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小学生作文活动作文
导航

“小手拉大手,同讲普通话”活动感受

2018-02-09

活动作文800字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通常都用普通话,它不但使不同民族的人们能互相交流,明白对方想表达的意思,而且应用起来也比较简单,而一些家庭中说的普通话并不标准,为此我们要纠正他们的发音。

我的爸爸的童年生活是在爷爷的家乡宣化县度过的,虽然他会说普通话,但有的还是音不标准,为此我们家开展了一次“小手拉大手,同讲普通话”的活动。首先我在纸上写了几个字,让爸爸读出来,爸爸怕自己答错了,便思考了许久才回答我。虽然有几个音还是不正确,例如“老师”的“师”的正确读者是“shī”,而爸爸读的是sī。

然后,我们开始情景会话,我先做一个生病的样子,爸爸便脱口而出:“多打对点自己。”说完后,他陷入了沉思,显然他知道自己说的不对:“多……对自己……嗯,不对是多照顾自己?”“爸爸对了加10分!”我高呼到。爸爸听见后笑了,同时我看到爸爸头上的汗水已经像断了线的珠子,从头上落下。看来爸爸也想让自己学好普通话啊!我要好好帮助他。我下定了决心。

我想马上知道我这次的成果,迫不及待地拿出了自己精心准备的一篇文章,文中有许多爸爸经常读错的字,爸爸接过文章,小心翼翼地读了起来,他读得很慢,还时不时抬头看看我,好像能从我的眼睛里看出自己读的对不对似的,但这次他把每个字的发音都很准确,渐渐地,他开始加快语速,读出了标准的普通话。读完后,他问我,他有没有读错。我摇了摇头,爸爸的脸上露出了一丝淡淡的带着收获喜悦的微笑,我的脸上也露出了会心的微笑。

然后,我又把妈妈叫来跟爸爸比赛,目的是为锻炼爸爸对普通话的反应速度和日常生活的运用,我出了50道题,一道题为一分,最后爸爸和妈妈已50比50打成平局,我心里很高兴,爸爸终于掌握了标准的普通话。

“哒哒哒……”钟表已经响了十二下,我们才发觉肚子已经咕咕叫了,虽然觉得很累,但是我心里比吃了蜜还甜,十分高兴。

“小手拉大手,同讲普通话。”让我们中国的56个民族都互相监督,一同讲普通话,一同用自己的才华把中国建设的更加美好。

写人作文
偶像
父亲
母亲
老师
同学
朋友
弟弟
哥哥
雷锋
奶奶
姐姐
妹妹
爷爷
叔叔
阿姨
班长
风景作文
春天
夏天
秋天
冬天
大海
黄河
台风
日食
流星雨
月亮
长江
学校
家乡
阳光
话题作文
感恩
诚信
幸福
亲情
青春
父爱
自信
运动会
梦想
游记
快乐
奋进
母爱
成长
植物作文
水果
种子
树叶
竹子
菊花
苹果
梅花
荷花
兰花
西瓜
仙人掌
草莓

动物作文
小狗
小猫
兔子
金鱼
鹦鹉
熊猫
大象
乌龟
狮子
老虎
蚂蚁
小鸡
鸽子
猴子
节日作文
除夕
春节
清明节
中秋节
教师节
国庆节
儿童节
端午节
劳动节
母亲节
父亲节
重阳节
植树节
初中作文
议论文
记叙文
演讲稿
应用文
说明文
读后感
观后感
写人
写事
写景
抒情
日记
诗歌
话题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