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小学生作文读后感
导航

《窃读记》读后感

2018-02-08

读后感

书,就像一缕金色的阳光,照亮了我前方那坎坷不平的道路;书,就想一股叮咚的清泉,滋润了我那幼小的心灵;书,就像一阵凉爽的清风,伴随着我快乐成长。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不错,在这个洋溢着朝气蓬勃的新学期里,我学了一篇课文——《窃读记》,时时都令我难以忘怀。

《窃读记》是台湾作家林海音的作品,在这篇散文中作者回忆了自己在童年时期随父母来北京,住在城南一条胡同里读书的经历:由于贫困买不起自己喜欢的书,只能偷偷地到书店里“窃读”。她藏身在大人之间,想尽一切办法读书的过程中,体会到了读书的百般滋味。文中,字里行间都能感受到她对读书的热爱,对知识的渴望。

“一页,两页,我像一匹饿狼,贪婪地读着,我很快乐,也很惧怕——这种窃读的滋味。”每读到这里,我脑海里便浮现出一个小女孩手捧着书,站在书店的角落,压着心中的不安,如饥似渴读书的样子。在读书的过程中,她并不能像我们一样安心地读书,而要不时地观察书店里的一举一动。儿时的作者读书时即快乐又惧怕,她快乐是因为自己收获了知识和增长了智慧,惧怕是因为害怕受到训斥,驱赶,因此,她喜欢去人多的书店,每次她去书店“窃读”时,总是一看就是几个钟头——尽管她饿的饥肠辘辘。

 其中,课文里令我感受最深的是国文老师所说的话:“记住,你们是吃饭长大的,也是读书长大的!”仔细思考,我发现这句话有着很深的含义,老师告诉我们,粮食哺育的是身体,而书籍哺育的是灵魂,对我们来说,书籍和粮食同样重要,因为书籍就是我们的粮食,它可以使我们增长知识,丰富我们的精神食粮。一个知识和智慧不断增长的人,才是真正健康成长的人!

 因此,我要向冰心奶奶所说的:“读书好,读好书,好读书。”俗话说:“书读百遍不嫌多,遍遍都有新收获。”我要学习作者爱看书的美好品质,让我们永远记住:“我们是吃饭长大的,也是读书长大的!”

平山小学五年级  陈家怡  指导老师:钟银妹
写人作文
偶像
父亲
母亲
老师
同学
朋友
弟弟
哥哥
雷锋
奶奶
姐姐
妹妹
爷爷
叔叔
阿姨
班长
风景作文
春天
夏天
秋天
冬天
大海
黄河
台风
日食
流星雨
月亮
长江
学校
家乡
阳光
话题作文
感恩
诚信
幸福
亲情
青春
父爱
自信
运动会
梦想
游记
快乐
奋进
母爱
成长
植物作文
水果
种子
树叶
竹子
菊花
苹果
梅花
荷花
兰花
西瓜
仙人掌
草莓

动物作文
小狗
小猫
兔子
金鱼
鹦鹉
熊猫
大象
乌龟
狮子
老虎
蚂蚁
小鸡
鸽子
猴子
节日作文
除夕
春节
清明节
中秋节
教师节
国庆节
儿童节
端午节
劳动节
母亲节
父亲节
重阳节
植树节
初中作文
议论文
记叙文
演讲稿
应用文
说明文
读后感
观后感
写人
写事
写景
抒情
日记
诗歌
话题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