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小学生作文说明文
导航

和尚的故事

2018-02-09

说明文700字

  “一个和尚挑水喝

  两个和尚抬水喝

  三个和尚没水喝”

  “一只蚂蚁般米,搬来搬去搬不起

  两只蚂蚁来搬米,身体晃来又晃去

  三只蚂蚁来搬米,轻轻抬着进洞去”

  两首耳熟能祥的童谣,叙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但却折射出了完全相同的一个道理:“我们要团结,要合作。和尚们就是因为不团结不合作,互相推卸责任,所以没水喝;而蚂蚁们有合作团结的精神,互相帮助,所以能把米搬回洞。”然而,却很少有人想到这故事背后所隐藏的现实。

  如果说一个和尚挑水喝是因为他知道自救,两个和尚抬水喝是因为他们不团结,三个和尚没水喝是因为他们互相推卸,那如果一群和尚没水喝呢?我想这就不仅仅是因为他们不团结拉。更重要的原因是他们的师傅没把他们。

  这时,或许和尚们的师傅就要发话了,“我每日都起早贪黑地教他们念经,你又怎能说我没教导好他们呢?”对,也许他们的师傅每日都不辞辛苦地教导他们,可是他教的仅仅是那些木呆呆的经文,却没教他们为人出事的人身哲学。“可是和尚学人身哲学有什么用?又不去当哲学家,和尚的工作就是把经念好!”“那和尚把经念好又有什么用能?就是为了当和尚吗?很明显---不是,和尚就是为了传播佛教的修行者。如果一个和尚连一点基本的素质都没有,那又怎会有高深的解悟,那念经又有什么用呢?”

  纵身一想,中国的教育事业不也正如此吗?盐酸伤熊事件还没从人们脑中逝去,马加爵事件又掀起满城风雨。类似这种无道德,低素质,高分低能的案例一数不胜数。或许有的人会说:“那只是个别现象,你总不能因为有几个坏苹果,就说这棵树上的苹果都是坏的吧!”那就让我们看看我们身边的好苹果吧!

  无论是在公园,在工交车上,还是在街头巷底,我们都能看到学生,大人,乃至一些小孩都乱扔垃圾,出口成脏……

写人作文
偶像
父亲
母亲
老师
同学
朋友
弟弟
哥哥
雷锋
奶奶
姐姐
妹妹
爷爷
叔叔
阿姨
班长
风景作文
春天
夏天
秋天
冬天
大海
黄河
台风
日食
流星雨
月亮
长江
学校
家乡
阳光
话题作文
感恩
诚信
幸福
亲情
青春
父爱
自信
运动会
梦想
游记
快乐
奋进
母爱
成长
植物作文
水果
种子
树叶
竹子
菊花
苹果
梅花
荷花
兰花
西瓜
仙人掌
草莓

动物作文
小狗
小猫
兔子
金鱼
鹦鹉
熊猫
大象
乌龟
狮子
老虎
蚂蚁
小鸡
鸽子
猴子
节日作文
除夕
春节
清明节
中秋节
教师节
国庆节
儿童节
端午节
劳动节
母亲节
父亲节
重阳节
植树节
初中作文
议论文
记叙文
演讲稿
应用文
说明文
读后感
观后感
写人
写事
写景
抒情
日记
诗歌
话题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