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小学生作文作文技巧
导航

怎样写说明文

2018-02-09

作文技巧500字

说明文是以说明这种表达方式为主的文章,它是对事物的性质、构造、用途、成因、道理、发展变化规律等的说明。
说明文的用途十分广泛,工农业产品的生产过程、使用方法等等都要靠说明文解说。我们使用的数理化等课本,是用说明文写成的。至于日常生活中,更是要广泛地阅读和写作说明文。
说明事物要抓住事物的特征,即事物特有的标志。怎样才能抓住事物的特征呢?主要靠观察和实践中要对事物进行比较,从同中寻异。有些事物不能靠个人接观察,就要依据有关资料——别人直接观察的成果来了事物特征。
说明文强调言之有序。怎样安排顺序,要受说明对象本身的条理制约。常用的有时间顺序,空间顺序,总分顺序,事理顺序(由因到果或由果到因,由现象到本质或由本质葺到现象等),一篇文章中,往往要综合运用各种顺序。
为了把事物的特征说清楚,需要采用适当的说明方法。常用的有:1,下定义,2.做注释(即解释),3.分类别,4.作比较,5.举事例(包括设例),6.列数字,7画图表,8做插图,9.用比喻、拟人、引用等修辞方法。
说明文的语言要求准确、简明、严密。说明文是介绍知识的,要尽可能讲得通俗、生动。
按内容分类,说明文可分为实物说明文,程序说明文,事理说明文。按写作方式分类,可分为用文艺手法写的知识小品文,(或科学小品)和用平实文字写的说明文。
写人作文
偶像
父亲
母亲
老师
同学
朋友
弟弟
哥哥
雷锋
奶奶
姐姐
妹妹
爷爷
叔叔
阿姨
班长
风景作文
春天
夏天
秋天
冬天
大海
黄河
台风
日食
流星雨
月亮
长江
学校
家乡
阳光
话题作文
感恩
诚信
幸福
亲情
青春
父爱
自信
运动会
梦想
游记
快乐
奋进
母爱
成长
植物作文
水果
种子
树叶
竹子
菊花
苹果
梅花
荷花
兰花
西瓜
仙人掌
草莓

动物作文
小狗
小猫
兔子
金鱼
鹦鹉
熊猫
大象
乌龟
狮子
老虎
蚂蚁
小鸡
鸽子
猴子
节日作文
除夕
春节
清明节
中秋节
教师节
国庆节
儿童节
端午节
劳动节
母亲节
父亲节
重阳节
植树节
初中作文
议论文
记叙文
演讲稿
应用文
说明文
读后感
观后感
写人
写事
写景
抒情
日记
诗歌
话题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