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小学生作文话题作文关于诚信的作文
导航

诚信决定人的一生

2018-02-08

关于诚信的作文1500字

诚信问题已经引起全球各国的重视与讨论,因为诚信问题所造成的企业与社会损失不胜枚举,以“美国金融业恩隆案”为例,恩隆破产所产生的威力相当于四至九次 的恐怖攻击损失,可见已“被现代人视为微不足道的诚信”,竟然可以“对社会产生重大的冲击效应”,实为惊人,就如同前不久发生的“博达电子公司与讯碟电子公司风波”,让许多投资人深受“诚信不足”之害。有鉴于此,美国现在许多工商管理硕士都开始增设企业“道德教育”课程,甚至进一步将它列为必修,在立法上也开始加重商业诈欺的刑责,目的都是在重新强调诚信的重要性。而我认为,国内各级学校都应该重新将“道德课程”列入通识教育中,让学生了解诚信的重要性。

 “假造”层出不穷,为什么愈来愈多人在谈诚信?因为有愈来愈多的人不重视诚信。近年来求职者提供的假履历表资料有增加的趋势,而且这个比例竟然高达百分之五十以上。这些履历表上的白纸黑字,如年龄、过去工作薪资、工作经历、学历、工作年资等,几乎都有求职者假造,大胆的程度令人咋舌。除了不实的履历表外,其他小地方都可以看出现今的人心对诚信的不重视,例如:约定好的面谈时间,有些求职者不是姗姗来迟,就是干脆不来,既没有事先电话告知,事后也不见任何道歉的动作,毫无诚信可言。星星之火足以燎原,当社会开始容许更多不诚信的行为时,那正是我们要引以为忧的时候,古人所谓“观微知著”,如果不以个人小节为意的话,只怕将来酿成大祸时,就一发不可收拾了。如今到了文明昌盛、科技发达的近代,人们大都短视近利,再加上广告业的兴起,包装术的推陈出新,讲究外表的精美,钻研推销的技巧,于是“所有的一切,大都名实不符、优劣夹杂”,“不知不觉的将诚信的美德踩在脚下”,无形中把古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诚信精神”随意的丢弃了!随着时代的进步,每个人也更为聪明,但是在诚信的道德观念上却变得式微、每况愈下,这一点着实令人为之感叹!

在我的记忆里有一则深刻感人的故事:很久之前,“诚信”被一个“聪明”的年轻人投弃到水里以后,他拼命地游着,最后来到了一小岛上。“诚信”就躺在沙滩上休息,心里计划着等待哪位路过的朋友允许他搭船,救他一命。突然,“诚信”听到远处传来一 阵阵欢乐轻松的音乐。他于是马上站起来,向着音乐传来的方向望去,他看见一只小船正向这边驶来。船上有面小旗,上面写着“快乐”二字,原来是快乐的小船。 “诚信”忙喊道:“快乐快乐,我是诚信,你拉我回岸可以吗?”“快乐”一听,笑着对“诚信”说:“不行不行,我一有了诚信就不快乐了,你看这社会上有多少人因为说实话而不快乐,对不起,我无能为力。”说罢,“快乐” 走了。过了一会儿,“地位”又来了,诚信忙喊到:“地位地位,我是诚信,我想搭你的船回家可以吗?”“地位”忙把船划远了,回头对“诚信”说:“不行不行,诚信可不能搭我的船,我的地位来之不易啊!有了你这个诚信我岂不倒霉,并且连地位也难以保住啊!” 诚信很失望地看着“地位”的背影,眼里充满了不解和疑惑,他又接着等。随着一片有节奏的却不和谐的声音传来,“竞争”乘着小船来了,“诚信”喊道: “竞争竞争,我能不能搭你的小船一程?”“竞争”问道:“你是谁,你能给我们多少好处?”“诚信”不想说,怕说了又没人理,但“诚信”毕竟是诚信,他只好鼓起勇气说:“我是诚信……”“你是诚信啊,你这不存心给我们添麻烦吗?如今竞争这么激烈,我们不正当竞争怎么敢要你诚信?”“竞争”言罢,扬长而去。 正当诚信感到近乎绝望的时候,一个慈祥的声音从远处传来:“孩子,上船吧!”一个白发苍苍的老者在船上掌着舵道:“我是时间老人。”“那您为什么要救我呢?”诚信疑惑问道。老人微笑着说:“只有时间才知道诚信有多么重要!”在回去的路上,时间老人指着因翻船而落水的“快乐”、“地位”、“竞争”,意味深 长地说道:“没有诚信,快乐不长久,地位是虚假的,竞争也是失败的。” 这则故事告诉我们,人一旦没有诚信,就只是一无所有,“诚信是生命的一切根本”,没有了根本,所有的富贵、荣华、名利就毫无意义可言。

在古代当然也有诚信的例子:三国时,蜀汉建兴九年,诸葛亮命人制造木牛流马运输军粮,再次出兵祁山,第四次伐魏。魏明帝曹睿亲自到长安指挥战斗,命令司马懿统帅诸将领,带领大军三十万直扑祁山。面对兵多将广、来势汹汹的魏军,诸葛亮不敢轻敌,命令士兵占据险要地势,严阵以待。司马懿自己亲自率兵来攻卤城了。蜀兵一下子全都惊慌失措。杨仪等蜀军将领纷纷向诸葛亮进言:“魏兵来得甚急,丞相可将换班军留下退敌,然后再回。”诸葛亮说:“不可!吾用兵命将,以信为本。既有令在先,岂可失信?而且蜀兵该返家的,皆准备归计,其父母妻子倚门而望。吾今便有大难,决不留他。”并再三强调,不作更改。即传令叫该换防的兵士,当日便行。此令一下,全军去留将士都万分感动,该返家的纷纷要求留下参战,留者纷纷表示效死杀敌。该还乡的蜀兵都说:“丞相待我们如此恩重,我们愿意暂且不回,各舍一命,大杀魏兵,以报丞相。”诸葛亮说:“尔等该还家,岂可复留于此?”众军皆要出战,不愿回家。诚信动天地!诸葛亮紧要关头坚守承诺,致使士兵们人人奋战,个个争先,士气高昂,只待临阵对敌。西凉人马远道而来,走得人困马乏,刚想扎营歇息,没想到丞相帐中一声令下,蜀兵一拥而进,兵强将勇,以一当十, 雍、凉兵抵挡不住,往后便退,魏军大败。司马懿也被迫引军撤退。 诸葛亮出城犒赏三军,收聚得胜之兵,尤其褒奖了那些放弃回乡、主动参战的士兵,蜀营中一片欢腾。诸葛亮说:“人无信不立,国无信则失尽民心。己能守信,人始信之;如其无信,人必不信之。”所以诸葛亮一生以诚信为本,他的品行一直为世人所景仰!

由此可知,诚信的重要足以影响人的一生啊!足以决定国家存亡啊!诚信使我“激发奋斗的精神”、“明白认真的道理”、“学习用心的态度”,诚信也使我相信自己只要“努力以赴”,必定可以拥有“喜悦的生活”、“充实的日子”、“成就的志业”、“幸福的人生”。“明白诚信的重要,更甚于拥有名声财富”,这一点正是现代人所必需面对的课题,改变价值观念就从此刻开始!每个人都要知道“诚信等于生命”。
写人作文
偶像
父亲
母亲
老师
同学
朋友
弟弟
哥哥
雷锋
奶奶
姐姐
妹妹
爷爷
叔叔
阿姨
班长
风景作文
春天
夏天
秋天
冬天
大海
黄河
台风
日食
流星雨
月亮
长江
学校
家乡
阳光
话题作文
感恩
诚信
幸福
亲情
青春
父爱
自信
运动会
梦想
游记
快乐
奋进
母爱
成长
植物作文
水果
种子
树叶
竹子
菊花
苹果
梅花
荷花
兰花
西瓜
仙人掌
草莓

动物作文
小狗
小猫
兔子
金鱼
鹦鹉
熊猫
大象
乌龟
狮子
老虎
蚂蚁
小鸡
鸽子
猴子
节日作文
除夕
春节
清明节
中秋节
教师节
国庆节
儿童节
端午节
劳动节
母亲节
父亲节
重阳节
植树节
初中作文
议论文
记叙文
演讲稿
应用文
说明文
读后感
观后感
写人
写事
写景
抒情
日记
诗歌
话题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