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浩瀚无边的星空中,有一颗永不熄灭的明星,照亮了我前进的道路——那就是书籍。
少时不识书滋味
从我记事起,我的生活中就有书籍与我相伴。父母都是爱书的人,生活中,我总是看见妈妈捧着一本书,看的有滋有味,都听不见我叫妈妈。睡前的床头故事,爸爸是一天一换,总是有新的故事。我问爸爸:“你为什么总有那么多故事呢?”爸爸就笑着说:“去看书吧!“让我印像最深的是,星星舅舅有一大抽屉的“小人书”,那是他的宝贝,从来不让我们几个小孩子动。我们就去找姥爷,告舅舅的状。在舅舅的监视下,我们几个小脑袋湊在一起看着这些“宝贝”。就这样,我们认识了“武松”、“王二小”、“潘冬子”等许多朋友。也让小小的我,从此爱上了书。
初识书籍真面目
上了学,认识的字也逐渐多了。于是,中外名著,童话故事就自然而然地成为我的至爱了。从《郑渊洁童话》,到《海的女儿》,从《红楼梦》到《梁山伯与祝英》——我读了不少凄美的故事,它们告诉了我人间的真善美。这对于年幼的我而言,虽然没有什么深刻的体会,但也能在朦胧中懂得一些道理。
记得我开始读《安徒生童话》时,由于自己贪玩,没时间白天阅读,于是,我就在睡觉前的十几分钟看,而且喜欢躺在床上看。后来,妈妈发现了,十分生气,常骂道:“不要眼睛了吗?你要看书就要坐端正,要在充分的光线下看——以后不要这样了!”那时的我很惧怕妈妈会动手打我,于是想都没有想明白妈妈说什么就猛地点头了。俗话说“江山易改,天性难移”。没过多久,我就忘了妈妈的训导,又躺在床上看书了。不过,鉴于上次的教训,这次我连灯都没有开,只是拿着手电筒照明。就这样,我在小学三年级就成了“四眼一族”。
那时,学校总举行“讲故事竞赛”、“作文竞赛”等,我们班总是我参加,别的同学气冲冲的对我嚷到:“为什么总是你去?”而我,就总是洋洋自得的说到“我看的书比你多!”
就这样,书籍、比赛、和同学的争吵伴我度过了小学生活。一副六百度的眼镜和一套《红楼梦》的小人书成了我的毕业礼物。
留得书香在心头
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就像海绵吸收水份一样的读着书。买书,借书,或是抄书,找各种书用各种手段、各种时间读书。“人物传记”、“世界名著”、“推理小说”、“生活散文”、“武侠、言情”。我都一一涉猎,光是《红楼梦》我就读了五遍。走到哪,我就把书拿到哪,因为,和书籍在一起的感觉实在是太好了!有时,任凭飘飞的思绪跟着书中的人物游览名山大川,历经千难万险。思想是自由自在的,有时,让心情和眼睛湿润一下,知道了人世沧桑,尝到了人生的酸甜苦辣……
读书的收获我认为并不是在读书的时候所、所想到的东西(当然也不排除有收获),恐怕最大的好处应该要算读完一部作品之后,结合背景对作者创作意境的回忆、沉思,然后去品味创作的艺术性。我喜欢上看书也正是这个原因。当我结合作品的背景去沉思作者的创作时,总会体会到很多深层次的涵义,常常躺在床上的时候会因为兴奋而有一种想写点什么的冲动。书籍催人奋进的含义大概在次吧!
书到用时方知好
现在,我不仅懂得了读书,而且懂得了用书。我高中的一位语文老师说过:“文学”的一个前沿的定义就是“人学”。文学是艺术,人学是生活,当生活也带上艺术的时候,生活才会与文学拉扯上关系。是的!我的工作可能就是缺少了艺术性。以前我有一个简略的认识:工作靠热情、辛勤就够了。殊不知除了实干、苦干外,还得有点巧干的机灵才行,多一点艺术;把工作、生活作为一门艺术去构思、去雕琢、去经营,生活才有其原来的味道,工作、生活才更有意义。学生难教,差生更难教,实干加苦干都不怎么见效果,但是加上了巧干效果就见佳了。既然文学是人学,我就能从文学中去获得人学的艺术,指导我的工作和生活。这就是我现在读书的目的和动因了。现在的我读书并不是因为迷书、奢书而读书,而是有目的有用处地去吸取书中的艺术,为我所用,服务工作和生活。
朋友们,读书吧,让书籍成为我们的精力食粮,让书籍成为我们提高的阶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