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小学生作文风景作文关于月亮的作文
导航

关于月亮的说明文

2018-02-08

关于月亮的作文1500字

导读:关于月亮的说明文有好多,可以从多个角度选题对月亮进行说明,写成说明文。本文是对我们在地球上所见月亮形态——月相的说明。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这句词出自苏轼的《水调歌头》。那么,月亮为什么会有阴晴圆缺呢?

 “月有阴晴圆缺”,我们所见到的月亮,圆月、月牙、上玄月、下玄月等等不同的月相,都是由月亮、地球、太阳三者的位置关系决定的。我们知道,月亮本身是不发光的,它反射太阳的光线;并且,地球绕着太阳转,月亮绕着地球转,在运转中,它们形成了不同的相互空间关系,我们在地球上就看到了不同的月相。

 有时,我们一点儿月亮都看不见。当太阳、月亮、地球在同一直线上并且月亮在太与地球之间时,也就是每个月的初一左右,我们是看不见月亮的。因为地球的明亮一面与月亮的黑暗一面相对,所以,我们站在地球上看到的月亮就是无光的,因为无光,又是白天,我们只能看到太阳的光辉,而看不见月亮。这一天被称为朔日。

 有时,我们能看见圆圆的月亮。月亮总是逆时针绕着地球转动,所以,每个农历月份的十五六的时候,太阳、月亮、地球成一条直线并且地球在中间,这时,我们看到的是一轮皎洁而又明亮的圆月。因为在这个时候,地球的黑暗面(也就是夜里)正对着月亮的明亮面。这一天被称作望日。

 空中的月牙像一个小香蕉。每当月亮在太阳与地球之间并且与“太阳和地球”这条直线成一个角度较小的锐角时,我们看到的就是月牙,当然我们的眼睛就是这锐角的顶点。这时是天刚黑的时候,就是农历每月的月初,谚语说,“初二三,月牙钻。”月亮不停地绕地球逆时针转动,与地球和太阳这条直线的角度越大,我们看到的月亮的明亮面积也就越大。当月亮与那条直线成直角时,我们看到的就是半个月亮,也就是农历的初七八左右。当超过了90°小于180°时,我们看到的是大半个月亮。同样,过了180°,月亮越来月缺,最终又回到了朔日。这就是我国的一个农历月月,共计是29天多一些。

 月食和日食是罕见的,不是每一个月都有。当太阳、月亮、地球在同一条直线上并在同一个轴线上时,月亮在太阳和地球之间,月亮挡住了太阳投向地球的光线,将自己的阴影投到了地球的表面上,在投影面积中看太阳,太阳就黑了,这就是日食。这一天只能是农历初一。当太阳、地球、月球在同一直线上并且在同一个轴线上,地球在太阳与月球之间,地球挡住了太阳投向月球的光线,在地球的黑夜那一面看月亮,月亮就是黑的了,俗语说是“天狗吃月亮”。这一天只能是农历十五。

 正是这些原因,月亮不能总是圆的,也不能总是缺的。是宇宙的魅力使月亮的相貌神奇多变。

写人作文
偶像
父亲
母亲
老师
同学
朋友
弟弟
哥哥
雷锋
奶奶
姐姐
妹妹
爷爷
叔叔
阿姨
班长
风景作文
春天
夏天
秋天
冬天
大海
黄河
台风
日食
流星雨
月亮
长江
学校
家乡
阳光
话题作文
感恩
诚信
幸福
亲情
青春
父爱
自信
运动会
梦想
游记
快乐
奋进
母爱
成长
植物作文
水果
种子
树叶
竹子
菊花
苹果
梅花
荷花
兰花
西瓜
仙人掌
草莓

动物作文
小狗
小猫
兔子
金鱼
鹦鹉
熊猫
大象
乌龟
狮子
老虎
蚂蚁
小鸡
鸽子
猴子
节日作文
除夕
春节
清明节
中秋节
教师节
国庆节
儿童节
端午节
劳动节
母亲节
父亲节
重阳节
植树节
初中作文
议论文
记叙文
演讲稿
应用文
说明文
读后感
观后感
写人
写事
写景
抒情
日记
诗歌
话题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