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初中作文初中议论文
导航

舍与得议论文

2018-02-08

初中议论文1500字

不管是“不为五斗米折腰”的豁达之人陶渊明,或“明朝散发弄偏舟”、“笔落惊风雨”的不朽诗仙——李白,或是“不管人间事,争什么半张名利纸”的潇洒诗人马致远,若从官运顺逆的角度来评判、辨别,皆是在仕途这残酷竞技场中失败的文人,都有一条坎坷不顺遂的人生道路。

当他们步行于崎岖不平官宦之路,本有雄心壮志、满腔抱负,却因时运不转、遭遇昏君而被荆棘狠狠的刺伤,血流不止,哀痛欲绝。然而李白等人懂得在失意时,往后退一步,不去争辩、怨天,使得自我世界海阔天空、幅员辽阔,这就是明智的“舍”,是我们无法快速做到的,也是我们一直以来始终学习的方向。而转变想法将心力投注于文学的播种、灌溉上,促使中国文坛上绽放一朵朵艳丽夺目的芙蓉,并为自己挣得了名垂青史、万古流芳的美称,也因此,他们能自在遨游于广阔无边的文学领域中,不受拘束。或成为诗仙,或名隐逸为诗人之宗,或成元曲四大家之一,不再是永远失意的政客,这就是“得”。

而舍与得的例子以历史来讲,可说是多如繁星、不胜枚举。就以在中国历史上赫赫有名、众所皆知的人物之一——韩信,来讲好了。当年,他若不是咬紧牙关忍受了令人难堪的胯下之辱,和那位不知天高地厚的鲁莽屠夫一般见识、打了起来,不就无法达成统一天下之壮举,无法见其伟大成功之光辉。因此,“退一步”不是胆小的行为,而是让自己从失意的沼泽中脱身;“退一步”不是懦弱的行为,而是为自己开闯出一条更宽广、更长远的道路。唯有“退一步”才能真正恣意享受海阔天空的自由自在,不受失意的锁链、沮丧的绳索以及痛苦的监牢所囚禁、綑绑、拴紧。不愿意“退一步”的人,永远只能在懊恼的漩涡里打转,在后悔的深潭中挣扎,看不到海阔天空的蓝天白云、游鱼飞鸟;感受不到海阔天空的清新空气、沁凉舒畅。

“人生在世不如意,十之八九”,因此,下一次,正当你遭遇挫折或面临瓶颈的时候,千万、切记别钻入死胡同,掉进黑暗的漩涡,而是转过头来,勇敢、果断的退一步。“休息是为了走更长远的路!”,给自己一个暂缓休息的机会,借此转换烦闷、郁卒的坏心情,变为开朗、豁达的态度,并把当下当作一个新的好开始。到了那个时候,你会深刻的发现到“退一步”后的世界,是多么的绮丽与美好,最终所得到的结果相得益彰、更为显着!
写人作文
偶像
父亲
母亲
老师
同学
朋友
弟弟
哥哥
雷锋
奶奶
姐姐
妹妹
爷爷
叔叔
阿姨
班长
风景作文
春天
夏天
秋天
冬天
大海
黄河
台风
日食
流星雨
月亮
长江
学校
家乡
阳光
话题作文
感恩
诚信
幸福
亲情
青春
父爱
自信
运动会
梦想
游记
快乐
奋进
母爱
成长
植物作文
水果
种子
树叶
竹子
菊花
苹果
梅花
荷花
兰花
西瓜
仙人掌
草莓

动物作文
小狗
小猫
兔子
金鱼
鹦鹉
熊猫
大象
乌龟
狮子
老虎
蚂蚁
小鸡
鸽子
猴子
节日作文
除夕
春节
清明节
中秋节
教师节
国庆节
儿童节
端午节
劳动节
母亲节
父亲节
重阳节
植树节
初中作文
议论文
记叙文
演讲稿
应用文
说明文
读后感
观后感
写人
写事
写景
抒情
日记
诗歌
话题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