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小学生作文议论文
导航

舍与得议论文

2018-02-09

议论文1500字

小草如果太在意花朵的娇艳,怎能拥有长满天涯的淡泊;蜡梅如果太在意暖春的温馨,怎能拥有傲立风霜的勇气;星辰如果太在意朝阳的灿烂,怎能默默守候阒寂的夜;人们如果不学着放手、奉献,又怎能获得付出的喜悦呢?我们要如何在舍与得之间取得平衡,就端看自己的生活智慧了。

曾经,我不懂得与人分享,紧紧守着我所拥有的,就如同一个小气的守财奴,虽然坐拥金山、银山,却得不到快乐。一日,母亲要我把自己不要得玩具整理出来,准备送给育幼院里的小朋友,当我看见他们连一个沾满灰尘的布娃娃都可以玩得如此起劲时,我愣住了,那娃娃原本是我已经不要的垃圾呀!在诧异之际,小孩子纯真的脸庞及清脆的笑声使我的心随之飞扬,原来这才是快乐的滋味呢!当我的双手紧握时,我将一无所有;但是,当我摊开手掌,分享我所拥有,同时也得到了喜悦以及这个世界。舍与得,总是一体两面,就看我们以什么样的观点看待事物。

“舍”是分享、是付出,社会本来就是个互助合作的体系,当我们奉献出一己之力时,也将照亮阴暗的角落,带来温馨和更多人的幸福。或许,我们不是汪洋中的灯塔,却可以成为燃烧自我的蜡烛,带来满室的光辉;或许我们不是人间的和煦朝阳,却可以成为黑夜中的星辰,为心会意冷的人带来希望。“舍”,就如我们往别人身上喷洒香水,不但自己也会沾到两三滴,还能使社会充满馥郁清新的香气,我们何乐而不为呢?当我们舍弃、送出自己的物质,意或是满满的关爱,都能串起一面面祥和、温馨的社会网。

“得”是内在的盈满、心灵的富足。古人云:“知足常乐。”当我们拥有一颗知足的心时,自然也会感受到物质和精神上的充裕,快乐也将涓涓而至,使我们能够时常怀着喜悦与感恩的心,迎向生命的每一天。宋朝的大文豪苏轼虽然家徒四壁,仍有定风波中“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的豁达自适;纵使被诬陷贬谪,还是有念奴娇——赤壁怀古中“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壮阔情怀。像苏轼这样豁达的胸襟以及满腔的热血,也可以算是一种怡然自得的满足吧!只要我们知足、惜福,便可以得到心灵丰腴的喜悦。

舍与得,彼此有着相互的关系。当我们分享时,可能是舍弃自己某些物品,但是我们却得到助人的喜悦;当我们的内心经过一番挣扎,可能舍弃了旅游的假期,但是我们却得到了与家人共处的天伦之乐。有时,舍弃的是名利、富贵,甚至是宝贵的生命,但这些舍身而取义者,得到了后人的尊重。释迦牟尼舍弃贵为王子的富贵与荣华,最后在菩提树下领悟了生死的轮回;耶稣舍弃生命,将自己钉在十字架上的肉体照亮人间的黑暗;文天祥舍弃性命,用历史证明自己的忠心,而受到后人的景仰;陶潜不愿为五斗米而折腰,舍弃当官的薪资俸禄,而得到了闲云野鹤洒脱生活。舍与得时常识并列在一起的,当我们舍弃某物时,可能也同时获得心灵的坦荡自在。

舍,是分享、付出,它使我们的社会充满了爱与温馨;得,是知足、惜福,它使我们的内在感到丰硕而盈满。古人云:“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舍与得,是一个钟摆的两侧,而我们的人生就在其中盘桓不去;当我们懂得付出与分享时,不仅使我们的内心得到满足,也让社会得到更多的温馨与幸福。
写人作文
偶像
父亲
母亲
老师
同学
朋友
弟弟
哥哥
雷锋
奶奶
姐姐
妹妹
爷爷
叔叔
阿姨
班长
风景作文
春天
夏天
秋天
冬天
大海
黄河
台风
日食
流星雨
月亮
长江
学校
家乡
阳光
话题作文
感恩
诚信
幸福
亲情
青春
父爱
自信
运动会
梦想
游记
快乐
奋进
母爱
成长
植物作文
水果
种子
树叶
竹子
菊花
苹果
梅花
荷花
兰花
西瓜
仙人掌
草莓

动物作文
小狗
小猫
兔子
金鱼
鹦鹉
熊猫
大象
乌龟
狮子
老虎
蚂蚁
小鸡
鸽子
猴子
节日作文
除夕
春节
清明节
中秋节
教师节
国庆节
儿童节
端午节
劳动节
母亲节
父亲节
重阳节
植树节
初中作文
议论文
记叙文
演讲稿
应用文
说明文
读后感
观后感
写人
写事
写景
抒情
日记
诗歌
话题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