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小学生作文说明文
导航

家乡的文化

2018-02-09

说明文1500字

  我的家乡江永县是位于湖南省南部的一个偏僻的小县城,这里没有桂林甲天下的山水,也没有北京多不胜数的文化古迹,但这座小小的山里城却蕴育出了她独一无二的三千文化。

  千家峒乡

  千家峒瑶族乡位于江永县正北方。作为江永县重要的自然风景区,千家峒以它独特的瀑布风光吸引了无数游客。就拿龙潭瀑布来说,龙潭瀑布其实是个瀑布群,除了一些可爱的小瀑布以外,最美的就是大龙潭瀑布和小龙潭瀑布了。大龙潭瀑布较大,清澈的水流从高处冲下来,与岩石撞击出无数晶莹的水花,给人一种浩浩荡荡的感觉,好像能震动天地似的,仿佛是一位威武的将军再向我们讲述他当年的功绩,瀑布旁的岩石上滋生着一些生机盎然的绿色植物,相比之下,更显出瀑布的气势磅礴;小龙潭瀑布比大龙潭瀑布稍小一些,那一道秀气的瀑布似乎是姑娘的泪珠凝成的,一点一滴都落入潭中。好像这一口幽深的水潭就是它们的归宿。天晴的时候,瀑布上就会出现一道美丽的彩虹桥,一直从潭的西面延伸到东面的一块岩石上,我想,那就是古代女子浣纱的地方了吧,或是哪位仙女遗落的彩带?

  千年古村上甘棠

  上甘棠村有着千年的历史,被称为千年古村。这里的风景奇,传闻多,既是一个旅游的好地方,也是一个了解历史的好去处。上甘棠的风景以古迹居多,以“甘棠八景”为最,有文昌阁、步瀛桥p忠厚堂等,说不完,道不尽。上甘棠的传闻多不胜数,例如文昌阁p马面山的传说,鲶鱼下水形p周氏诞生的传说等,其中以步瀛桥的传说最为出名。传说,步瀛桥建好后,全村人都很兴奋,都在议论是谁第一个踩桥,因为在上棠有这样一个习俗,每一次有桥建成,就要选一个有本事的人第一个走上桥去,以图个好兆头,这就叫踩桥。谁知就在大家议论纷纷的时候,一个叫花子模样的人竟若无其事地去踩桥。这怎么行呢?于是,人们就去赶他,那人一急,左脚用力一蹬,石桥被蹬跨半边。原来,这个叫花子就是铁拐李,他定下规定,以后凡桥上掉下一个石头,上甘棠就出一个人才。现在,桥上共掉下一百个石头,上甘棠恰好出了一百个人才,你说怪不怪?

  千古女书

  作为世界上唯一的性别文字――女书,她就像上天赐予的一颗明珠,在江永这块土地上闪闪发光。

  女书,这种被称为“缠脚文”的奇特文字,是我国古代一位皇帝的妃子创造的,她身在深宫,不能随便向人诉说自己心中的秘密,因为宫中的规定很严,若是不小心说错了一个字,就会招来杀身之祸,诛连九家。于是,她创造了女书,用女书来向宫外的母亲、姊妹、诉说心事。于是女书成了我国,是古代妇女诉说心中秘密传递信息的一种方式,是女人们之间的秘密。自然地,女人们将这件事得很严,但最终,这个秘密还是被男人们发现了。当男人们知道了在她们身边竟有着这样神秘的文字后,就想方设法来解读女书,想了解女人们的秘密,于是,便出现了“女人创造文字,男人解读文字”的有趣现象。现在,国家已经成立了专门研究女书的部门,我相信,女书一定会帮助我们了解历史,了解那些在封建王朝的男人们的压迫下苦苦挣扎的女性,了解她们的生活状况和苦衷;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女书一定会有大作用!

  我作为家乡的女儿,作为家乡用心血哺育出的孩子,我期待着家乡的三千文化走出永州,走出湖南,走向全世界,我期待着家乡飞速发展起来!

 

写人作文
偶像
父亲
母亲
老师
同学
朋友
弟弟
哥哥
雷锋
奶奶
姐姐
妹妹
爷爷
叔叔
阿姨
班长
风景作文
春天
夏天
秋天
冬天
大海
黄河
台风
日食
流星雨
月亮
长江
学校
家乡
阳光
话题作文
感恩
诚信
幸福
亲情
青春
父爱
自信
运动会
梦想
游记
快乐
奋进
母爱
成长
植物作文
水果
种子
树叶
竹子
菊花
苹果
梅花
荷花
兰花
西瓜
仙人掌
草莓

动物作文
小狗
小猫
兔子
金鱼
鹦鹉
熊猫
大象
乌龟
狮子
老虎
蚂蚁
小鸡
鸽子
猴子
节日作文
除夕
春节
清明节
中秋节
教师节
国庆节
儿童节
端午节
劳动节
母亲节
父亲节
重阳节
植树节
初中作文
议论文
记叙文
演讲稿
应用文
说明文
读后感
观后感
写人
写事
写景
抒情
日记
诗歌
话题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