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小学生作文话题作文关于诚信的作文
导航

诚信

2018-02-08

关于诚信的作文1500字

诚信是教育最重要的环节,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儒家思想仍在当今社会占有一席之地,其中最为关键的原因在于它无时无刻存在我们的身边,举凡我们的一句话、一个动作,甚至是一种隐藏于内心的想法,即便是微不足道,也能影响着外界对于我们的评价及看法,也许你不以为意,但无可否认,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深受这种价值观的影响。

事实上,诚信确实对我们的历史影响深远,早在春秋末年时,就有类似的例子存在,孔子门生中七十二贤之一的曾子,就以诚信的概念来教导自己的孩子,因此才会出现“曾参杀猪”的故事,值得注意的是,曾子对于诚信教育的范围并不局限于教育场所,而延伸至生活层面的应用,由此可见,古人相当重视诚信在教育方面的影响。虽然我们常对诚信的见解在人与人间的关系上,但是如果更加严重来看待它的重要性,其实,它关系着一个国家的存亡,周幽王宠爱褒姒而使国力衰退,甚至以烽火戏诸侯,进而导致西周灭亡,从这个例子便可将诚信的教育地位更向上提高了,一旦社会风气失去了诚信的气息,那么即便再强盛的国家,也可能在一夕之间迅速瓦解。尤其在这个经济持续衰退的社会中可见一斑,许多国家纷纷出现债信问题,究竟是什么原因呢?简单来说,问题就在于那些操控金融数字的高知识份子,往往与诚信违逆而行,一般观念中,拥有越高知识的群众,应该拥有更高的道德素养,不过,从很多社会事件中我们可以发现其实不然,似乎随着时间的演进,我们似乎更认为原来看似健全的教育体制出了问题,其实,我们在透过教育来追求目标的同时,是否能够坦然面对每一个环节呢?也许我们常会某部分的因素而牺牲一些道德观,但即便如此,我们的诚信绝对不能因此被舍弃,并非只是它在教育占有重要的影响力,而是很多时候,我们被教导的许多价值观往往内化成我们的思考,进而延伸至我们的言行举止,这种概念确实很难解释,老实说,只能以当事人在决定一个作为时,脑海里所浮现的一种想法作为例子罢了,可以这样说,我们在对某人许下承诺的同时,也是诚信建立的其中一个形式,同时,我们也可以问自己若能确定之后将确实履行承诺,而且会有所在乎, 即便只是片刻的,其实便可以验证诚信早已存在我们的心里了。身处在一个资讯发达的时代,我们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个保护机制,且经常违背诚信的概念,或许发生在不得已的情况之下,但所谓的容许范围绝对不只是法律规范中的那样单纯,而是在经历过时代变革,受过教育经验的我们,能否在之后真正面对自己,俗话说:“一种米养百样人。”虽然我们无法改变全部人的想法,而且是在这个民主的时代不被允许的,但我们可以用教育的方式来推广诚信的理念,且教育是既合法且能深植人心,何能否定它的实用性呢? 孔子曾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輗,小车无軏,其何以行之哉?”或许这听来严重,但无可否认我们正因诚信才能在社会上立足,古人才能建立起文化的基础,人能够成为这个星球上最聪明的生物,因为我们不像其他生物间竞争如此显着,不过,没有诚信的社会仅能维持表面的文明,隐藏着丑陋的争斗,诚信在此时如一把锋利的刀刃,划开了人们的隔阂,我们正缺乏开启延续古代、创新后代的教育方针,它并非由上而下的阶层关系,而是由下而上的力量,人与人拥有诚信的想法来教导下一代,那么我们何尝没有机会等待一个更加美好的时代到来呢?

诚信仅是众多道德规范的其中一个项目,所以无法影响人们全部的思想,虽然如此,我们只要能达到一种“普遍”的程度,便可以达成教育的目的了,有时不只是对别人的影响,也可以是自我检视的一种方式,诚信是教育的一个部份,而教育是诚信意义的推手,重点并非它的形式,而在于具有实践能力的我们,能否在教育的淬炼下,真正体会诚信的意涵。

写人作文
偶像
父亲
母亲
老师
同学
朋友
弟弟
哥哥
雷锋
奶奶
姐姐
妹妹
爷爷
叔叔
阿姨
班长
风景作文
春天
夏天
秋天
冬天
大海
黄河
台风
日食
流星雨
月亮
长江
学校
家乡
阳光
话题作文
感恩
诚信
幸福
亲情
青春
父爱
自信
运动会
梦想
游记
快乐
奋进
母爱
成长
植物作文
水果
种子
树叶
竹子
菊花
苹果
梅花
荷花
兰花
西瓜
仙人掌
草莓

动物作文
小狗
小猫
兔子
金鱼
鹦鹉
熊猫
大象
乌龟
狮子
老虎
蚂蚁
小鸡
鸽子
猴子
节日作文
除夕
春节
清明节
中秋节
教师节
国庆节
儿童节
端午节
劳动节
母亲节
父亲节
重阳节
植树节
初中作文
议论文
记叙文
演讲稿
应用文
说明文
读后感
观后感
写人
写事
写景
抒情
日记
诗歌
话题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