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小学生作文节日作文关于清明节的作文
导航

清明节

2018-02-08

关于清明节的作文900字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念着这首由唐代大诗人杜甫所写的脍炙人口、流传千古的名诗后,我突然惊觉时间过得也太快了!就如斗转星移、白驹过隙一般,只一眨眼的功夫便从最热闹的日子——春节,跳到了需要祭拜祖先的日子——清明节,不留一点痕迹,宛如从未有过。不过,既然到了清明节,我就给你们介绍下吧!

清明节,起源于春秋时期,相传晋公子重耳为逃避迫害而流亡国外,就在他快要饿死时,随臣介子推割下了自己大腿上的一块肉,煮了一碗肉汤让重耳喝了,重耳渐渐恢复了精神,活了下来,后来重耳做了国君,赏了许多人,却唯独忘了对他有救命之恩的介子推。很多人为介子推鸣不平,劝他面君讨赏,然而介子推最鄙视那些争功讨赏的人。他打点好行装,同老母亲悄悄的到绵山隐居去了。晋文公听说后,羞愧莫及,便带人去请介子推 ,而介子推早已和母亲去了绵山。绵山树木茂密,找寻两个人谈何容易,比大海捞针还难哪!但晋文公并没有气馁,他想了许多方法让介子推出山领赏,却无一例外的无功而返,屡试不爽。 终于,有人献计,从三面火烧绵山,逼出介子推。晋文公(重耳)采取了这个建议,命人放火烧山,火熄后,人们发现背着老母亲的介子推已坐在一棵老柳树下死了。晋文公见状,恸哭。装殓时,从树洞里发现一片衣襟,上写道:“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为了纪念介子推,晋文公下令将这一天定为寒食节。第二年晋文公率众臣登山祭奠,发现老柳树死而复活,便赐老柳树为”清明柳“,并晓谕天下,把寒食节的后一天定为清明节。

清明节还有许许多多的风俗习惯,如:禁火、扫墓、踏青、荡秋千、放风筝、蹴鞠、打马球、射柳、蚕花会、插柳和植树、戴柳、斗鸡等一系列活动。相传是因为寒食节要寒食禁火,为了防止寒食冷餐伤身,所以大家来参加一些体育活动,锻炼身体。清明节,民间忌使针、洗衣,大部分地区妇女忌行路。傍晚以前,要在大门前撒一条灰线,据说可以阻止鬼魂进宅。因此,这个节日既有祭扫新坟生死离别的辛酸泪,也有踏青游玩的欢笑声,是一个富有特色的节日。

吟诵着《清明》这首诗,我目送清明远去。
写人作文
偶像
父亲
母亲
老师
同学
朋友
弟弟
哥哥
雷锋
奶奶
姐姐
妹妹
爷爷
叔叔
阿姨
班长
风景作文
春天
夏天
秋天
冬天
大海
黄河
台风
日食
流星雨
月亮
长江
学校
家乡
阳光
话题作文
感恩
诚信
幸福
亲情
青春
父爱
自信
运动会
梦想
游记
快乐
奋进
母爱
成长
植物作文
水果
种子
树叶
竹子
菊花
苹果
梅花
荷花
兰花
西瓜
仙人掌
草莓

动物作文
小狗
小猫
兔子
金鱼
鹦鹉
熊猫
大象
乌龟
狮子
老虎
蚂蚁
小鸡
鸽子
猴子
节日作文
除夕
春节
清明节
中秋节
教师节
国庆节
儿童节
端午节
劳动节
母亲节
父亲节
重阳节
植树节
初中作文
议论文
记叙文
演讲稿
应用文
说明文
读后感
观后感
写人
写事
写景
抒情
日记
诗歌
话题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