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小学生作文读后感
导航

《詹天佑的故事》读后感

2018-02-08

读后感

这个学期,我们学了很多关于为国奉献、报效祖国的英雄及名人类故事,其中,最让我铭记于心的是这个故事。

故事主要写了詹天佑这位杰出的爱国工程师在帝国主义的要挟下勇敢地接受了修筑京张铁路的任务,并最终克服了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了任务。他不但为祖国争了光,还给那些西方帝国主义一个有力回击——我们中国人是有能力自己修建自己的铁路的。

1905年,詹天佑总工程师开始修筑京张铁路。在勘测和选线工作中,他带领勘测队,身背仪器,日夜奔波在崎岖的山岭上。为了把数据搞准确,他从新背起仪器,冒着风沙,攀登到岩壁上,认真地复勘,修正错误。他任劳任怨。白天,他不管天气多么恶劣,始终在野外工作;晚上,他在油灯下测绘。他为了找一条合适的路线,还常常请教当地的农民。

詹天佑为什么要这样做呢?而不叫他的学生去做呢?詹天佑这样做完全是出于他的爱国之心。从文中这样一句话可以看出他的爱国之心:他总是想:这是中国人修筑的第一条铁路,一定要把它修好;否则不但惹那些外国人讥笑,还会是中国人对本国的工程师失去信心。

现实中与詹天佑相似的人物比比皆是,如,在抗美援朝战争中,邱少云为了整个潜伏部队,痛苦地忍受着烈火的煎熬,一直像一个千斤巨石一样,伏在地上一动不动,没有发出一点呻吟和叫喊。他的爱国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掩卷沉思,想想我,在学习上遇到一点点小困难就退缩了,其实这和詹天佑遇到的困难相比,又能算什么呢?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一定要学习詹天佑的不怕困难,迎难而上的精神,努力学习,为国争光。

指导老师:广东中孚教育:李大欣
写人作文
偶像
父亲
母亲
老师
同学
朋友
弟弟
哥哥
雷锋
奶奶
姐姐
妹妹
爷爷
叔叔
阿姨
班长
风景作文
春天
夏天
秋天
冬天
大海
黄河
台风
日食
流星雨
月亮
长江
学校
家乡
阳光
话题作文
感恩
诚信
幸福
亲情
青春
父爱
自信
运动会
梦想
游记
快乐
奋进
母爱
成长
植物作文
水果
种子
树叶
竹子
菊花
苹果
梅花
荷花
兰花
西瓜
仙人掌
草莓

动物作文
小狗
小猫
兔子
金鱼
鹦鹉
熊猫
大象
乌龟
狮子
老虎
蚂蚁
小鸡
鸽子
猴子
节日作文
除夕
春节
清明节
中秋节
教师节
国庆节
儿童节
端午节
劳动节
母亲节
父亲节
重阳节
植树节
初中作文
议论文
记叙文
演讲稿
应用文
说明文
读后感
观后感
写人
写事
写景
抒情
日记
诗歌
话题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