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小学生作文说明文
导航

蚊子

2018-02-09

说明文1500字

蚊子的危害

蚊子主要危害是传播疾病。据研究,蚊子传播的疾病达80多种之多。在地球上,再没有哪种昆虫比蚊子对人类有更大的危害了。

世界上的蚊子有2千多种,我国约有140多种。能传播疾病的蚊子可分三类:一类叫按蚊,俗名疟蚊,主要传播疟疾。另一类叫库蚊,主要传播丝虫病和流行性乙型脑炎。第三类叫伊蚊,身上有黑白斑纹,又叫黑斑蚊,主要传播流行性乙型脑炎和登革热。

消灭蚊子,是预防减少疾病的有效途径。人人动手,清理河道、垃圾等蚊子容易滋生的地方。现代科技也已有了电蚊香——等灭蚊用品、用具,未来我们应发明新一代的灭蚊器具以用来消灭蚊子,预防蚊子传播疾病、危害人类。

迄今为止,全世界已记录的蚊虫共38个属3350多种,常见的是木伊蚊、按蚊、库蚊等。它可以传播流行性乙型脑炎、登革热、疟疾、丝虫病等多种疾病。其中,流行性乙型脑炎是对北方人特别是对儿童威胁最大的疾病。蚊子叮咬了携带流行性乙型脑炎病毒的病人再咬健康人,就有可能使健康人发病。当前正是流行性乙型脑炎的高发季节,从统计来看,10岁以下儿童患者居多。流行性乙型脑炎的潜伏期为10—15天,孩子发病后体温迅速上升到39—40℃,表现为头痛、恶心、呕吐、精神倦怠和嗜睡。如不及时救治,孩子很快就会出现持续性抽搐、颈项强直、呼吸衰竭等症状。该病的病死率较高,是严重威胁孩子生命和健康的疾病之一,经抢救幸存活下来的孩子也往往会有不同程度的后遗症,如失语、肢体瘫痪、痴呆等

蚊子的好处

1.蚊虫叮咬越多免疫力越强 据《新科学家》杂志近日报道,以前被昆虫叮咬过的人们也许在以后就不会遭到昆虫中的寄生虫携带的传染病毒的侵扰。因为人的皮肤在接触过咬人昆虫的唾液之后,能对病毒有一定的免疫能力。如果昆虫唾液的成分能被提取出来,未来疟疾和其他致命疾病疫苗的开发将会取得更大的突破。

2.蚊子的唾液有奇效

关于利什曼病(尤指黑热病)的病例之前已被记载过。利什曼病是一种传染性疾病。它是由一种带有鞭毛的原生动物利什曼虫所引起,通过吸血的白蛉传染到人体或动物身上。在伊拉克战争期间,这种皮肤病曾感染了许多驻伊美军。现在研究人员针对老鼠的一项临床研究表明,蚊子的唾液可抵抗疟疾的感染。

3.蚊虫唾液激发免疫力

来自圣母大学的免疫寄生虫专家Mary Ann McDowell说,“有些地区的人们每天要被数千只蚊虫叮。他们接触了太多蚊虫的唾液。”科学家对昆虫的临床研究表明,以前被白蛉叮咬过的人可以抵抗利什曼病的传染。因此,McDowell决定对疟疾传播是否具有同样的性质作进一步的研究。隶属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的国立过敏与感染疾病研究所接手了这项研究,研究小组将老鼠放在携带疟疾蚊虫的环境中,其中有些老鼠曾经被未携带疟疾的蚊虫叮咬过。 经过一段时间之后,临床结果表明,这些被蚊虫叮咬过的老鼠的肝脏和血液里只含有少量的寄生虫。因为蚊虫叮咬老鼠残留下来的唾液可以刺激老鼠的免疫系统,以产生免疫信号化学物质细胞因子。

被蚊子咬了的好处是不是会令人意想不到呢?虽然有好处,但是我们也不能对蚊子掉以轻心,还是要尽可能得防止被蚊子咬。它毕竟是四害之一,坏处远远多过好处。特别是有小孩的家长,对宝宝做好防咬措施,避免宝宝在蚊子盯了后导致出现红肿的情况,若是被咬了也千万不要让宝宝被咬的部位受到感染。

 

写人作文
偶像
父亲
母亲
老师
同学
朋友
弟弟
哥哥
雷锋
奶奶
姐姐
妹妹
爷爷
叔叔
阿姨
班长
风景作文
春天
夏天
秋天
冬天
大海
黄河
台风
日食
流星雨
月亮
长江
学校
家乡
阳光
话题作文
感恩
诚信
幸福
亲情
青春
父爱
自信
运动会
梦想
游记
快乐
奋进
母爱
成长
植物作文
水果
种子
树叶
竹子
菊花
苹果
梅花
荷花
兰花
西瓜
仙人掌
草莓

动物作文
小狗
小猫
兔子
金鱼
鹦鹉
熊猫
大象
乌龟
狮子
老虎
蚂蚁
小鸡
鸽子
猴子
节日作文
除夕
春节
清明节
中秋节
教师节
国庆节
儿童节
端午节
劳动节
母亲节
父亲节
重阳节
植树节
初中作文
议论文
记叙文
演讲稿
应用文
说明文
读后感
观后感
写人
写事
写景
抒情
日记
诗歌
话题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