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田野》观后感
在东北一个叫凤凰岭的农村,有一个叫七娘的美丽女人,她收养了三个孤儿,一个叫田野,一个叫李长顺,一个叫浪木,还有自己的一个亲生女儿叫葵花。她用自己的奶水,汗水和心血将四个孩子养大成人。长大以后,田野和葵花结为夫妇,李长顺和浪木成为夫妻。田野当兵转业后进城经商,而李长顺则当选了凤凰岭的村主任。这个由几个姓组成的家庭充满了亲情与温馨,而田野和李长顺这两个吃七娘奶长大的孤儿虽然不是亲兄弟,却胜似同胞兄弟。
故事就由这里开始。
村主任李长顺利用砖厂改制的机会,与他的小舅子砖厂厂长张三和村会计“大背头”,一起谋划将集体的砖厂化到自己的名下。为了维护集体财产和村民们的利益,德高望重的老革命八路国以及一些正义的村民,找到村支书庆山讨个说法。然而这时,村里一个外号叫“三军司令”的农民却率领村民们将砖厂团团围住,村民和砖厂工人对峙起来。这时李长顺却先报了警,说农民哄抢集体的财产。
这件事迅速惊动了县乡两级干部,县委徐书记为了不激化矛盾,决定派驻调查组进驻凤凰岭村。而李长顺也为调查组的进驻做着准备工作。他知道,田野与乡长邵振河在部队时候是战友,打电话让田野迅速赶回凤凰岭,找邵乡长为其摆事。田野接到消息后,立刻赶回凤凰岭。
第二集
田野一心想把七娘、葵花和青青接到城里去住,可是葵花对凤凰岭小学她的学生们一片挚诚,她舍不得这些学生,放不下教师这份责任,葵花唯一的愿望就是将她的民办教师身份转正。
凤凰岭有一个叫“美观”的人,从四间房村相回一个漂亮的哑女作媳妇,他满意地叫她“娘娘”。
凤凰岭的各项工作开展都不顺利,邵乡长找村支书庆山谈话,而庆山却胆小怕事,不想得罪李长顺。
李长顺和田野来到了儿时常玩的地方,正当兄弟俩沉浸在儿时的回忆时,李长顺向田野讲述了目前自己的困境。李长顺让田野找邵乡长说情,放弃派调查组进驻凤凰岭,在兄弟情意的促动下,田野立刻答应了。
田野来到邵乡长家里,两位昔日战友对饮叙旧。当提到李长顺时,邵乡长讲述了李长顺这几年的蜕变,田野知道了有相当多的人举报和反映李长顺的所作所为,田野深感自责和痛心。
第三集
村民三军司令的老婆因忍受不了他的懒惰和家里的贫穷,几年前就跟人家跑了。大儿子空军在城里打工,他独自照顾着上小学的海军和陆军,日子过得很艰难。因时常得到邻居寡妇二嫂的帮助,三军司令心里倾慕二嫂,但二嫂很看不惯他的好吃懒做。
田野到八路国家看望八路国,八路国谈起村支书庆山的工作不力,心里窝火。当八路国知道田野回来是要替李长顺“摆事儿”时,气愤的八路国将田野赶出屋去。
村民邹老蔫家的牛病了,想借村委会的电话找兽医,却遭到李长顺霸道的拦阻。因为延误了时间,邹老蔫家的耕牛病死了。当田野愤怒地与李长顺据理力争的时候。李长顺却说上次村主任选举的时候,邹老蔫没投他的票。田野目睹了李长顺对农民的冷漠,心里很是沉重。
七娘平时爱给青青剪纸,除了剪葵花就是剪胖小子。七娘喜欢地里的葵花,更希望自己的女儿葵花能再生个胖小子。
田野去看老同学丁春丽,丁春丽却向田野列数了李长顺在凤凰岭的所作所为。哥哥如此巨大的变化让田野大为震惊。
第四集
凤凰岭村的落后,以及李长顺对农民的冷漠深深震撼了田野。田野向葵花倾诉着心中的苦闷,他迫切地想带七娘、葵花和青青离开凤凰岭。
由于村主任换届选举马上就要开始。为了争取最佳调查时机,乡里决定联合调查组暂不进入凤凰岭。李长顺在接到通知后,以为是田野的功劳,对田野感激万分。田野则借机劝李长顺要转变一下对农民的态度,而李长顺却不以为然,说出了自己作为村官的道理,就是要把尿性的整熊了,不能把熊的整尿性了。
田野向葵花重提全家进城的事,可是葵花还是不同意进城,田野决定独自回城。临走之前,田野去看了李长顺,劝他要尊重村民,李长顺反要田野临走之前为他多拉点选票。
源江县召开了村主任换届选举动员大会,县委徐书记提出了要选能人作为农民带头人的理念,并提出了“自己不能富,不能当干部,只顾自己富,不是好干部。”
而李长顺这边,正琢磨着用什么办法挨家挨户拉选票的事。
第五集
李长顺为了拉选票在积极地活动着。他找到了三军司令和美观,告诉了如果选他做村主任,他们会得到相应的好处。李长顺却在八路国那里碰了一鼻子灰,八路国怒斥李长顺。而这时,大背头也想参加村主任的竞选,他背着李长顺也在暗地里为自己竞选村主任做着活动。
邵乡长找到田野,希望他放弃城里的生意,回来竞选村主任,带领凤凰岭村民脱贫致富。而田野却碍着兄弟的情意拒绝了邵乡长。这时八路国大骂了田野:“你是个当过兵的人,人民军队在人民需要的时候连性命都可以不要!可你现在却当了逃兵!”八路国的话深深地震撼了田野,面对着凤凰岭的贫穷,面对着哥哥李长顺对农民的冷漠,面对着善良的凤凰岭村民,在亲情和大义的选择下,田野毅然决定放弃城里的生意,回村与哥哥李长顺竞选村主任。
第六集
凤凰岭的换届选举开始了,八路国为了支持田野竞选主动要求进入村民选举委员会。而面对与李长顺竞选村主任,田野和七娘也都十分为难。而这时候,葵花有了转正的机会,先决条件是这次全乡统考凤凰岭的学生们成绩要上去。
李长顺的妻子浪木提醒李长顺要防备大背头,而李长顺却根本不把大背头放在眼里。
田野来到了李长顺家,告诉李长顺说自己准备参加村主任的竞选,李长顺由大惊转为大怒,与田野反目。
李长顺为竞选上县里筹款,让大背头临时主持工作。大背头利用李长顺不在之便,打起了浪木的主意,却被浪木和张三设计所擒,又被迫“私了”,并写下字据。
李长顺为了拉拢三军司令,批给三军司令一车砖,让他翻盖自己的房子,三军司令又将砖半价卖给美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