师的论述,自然科学的原理、定律、公式以及名人名言、谚语、箴言等。用做论据的事实必须确凿,有代表性,用做论据的道理应该是经过实践检验的,为大家所公认的。
论据和论点的关系是证明与被证明的关系。
用论据证明论点不能只是把论据摆出来就行。中间要有一个论证的过程。怎样进行论证呢?一种是摆事实。既通过一个或几个事例证论点的正确。在议论文中,事实论据往往是很概括的。另一种是讲道理。即用道理论据证明论点正确性。摆事实和讲道理在文章中常常交错使用。此外,还可以通过打比喻,进行对比等方法证明论点的正确性。
议论文的结构一般是开头提出问题,中间加以分析,最后得出结论(重申论点,提出希望、号召等)。即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但不能绝对化。
议论文的语言要准确、严密。
论证方式看,议论文分为立论、驳论两种。就一定问题提出自己见解和主张的是立论,批驳片面、错误、甚至反动的见解或主张的叫驳论。有的议论文二者兼有。
写人作文
偶像
父亲
母亲
老师
同学
朋友
弟弟
哥哥
雷锋
奶奶
姐姐
妹妹
爷爷
叔叔
阿姨
班长
风景作文
春天
夏天
秋天
冬天
大海
黄河
台风
日食
流星雨
月亮
长江
学校
家乡
阳光
话题作文
感恩
诚信
幸福
亲情
青春
父爱
自信
运动会
梦想
游记
快乐
奋进
母爱
成长
植物作文
水果
种子
树叶
竹子
菊花
苹果
梅花
荷花
兰花
西瓜
仙人掌
草莓

动物作文
小狗
小猫
兔子
金鱼
鹦鹉
熊猫
大象
乌龟
狮子
老虎
蚂蚁
小鸡
鸽子
猴子
节日作文
除夕
春节
清明节
中秋节
教师节
国庆节
儿童节
端午节
劳动节
母亲节
父亲节
重阳节
植树节
初中作文
议论文
记叙文
演讲稿
应用文
说明文
读后感
观后感
写人
写事
写景
抒情
日记
诗歌
话题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