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小学生作文话题作文关于诚信的作文
导航

诚信之我见

2018-02-08

关于诚信的作文1500字

在这个变动不居的世界里,现代社会充斥着无数的谎言和不信任。当虚拟的时空取代了真实的情感交流,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也因而日渐硗薄,于是隔阂在无形中加深了,人们自然无法再对他人敞开心怀,也渐渐替自己的心头锁上一把大锁;相较于以往民风淳朴的农业社会,阡陌交通,鸡犬相闻,正是人们发展守望相助及信任感的良好基础。

中国古老的社会,诚信是处处可见!孟子说过:“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由此可见古人对于诚信是相当重视的。就好比“尾生抱柱”的痴情,在湍急的河水中紧抱着那根唯一能活命的梁柱,翘首企盼女子的到来,也许在他心急如焚的当下,有过“我等的人为什么还不来”的惆怅,也有过“我等到春天将逝,花儿都快谢了”般的牢骚,但是他终究是连寸步都不曾离去,直到那无情的洪水将他整个淹没,仍无法浇灭他心中的痴狂,我们甚至可以想象到化为水中精灵的尾生,他的眼角余光应当还是望向那位女子该来的路途上吧!除此之外,中国古代,不论是士人或老百姓都相当注重人格的提升与完整,像王安石就曾说:“自古驱民在诚信,一言为重百金轻。”而治人者也要求自己有“一言既出,驷马难追”的正直,一如攻原得卫的晋文公,才足以说服百姓追随他的领导;牵动百姓们“生于斯,长于斯,终老于斯”的心思,增厚上下一心的情感,也维持了整个社会秩序的安定。而尾生之信虽有其令人莞尔的纯情,却也因而成为了中国人坚守诚信的例证。

“人无信不立”,诚信正是儒家思想所赞扬及发挥的人文精神,以及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曾几何时我们开始流逝了这项美德呢?文明造就人类的进步,相对也解放了囚锢在人们心中大肆猖狂欲望的狮子,功利主义的社会,凡是论成败,这其中看似“得”,其实也是“失”的开始。奸商为了获取暴利而在饮料中加害有毒的塑化剂,这一剂引起了大众多少的恐慌、也造成品牌形象何其严重的损失呢?原本消费者信任店家,店家信任厂商,这一层层相扣的环锁,无不就是靠着“诚信”两个字吗?而此番诚信的失守也成了社会秩序混乱的源头,其所产生的祸害将如同大雨过后断崖崩落的土石流,造成的悲剧,不可收拾。 反观证严上人所创立的慈济团体走过四十多个年华,始终信守当初“克己、克勤、克俭、克难”的精神服务大众。慈济人以慈、悲、喜、舍之心,行苦救难之事,秉持诚、正、信、实的精神,力邀天下善心人士,同耕善的福田,同造爱的社会。志工们立信发愿,让慈济志业得以开展至全球五大洲,他们付出小我,无求回报,履行加入慈济的承诺,让每一位受难者感受到最真诚的关怀与抚慰。这不就是诚信对社会所发挥的影响力吗? 我们应该把“诚正信实”做为人生坐标轴,做老实人,办老实事!它就如同一轮明月,唯有高山的崇伟能和它的皎洁相伴,也才能衬托出对生命真诚的态度。诚信更如同一泓清澈的流水,能够在浮动的社会中,洗尽铅华、虚伪,露出真诚,进而注入到人们的心灵,使空寂的心净化,得到圆满,更推己及人,灌溉他人的心田,成为改变社会最基本的动能。


写人作文
偶像
父亲
母亲
老师
同学
朋友
弟弟
哥哥
雷锋
奶奶
姐姐
妹妹
爷爷
叔叔
阿姨
班长
风景作文
春天
夏天
秋天
冬天
大海
黄河
台风
日食
流星雨
月亮
长江
学校
家乡
阳光
话题作文
感恩
诚信
幸福
亲情
青春
父爱
自信
运动会
梦想
游记
快乐
奋进
母爱
成长
植物作文
水果
种子
树叶
竹子
菊花
苹果
梅花
荷花
兰花
西瓜
仙人掌
草莓

动物作文
小狗
小猫
兔子
金鱼
鹦鹉
熊猫
大象
乌龟
狮子
老虎
蚂蚁
小鸡
鸽子
猴子
节日作文
除夕
春节
清明节
中秋节
教师节
国庆节
儿童节
端午节
劳动节
母亲节
父亲节
重阳节
植树节
初中作文
议论文
记叙文
演讲稿
应用文
说明文
读后感
观后感
写人
写事
写景
抒情
日记
诗歌
话题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