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小学生作文作文技巧
导航

作文技巧:写好动物

2018-02-09

作文技巧技巧:写好动物作文1500字

观察你喜爱的一种动物,以它的生活习性为中心,把看到的情况具体地写下来。
同学们都是喜欢动物的,这次作文恰恰要求写你喜爱的动物,可你别高兴得忘乎所以,还得认真地把题目理解透彻。
题目的要求有三点:一是写喜爱的一种动物,这就要你认真选择了;二是以动物的生活习性为中心,也就是说你的喜爱要围绕这一动物的生活习性来写;三是把看到的情况具体地写下来,这个“情况”指的是与中心密切相关的生活习性。
弄清楚了这些要求,我们就有了目标,就可一步步地达到了。
怎样表达自己的喜爱之情呢?常用的有两种方法。一是把喜爱之情含在对动物描写中,二是直接抒发对这一动物的喜爱。在对动物的描写上可分为外形描写和动态描写两大部分。
更多的是在对动态的描写上,倾注了自己的感情。外形描写和动态描写往往是综合在一起描述的,这样就有动有静地写出动物的习性。至于直接表达对某种动物的喜爱,这是同学们常常用到的,这里就不一一叙述了。
二是确定以什么生活习性为中心。什么是“生活习性”呢?这里指的是动物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形成的生活习惯(如捕食、睡觉、行动)和性情(如凶猛、温驯)。比方说猫头鹰昼伏夜出、目光敏锐、两爪犀利,能利索地掖舞老鼠;蚕缓缓蠕动,贪吃桑叶,蛻皮长大,吐丝结茧;骆驼肢体庞大,性情温和,耐渴,号称“沙漠之舟”等等。动物的这些生活习惯和性情,是在大自然的选择下逐步形静郊。有些驯化了的秽痰长期培育下逐渐改变了自己的生活习性的。明确了这一点,我们就可以确定观察的主要目标,确定文章的中心,不在形态上过多哆的纠缠了。形态要不要观察呢?要。不过请注意一点:对于能表现生活习性的地方要观察细致一点,不那么突出的地方就不必多花精力。这次作文要求你以这种动物的生活习性为中心,并没有规定必须以什么习性为中心,在这个范围内,我们仍然有选择的余地。就以大家熟悉的猫而言,我们可以以猫活泼可爱的习性为中心写顽皮的猫,也可以以猫的白昼好睡的习性为中心写懒猫;既可以以猫好吃鱼的习性为中心写馋猫,也可以以猫敢与濛、蛇搏斗为中心写勇敢的猫……看,你的权利还大得很呢!当然,以什么样的习性为中心,这得由你喜爱它的什么来决定了。
第三,怎样才能把这种动物的习性写具体呢?首先你得细致地,有时是长期地观察。能表现中心的动物的外形、动态、声音,都是你必须注意的内容。人们常说“入微处见功夫”,意思是说观察得越“细”,就能发现越“微”小的地方,你的本领就越大了,作文的时候,当你围绕中心把这一动物习性描绘出来的时候,人们就如见其形,如闻其声了。
写人作文
偶像
父亲
母亲
老师
同学
朋友
弟弟
哥哥
雷锋
奶奶
姐姐
妹妹
爷爷
叔叔
阿姨
班长
风景作文
春天
夏天
秋天
冬天
大海
黄河
台风
日食
流星雨
月亮
长江
学校
家乡
阳光
话题作文
感恩
诚信
幸福
亲情
青春
父爱
自信
运动会
梦想
游记
快乐
奋进
母爱
成长
植物作文
水果
种子
树叶
竹子
菊花
苹果
梅花
荷花
兰花
西瓜
仙人掌
草莓

动物作文
小狗
小猫
兔子
金鱼
鹦鹉
熊猫
大象
乌龟
狮子
老虎
蚂蚁
小鸡
鸽子
猴子
节日作文
除夕
春节
清明节
中秋节
教师节
国庆节
儿童节
端午节
劳动节
母亲节
父亲节
重阳节
植树节
初中作文
议论文
记叙文
演讲稿
应用文
说明文
读后感
观后感
写人
写事
写景
抒情
日记
诗歌
话题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