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初中作文中考优秀作文
导航

2018-02-08

中考优秀作文1500字

路,是无声的语言,从乡村小路到城市大道,沟通了各地;路,是便捷的网络,从山林野径到高速公路,连结了交通;路,是人生的必经之道,从年幼无知至彬彬有礼,人生的道路可说是多采多姿。有形的路,静静躺卧在这片土地上,无怨无尤,而无形的路,静静躺卧在我们心中,引导我们通往璀璨的前程。
  
路,是先民们辛苦的成果点滴。古时候,交通不甚发达,各地资讯流通不方便,先民们为后代世人谋福利,自告奋勇地在危险的山间造路,他们手持工具,一刀、一刀地凿山壁,日以继夜、夜以继日地工作着,先民们用汗水,造出一条条的道路,先民们用心血,为后代子孙建立一个迅捷的交通网,他们无怨无悔,他们尽 心尽力,虽然造路之险恶、崎岖,虽然他们认真工作而精疲、力尽,虽然有些先民不小心坠落山崖而亡,一条条的道路仍亮眼呈现,显示了他们不懈的奋斗精神。每当走过中横或南横,我总走赞叹先民们的决心与毅力,他们那种“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的精神,更让我对每一条道路,怀着一个既感恩又敬佩的心境。
  
路,是人类科技发达的最佳例证。人人常云:“路是人走出来的。”的确!随着科技的一日千里,人类的思考更活泼多样,从笔直宽阔的快速道路,到时速极快的高铁,“路”,变得更多元化,并节省了大量的时间;从地球的开发,到奔向太空的梦想,“路”,变得无限寛广,并实现了人们对宇宙万物的求知热情;从老旧 的大型电脑,到如今的笔记型电脑,“路”,变得讯速便利,并使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更无远弗届。路,是人们开创的,它将这广阔的世界连结成一个地球村,使各地的讯息互通有无;路,是人们探索而来的,科技的日新月异在人们的手、脑合一下,更加蓬勃发展,这条“路”,带领着我们,迈向奥妙的未来世界。
  
路,是每个人的成长奋斗记录。在人生的道路上,可说是九弯十八拐,布满了许多未知的惊奇,深藏了无限黑暗的深渊,有人一遇到挫折便却步不前,半途而废,深陷于无法自拔的泥沼中,有人虽遇到难关,却屹立不摇,燃起心中的信之火炬,勇往直前,克服困难,“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景象,最终会呈现眼前,通往成功大道的锁钥,更是为他们敞开蹈矩,有人偏好披荆斩棘,有人期待携手相伴,有人则宁可千山独行,人生之路,操纵在您、我的手中,就看您如何去构筑您的美丽 人生。
  
路,静静地躺卧着,象征着先民们的艰苦奋斗点滴,为后代子孙铺筑一条条便利的道路,路,无形地蜿蜒着,代表着人类科技的进步发展成果,为全国人民开拓了一个更宽广的人生;路,是人生的成长努力点滴,平顺的人生道路通往平凡的未来,崎岖的人生道路则迈向灿烂的前程,“人是自己命运的建筑师”,未来的一 切,操控在你的手心,光明的前程等着您!

老师评语
  
这是一篇阐述得当、结构完整、遣词造句极有功力的文章。以评量的四个向度而言,不论是立意与取材、结构组织、遣词造句与标点、格式,众多评审都认为是胜出之作。
  
在布局的安排上,采用“合分合”法。首段先总说路的范畴:从有形的乡村、都市之别,山林野径、高速公路之分写到无形的人生路;接着更涵盖形形色色路的功用。善用“3w法”来审题,使得第一段的总说定义明确。接着的二、三、四段分别说明有形与无形之路,末段再做总结,整体架构完整清楚、一目了然。
  
在遣词造句上,善用各种修辞技巧。例如“排比”法,不但在前四段的首句采用相似排比句型,产生重叠节奏的美感;更在分论叙述中巧用排比,使得论述铿锵有力。又如用字的精准度上,首尾都以“路,静静的躺卧”贯串,“躺卧”二字便精准的说出了路的默默奉献。
  
在立意与取材上,不论是有形的大地之路或无形的人生之路,都能提出自己的见解;尤其是分论的安排从有形到无形、从携手走远路到千山我独行,可谓抽丝剥茧、渐层深入。
  
如此面面俱到的佳作,不论是笔调的流畅、修辞的造诣与立意的深度,都令人对初三考生刮目相看,看来,纷纷扰扰的语文能力是否低落问题在此是多虞了!
写人作文
偶像
父亲
母亲
老师
同学
朋友
弟弟
哥哥
雷锋
奶奶
姐姐
妹妹
爷爷
叔叔
阿姨
班长
风景作文
春天
夏天
秋天
冬天
大海
黄河
台风
日食
流星雨
月亮
长江
学校
家乡
阳光
话题作文
感恩
诚信
幸福
亲情
青春
父爱
自信
运动会
梦想
游记
快乐
奋进
母爱
成长
植物作文
水果
种子
树叶
竹子
菊花
苹果
梅花
荷花
兰花
西瓜
仙人掌
草莓

动物作文
小狗
小猫
兔子
金鱼
鹦鹉
熊猫
大象
乌龟
狮子
老虎
蚂蚁
小鸡
鸽子
猴子
节日作文
除夕
春节
清明节
中秋节
教师节
国庆节
儿童节
端午节
劳动节
母亲节
父亲节
重阳节
植树节
初中作文
议论文
记叙文
演讲稿
应用文
说明文
读后感
观后感
写人
写事
写景
抒情
日记
诗歌
话题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