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小学生作文话题作文关于诚信的作文
导航

论诚信

2018-02-08

关于诚信的作文1500字

一篇《刘伯温的卖柑者言》,大意是说:有个小贩卖的柑橘质地温润、颜色金黄灿烂,刘伯温买了一个,剖开却发现内里有如败絮,于是他责备那个小贩不该欺骗消费者。小贩开始辩解世上又不是只有他一人欺骗,那些气宇轩昂的朝廷重臣坐领公禄而无所作为不也是欺?那些大将军看似风光威武却无法守卫国家不也是骗?当然,不论是欺人还是欺世都不合乎诚信,两者也无法放在不等式两端做比较,因为诚信无关大小。

诚信就好比一双价格不菲的鞋子,踏遍千山万水,品质也应永恒不变。拾金不昧或许是我们最熟悉的诚信行为。曾经有机场清洁妇拾获日商的皮包送交警方,不仅收到一万元的红包答谢,还间接促成日商与某厂商签下一年两亿四千万的订单,成了国民外交的最佳示范。而刚好在这件事一个礼拜前,也有位机场清洁妇捡到价值百万的珠宝和现金。但相反的她因一时的贪念而把遗失物据为己有,还来不及带出机场就被逮捕,不仅涉嫌侵占,恐怕连饭碗都不保。

如果从逻辑上来看,诚信就会带来利益,欺瞒将会导致损害。但为什么我们要用利害来衡量诚信的后 果呢?难道诚信不是发自内心、理所当然的行为吗?民法规定遗失物拾得人可以索取遗失物价值十分之三的报酬,或许法律原本的用意是想鼓励大众“拾金不昧”, 但人是为了那十分之三的报酬才展现诚信吗?有位学姐捡到家境清寒学妹的大学学费,要求学妹付出十分之三的报酬,不然就要行使留置权。虽然那位学姐的做法不能说是背离诚信,但这样的诚信好比路边自动贩卖机里的商品,投下相应金额,就咕噜咕噜滚下来。诚信如此廉价,甚至可以贩售?反过来探讨法律,其存在好像是不相信人人的诚信,所以藉由强制力约束大众。但换个角度思考,人们就是相信彼此会遵守共同的规范,所以也才有法律的诞生。

甜美的果实不可能从枯朽的根吸取养分。你不能奢望在赌桌上展现诚实而得到利润,遵守一时冲动许下的承诺不过是轻率的延伸。必须在善与美的基础下方能显现诚信的荣光,就如同腐烂的百合飘不出花香。古代有名的守信非尾生莫属,尾生与心爱的女子相约桥下,想不到女子未来,大水已至,尾生不肯背信,抱着桥柱淹死了。从故事性来看的确凄美动人,但尾生真的有守信吗?女子约的是人,地点只是帮助约定兑现的辅助条件。尾生大可在桥上等待,甚至在安全的岸边高地守候。就诚信上来说,他也欺骗了自己的理性。当然,从感性上来看尾生的确诚心十足,但诚心不能概括诚信,就像把失物送交派出所是一种方法,但你不能把路上捡到的所有垃圾都送到警察局。

诚信不只是人性,还需要理性。 所以诚信到底是什么?对商人来说,诚信是无形的财富;对学生而言,诚信是考试中的唯一正解。而由那些吹毛求疵的美学家看来,诚信的实践是不拘舞台、不限人物的行动艺术!


写人作文
偶像
父亲
母亲
老师
同学
朋友
弟弟
哥哥
雷锋
奶奶
姐姐
妹妹
爷爷
叔叔
阿姨
班长
风景作文
春天
夏天
秋天
冬天
大海
黄河
台风
日食
流星雨
月亮
长江
学校
家乡
阳光
话题作文
感恩
诚信
幸福
亲情
青春
父爱
自信
运动会
梦想
游记
快乐
奋进
母爱
成长
植物作文
水果
种子
树叶
竹子
菊花
苹果
梅花
荷花
兰花
西瓜
仙人掌
草莓

动物作文
小狗
小猫
兔子
金鱼
鹦鹉
熊猫
大象
乌龟
狮子
老虎
蚂蚁
小鸡
鸽子
猴子
节日作文
除夕
春节
清明节
中秋节
教师节
国庆节
儿童节
端午节
劳动节
母亲节
父亲节
重阳节
植树节
初中作文
议论文
记叙文
演讲稿
应用文
说明文
读后感
观后感
写人
写事
写景
抒情
日记
诗歌
话题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