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小学生作文抒情作文
导航

江南美

2018-02-09

抒情作文1500字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江南美,美得令人流连忘返;美得让人心旷神怡;美得叫人如痴如醉……

    江南水乡,一半是水,一半是岸。当晨曦徐徐拉开帷幕,水乡人家便会推开木格窗,悠悠地把吊桶放到河面上,轻轻一摇,就会盛满一桶水,再徐徐地把绳收回去,水乡人家新的一天就开始了。从窗口望去,河面就像一幅水墨画,波光粼粼的水面就是宣纸,来来往往的船只就是纸上的水墨,两岸的石驳就是这幅画的装裱了。

   坐船,是游览江南最好的方式。船儿穿过桥洞,颇有情趣。每穿过一个桥洞就转换一种景色;每拐过一个桥堍,又另有一种意境。正如苏州园林,曲径通幽,又豁然开朗。江南园林就像是一位撑着油纸伞在雨中漫步的水乡姑娘,淡雅而又玲珑。园林里那些凭栏木雕,镂空花窗,亭台楼阁,融汇了古典艺术的建筑,是江南与世无争,清新淡雅的最好代表,它虽没有故宫的霸气,但是在外漂泊久了的人最温暖的家。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不仅阐释了苏州亭台楼阁、粉墙黛瓦的自然之美,也包含了底蕴深厚的苏州工艺之美。源远流长的吴地文化、鱼米之乡的富足经济,给予了苏州工艺得天独厚的条件。苏州工艺历史悠久、品种繁多、品质高雅、精美绝伦,刺绣、木版年画、雕刻、泥塑……技艺精湛的苏州工艺引领着全国工艺的潮流,是江南人的自豪。

   江南的美食数不胜数。“莼鲈之思”为美食而辞官的一段历史佳话,就出自江南。水乡人靠水吃水,所以吃鱼也讲究时令:一月塘鲤二月鳜,三月甲鱼四月鲥,五月白鱼六月鳊,七月鳗鱼八月巴,九月鲫鱼十月草,十一鲢鱼十二青。

   江南秀丽的风景和丰富的美食孕育了众多名人。如军事家孙武,文学家范成大,教育家叶圣陶,江南四大才子也家喻户晓。没有如画的江南,哪会有这些名人,更不会有那些脍炙人口的名著。

   江南的评弹也是独一无二的,吴侬软语,轻清柔缓,弦琶琮铮,委婉悦耳。2006年苏州评弹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更被台湾著名国学大师俞大纲誉为“中国最美的声音”。客人们边听评弹,边喝茶,八十度的开水倒入杯中,窄长的叶片被水冲起,盯着杯底的茶叶放个空,仿佛进入了另一个世界。端起茶杯,饮一小口,当它刚刚进入口中时味道微涩,当它缓缓渗入喉咙时,你会感到一种清香的回味,甜甜的,真有一种怡然自得的感觉,这时候,所有烦恼都被抛到九霄云外去了!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宝带实验小学 六(6)班  陆思妤  指导老师:王芹娟

写人作文
偶像
父亲
母亲
老师
同学
朋友
弟弟
哥哥
雷锋
奶奶
姐姐
妹妹
爷爷
叔叔
阿姨
班长
风景作文
春天
夏天
秋天
冬天
大海
黄河
台风
日食
流星雨
月亮
长江
学校
家乡
阳光
话题作文
感恩
诚信
幸福
亲情
青春
父爱
自信
运动会
梦想
游记
快乐
奋进
母爱
成长
植物作文
水果
种子
树叶
竹子
菊花
苹果
梅花
荷花
兰花
西瓜
仙人掌
草莓

动物作文
小狗
小猫
兔子
金鱼
鹦鹉
熊猫
大象
乌龟
狮子
老虎
蚂蚁
小鸡
鸽子
猴子
节日作文
除夕
春节
清明节
中秋节
教师节
国庆节
儿童节
端午节
劳动节
母亲节
父亲节
重阳节
植树节
初中作文
议论文
记叙文
演讲稿
应用文
说明文
读后感
观后感
写人
写事
写景
抒情
日记
诗歌
话题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