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小学生作文话题作文关于诚信的作文
导航

谈诚信

2018-02-08

关于诚信的作文1500字

诚信,向来是人类文明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于内,是个人品格道德的修养与锻炼;于外,则是群体间能否相互负责信赖的基石与关键。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如何在现今社会不被功利主义当道、利己现实横行的狂风乱潮所撼动、湮没,而能像参天巨木般巍巍耸立,却是值得深思探讨的课题。

“诚”之所以“言”而能“成”,就因为真心真意;而“人”“言”能为“信”,更是因为无欺、不虚假。小如对人的一句承诺,大至对家庭、团体、乃至于国家的义务与责任,如果少了诚信作为托付与承担的基础,将难以建立相互间的稳固关系。此外,假使这一环人与人之间互动依赖的根本连结不够牢靠,便很容易被无所不在的贪念、物欲、私心等人性现实所勾引而松动、瓦解、甚至荡然无存。因此,唯有根深蒂固的诚信价值观念与道德规范,才能紧紧扣牢这环环相扣的,维系社会安定的锁链。

有部叫好又叫座的西洋电影《全面启动》(Inception), 片中即阐释,任何一个观念想深植人心,必须让其在起始的阶段自然萌芽,才能像病毒一样在内心每个角落繁殖,并得以生根、滋长。因此,要让诚信成为自然反应和坚定信念,就必须在白纸般的幼小心灵深深扎根。 胡适博士曾说过:“要怎么收获,先怎么栽。”,想让每个人心中的“诚信”都能像巍然矗立在断崖峭壁上的古木一般,承风受雨经霜历雪依然能屹立不摇,必须在道德认知与良心规范的心灵深处,扎下牢不可撼的根。为了让“诚信”这颗种子从小在稚嫩心灵萌发、茁壮,如同植树一般,“水”、“养分”与“阳光”更是缺一不可。举凡父母的耳提面命、师长的循循善诱、或同侪的良告忠言,无不字字珠玑譬如沛雨甘霖,润泽干涸懵懂的心灵。成长过程中若经常有人教导、灌输并提点诚信的意义与重要,就像幼苗得到充沛的水分灌溉,纵然有时“言者谆谆,听者藐藐”,不尽能全盘吸收,却能在日积月累之中,让诚信宛如体内的血液流动般在内心自然流转,而成为价值观的一部分。而家庭的生活教育、学校的品德教育、甚或是含括报章、媒体、网路在内的社会教育,则是“诚信”这株幼苗得以进一步向下扎根、往上茁长的动力养分。无论是童话书里感人的故事、课本教材中发人深省的文章,又或者与诚信有关的新闻报导、戏剧内容、甚至网路影片,全都是教育落实在日常生活的管道,源源输送让“诚信”根深枝繁叶茂的养分。然而,只有单向、被动的教育是不够的。要让“诚信”终成大树,还必须有主观正确的起心动念,方能自我鞭策提升。这就有赖于周遭亲师友如阳光般明亮正面的身教,在潜移默化的熏陶感染之中,将成长的小树苗引向光明、远离黑暗,诚信的高风亮节才能不蔓不枝、顶天立地。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如果能将诚信的幼苗深深扎根在稚嫩的心灵,不时浇灌雨露般滋润的谆谆教诲,不断给予各式教育的充足养分,并有良好身教和煦明亮的阳光照耀、指引,一株株“诚信”的小树自能茁长成一棵棵昂然巨木,进而蔚然成林,为心田日益干枯的社会,繁衍出道德与良知的盎然生机。
写人作文
偶像
父亲
母亲
老师
同学
朋友
弟弟
哥哥
雷锋
奶奶
姐姐
妹妹
爷爷
叔叔
阿姨
班长
风景作文
春天
夏天
秋天
冬天
大海
黄河
台风
日食
流星雨
月亮
长江
学校
家乡
阳光
话题作文
感恩
诚信
幸福
亲情
青春
父爱
自信
运动会
梦想
游记
快乐
奋进
母爱
成长
植物作文
水果
种子
树叶
竹子
菊花
苹果
梅花
荷花
兰花
西瓜
仙人掌
草莓

动物作文
小狗
小猫
兔子
金鱼
鹦鹉
熊猫
大象
乌龟
狮子
老虎
蚂蚁
小鸡
鸽子
猴子
节日作文
除夕
春节
清明节
中秋节
教师节
国庆节
儿童节
端午节
劳动节
母亲节
父亲节
重阳节
植树节
初中作文
议论文
记叙文
演讲稿
应用文
说明文
读后感
观后感
写人
写事
写景
抒情
日记
诗歌
话题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