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小学生作文三年级作文三年级上册第五单元作文
导航

第五单元作文辅导

2018-02-08

三年级上册第五单元作文辅导1500字

五、生活中的传统文化

 

【目标我知道】

在综合性学习中,我们搜集了不少资料,有文字,有图片,也有实物,我们还看到、听到了许多许多。想一想,哪些是你最想告诉大家的,把它们理一理,写成一篇习作。写完后,大家交流交流,选出写得好的,装订成一本习作集。

 

【技法告诉你】

我们的祖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丰富的传统文化,这单元的课文使我们对祖国的传统文化有了一些了解,而且同学们在课后一定收集了许多这方面的文字、图片、实物等资料。这次习作就是要求小朋友们把收集到的这些资料整理一下,选取你最想告诉大家的内容写成作文。可以是某一个神话故事、某一处古建筑、某一种民间工艺、某一种戏曲流派……怎么把资料介绍给大家呢?需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如果是文字资料,不要原封不动的照抄资料,要对收集到的资料进行整理,可以删减,也可以增加。

2、如果是图片或实物,可以对它进行描写,介绍它的作用、价值等。

3、作文时注意做到表述清楚、描写具体,还可以发表自己的看法或写出自己的感想。

另外,在写的过程中要注意条理清楚,围绕中华传统文化来写,让大家在你的描述中体会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这样,你就是传播文化的使者,你的作文也成功啦!

【素材帮你找】

生活中,我们处处可以感受到丰富多彩的中华传统文化。我们有精美的民间工艺,如,剪纸、陶瓷;我们有古老的民族艺术,如,戏剧、国画;我们有独特的风俗习惯,如,端午节赛龙舟、元宵节闹花灯……

读读下面的语段,想一想,你从这些语段中知道了哪些中华传统文化:

素材1:我们中华民族有许多的传统文化艺术,如戏曲、相声、山歌、民族舞蹈、地方小调等。你听,一阵阵热热闹闹的锣鼓声,从远而近;你看,一队队花花绿绿的人马沿着街道缓缓而来——原来这是秧歌队正在表演呢!秧歌队中有敲锣打鼓的、有扭秧歌的,他们打扮成怎样的模样,化妆成谁的形象,是怎样进行表演的呢?看着看着,你是不是也想加入到这队伍里去呀!

素材2:编织、刺绣、剪纸、陶瓷等都是我国古老的工艺,门类众多,内容更是丰富多彩。以中国结为例吧,它的起源、发展,它的结构、编织过程,特别是中国结所代表的意义都是值得我们加以介绍的哦!

素材3:我国各个民族都有自己的传统节日和传统活动,比方说赛龙舟吧,它是端午节的一种风俗。你能介绍一下这项活动的起源吗?它的竞赛规则又是怎样的呢?看着这样一项活动,我们内心深处又会产生一种怎样的感受?的确,赛龙舟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团结拼搏、奋勇争先的精神,而其它的一些活动,如套马、摔跤等以及我们各个民族富有特色的节日,如春节、泼水节、火把节等又何偿不是如此呢?

素材4: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等都是我国的文化精髓,提到它们,几乎每个中国人都会背上几句。这其中以“赵钱孙李、周吴郑王、……”为开头的百家姓更是我国流行时间长、流传范围广的一本非常好的阅读材料,我们可以从中百家姓的起源与其深远影响进行一番深入的探寻……

 

【轻松练一练】

1、你知道十二生肖是指哪十二种动物吗?请写出来。

                                                                      

                                                                     

你能说一说与十二生肖有关的故事吗?

2、你听说过哪些神话故事或民间传说?和同学交流一下,并选择一两个用几句话写一写。

                                                                     

                                                                      

                                                                     

3、读读下面的一段话,想一想,括号中应该填上什么词:

“福娃”是北京XX年第29届奥运会吉祥物,其色彩与灵感来源于奥林匹克五环、来源于中国辽阔的山川大地、江河湖海和人们喜爱的动物形象。福娃向世界各地的孩子们传递友谊、和平、积极进取的精神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愿望。福娃是五个可爱的亲密小伙伴,他们的造型融入了(           )、(          )、(          )、(        )以及(               )的形象。 每个娃娃都有一个名字: (           )、(            )、(           )、(          )、(              ),在中国,叠音名字是对孩子表达喜爱的一种传统方式。当把五个娃娃的名字连在一起,你会读出北京对世界的盛情邀请“                       ”。

4、听老师读下面这篇短文,完成后面的练习:

百十个斜背响鼓的后生,如百十块被强震不断击起的石头,狂舞在你的面前。骤雨一样,是急促的鼓点;旋风一样,是飞扬的流苏;乱蛙一样,是蹦跳的脚步;火花一样,是闪射的瞳仁;斗虎一样,是强健的风姿。黄土高原上,爆出一场多么壮阔、多么豪放、多么火烈的舞蹈哇安塞腰鼓!

这腰鼓,使冰冷的空气立即变得燥热了,使恬静的阳光立即变得飞溅了,使困倦的世界立即变得亢奋了。

使人想起:落日照大旗,马鸣风萧萧!

使人想起:千里的雷声万里的闪!

使人想起:晦暗了又明晰、明晰了又晦暗、尔后最终永远明晰了的大彻大悟!

好一个安塞腰鼓!

百十个腰鼓发出的沉重响声,碰撞在四野长着酸枣树的山崖上,山崖蓦然变成牛皮鼓面了,只听见隆隆,隆隆,隆隆。

百十个腰鼓发出的沉重响声,碰撞在遗落了一切冗杂的观众的心上,观众的心也蓦然变成牛皮鼓面了,也是隆隆,隆隆,隆隆。

好一个安塞腰鼓!

——根据《安塞腰鼓》改编

(1)这段话主要写了安塞腰鼓的                      。

(2)读了这段话,安塞腰鼓给你的感觉是                              。

 

【精彩大放送】

1、读一读下面的词语,不理解的问问老师、同学或查查字典:

象征   吉祥  传说  自豪  留传  继承  诚挚  祝福  巧妙

有趣  奇特  风俗  蕴含  由衷  赞叹  佩服  来历  纯洁

锦绣中华     美不胜收       历史悠久      享誉世界    绚丽多彩

地大物博      叹为观止      大开眼界      流连忘返    造型独特

兴致勃勃      古色古香      精雕细琢      数不胜数    寓意深刻

千变万化      多姿多彩      青山绿水      亭台楼阁     独具匠心

2、读一读下面的诗句,想一想分别写了什么样的场景:

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灯树千光照,明月逐人来。

——《正月十五夜》(唐  苏味道)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元日》(宋  王安石)

3、下面的开头写得真精彩,读一读吧!

(1)瓷器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如我们吃饭用的碗、插花用的瓶等,可你知道有关瓷器的知识吗?让我慢慢告诉你吧。

(2)听爷爷说——三月三,鬼下山。今天是星期五——正是三月初三,我和妹妹心里害怕极了,总担心小鬼会来到我们的身旁。

4、细细读读下面的结尾,体会这样写的好处:

(1)不看不知道,茶道真奇妙。在这里,你是否也看出了中国茶道文化的源远流长了呢?

(2)通过参加活动,我深深的被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灿烂辉煌所折服了,既开阔了我的视野,又让我感受到了语文学习的无穷乐趣。

5、下面的语段写得真细致,你也读一读。

(1)这时,天空中出现红、黄、蓝三颗信号弹,我高兴极了,因为放礼花马上要开始。忽然,一个紫色的大礼花直冲云霄,紧接着,许多色彩缤纷的礼花飞上天空,瑰丽无比,有的像绽开的花朵,有的像一把撑开的大伞,有的像串串雨丝,还有的像盏盏小灯笼被点燃。看!一个大瀑布从天而降,真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气势。缤纷的礼花把天空装点得奇幻而美妙。突然,又一个大礼花“咚”的一声,飞上了天空,这个礼花可和别的不太一样,里面出现了几个红灯笼,徐徐飘落天幕,可真是太神奇了。最后,小礼花也开始燃放起来,色彩各异,分不清是星星还是礼花。

(2)我兴奋地跑过去,坐在上面,真没想到用陶土还能做出桌子和凳子,真是太漂亮了,我看着看着,忍不住拿在手里细细的欣赏起来。

(3)春节,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它代表着团圆、幸福、平安。新年新气象,我们小孩子最喜欢过春节了,因为可以穿新衣、收红包、放鞭炮,真是太有趣了。

(4)中国戏曲脸谱,是戏曲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有着深厚的文化意蕴和丰富的历史内容。一般情况下,脸谱的脑门和两颊部分的颜色构成脸谱的主色,谱色分类就是按照脸谱的主色来分类。谱色有相对固定的象征意义和特殊寓意,表现人物的基本性格特征:

红脸:表示忠勇耿直、有血性的勇烈人物,如关羽、赵匡胤等;

粉红脸:表示年迈气衰、德高望重的忠勇老将,如廉颇、袁绍等;

紫脸:表示刚毅威武、稳重沉着的人物,如常遇春、樊哙等;

黄脸:表示骁勇善战、残暴的武将,如典韦、宇文成都等;

蓝脸:表示刚直勇猛、桀骜不驯的人物,如窦尔墩等。

绿脸:表示侠骨义肠、性格暴躁的人物,如程咬金、青面虎等;

黑脸:表示忠耿正直、铁面无私,或粗率莽撞的人物,如包拯、张飞、夏侯渊等;

白脸:又分水白脸和油白脸。水白脸表示阴险奸诈、善用心计,如曹操等;油白脸多为刚愎自用的狂妄武夫,如马谡、高登等。白脸多用于反面人物,但也有例外,如鲁智深、杨延德(杨五郎)等;

金银脸:一般用于神、佛、鬼怪,象征虚幻之感,如二郎神等。

 

【名师来引导】

你搜集了哪些有关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资料?根据下面的提示填空:

我搜集的是                             (文字、图片、实物)

题目是:                              

主要内容是:                                                          

                                                                      

属于的门类是:                      

(古代建筑、民间艺术、传说故事、风土人情、地方特产……),

我从中了解到它的起源:                                                 

                                                                      

                                                                      

它的起源发展或者分类:                                                

                                                                      

                                                                      

如果有可能还可以写一写它的制作过程:                                   

                                                                       

                                                                      

把上面的内容连起来,再写具体一些,就是一篇习作了。记得想一想打算按什么顺序写,怎么写。要根据写的内容给作文拟一个题目哦!

最后,一定要写一写自己对这种传统文化的深刻感受哦!

                                                                       

                                                  ,                     

 

【佳作来借鉴】

美呀,毛鼻头糰子

要问我最喜欢吃什么?嘿嘿,我最喜欢吃的是毛鼻头糰子啦。

当春天来到的时候,春风轻轻地吹,春雨蒙蒙地下,可爱的毛鼻头草已经不请自来了。你看它毛绒绒,肥嘟嘟,绿莹莹的,这里一簇,那里一丛,长满了田埂,铺满了山野。

回到家,把毛鼻子草用清水过滤一下水,就可以放在姥姥家的石臼子里,用木棍轻轻的捣一捣,捣着捣着,毛鼻子的绿色汁液就出来了,那一阵清香的味已经飘满了整个院子。

这时,大阿姨的糯米粉也已和好了,只要放进毛鼻子汁,让糯米团变成绿色,就可以搓糰子了。

一会儿,粉糰就变成绿色了,我、妈妈、大姨、舅舅坐在一起包糰子,我喜欢吃芝麻,就在里面放进芝麻作馅。包好的糰子有序的放进了蒸笼里,粉绿粉绿的可爱极了。美呀,毛鼻子糰子。

吃到嘴里的糰子,用三个字来形容:甜、香、糯。

听姥姥说:浙江人称毛鼻子糰子为黄花麦果,因为毛鼻子头糰子长出金黄的花。还有一首有趣的儿歌就是说它。你听:黄花麦果韧结结,关得大门自要吃,一块拿勿出,半块自要吃。

开门见山,语气生动。

 

一组叠词运用巧妙,细致、优美,写出了喜爱之情。

 

 

香气描写更让人难忘。

 

特点概括准确。

儿歌结尾,更让人感受到民族文化的韵味,让人留连。

 

【点评】

这篇习作以优美的笔调向大家介绍了家乡的特产毛鼻子糰子,作者采用拟人的手法,对颜色、味道、香气进行了细腻的描写,读后让人难忘。尤其以自己亲身制作的感受,表达了对毛鼻子糰子喜爱之情,更让读者体会到作者对家乡的赞美。

 

家乡的扎肝

今年暑假,如果你来我的家乡——下西村玩,那么好客的我们一定会做上一道让你垂涎三尺的美味佳肴招待你,那就是——扎肝。

说起做扎肝的学问可大着呢!首先我们要精挑细选做扎肝的材料——嫩嫩的猪肝,鲜鲜的小肠,油油的肥肉,再加上黄黄的笋干。

顾名思义,扎肝就是用小肠把猪肝肥肉、笋干全部捆扎好。你可别小看了捆扎好,但是可不能把小肠弄断了,不然的话,扎肝一煮就会散了。

捆完以后,一个个扎肝就手拉手地来到锅里,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放上作料,如茴香、黄酒等,然后就用小火慢慢地炖着。

当一股股香味使你再也忍不住时,我们的扎肝也就基本完工了。揭开锅——看,呀!这些小娃娃似乎也分享到无尽的喜悦,一个个显得特别的精神,特别的饱满。我们用剪刀把它们一一分开,便可以享用了。

轻轻咬上一口,嫩嫩的猪肝,香香的笋干和着肥肉的猪油,一个劲地往你的喉咙涌去,那美滋滋的味道一定会让你鲜得眉毛都掉下来。

怎么样,快来我的家乡吧!

开篇“垂涎三尺”、“美味佳肴”令人神往。

一组叠词,更让人感到可爱。

 

拟人手法,写出了扎肝的可爱。

 

 

又是一组叠词,确实让人“垂涎三尺”。

 

【点评】

小作者向我们介绍了家乡的特产扎肝,写出了扎肝的选料、制作方法、味道等,让人过目不忘、“垂涎三尺”。文中用词准确、语句优美、语气生动,充满浓郁的生活气息,更流露出作者对家乡的无限热爱之情。

写人作文
偶像
父亲
母亲
老师
同学
朋友
弟弟
哥哥
雷锋
奶奶
姐姐
妹妹
爷爷
叔叔
阿姨
班长
风景作文
春天
夏天
秋天
冬天
大海
黄河
台风
日食
流星雨
月亮
长江
学校
家乡
阳光
话题作文
感恩
诚信
幸福
亲情
青春
父爱
自信
运动会
梦想
游记
快乐
奋进
母爱
成长
植物作文
水果
种子
树叶
竹子
菊花
苹果
梅花
荷花
兰花
西瓜
仙人掌
草莓

动物作文
小狗
小猫
兔子
金鱼
鹦鹉
熊猫
大象
乌龟
狮子
老虎
蚂蚁
小鸡
鸽子
猴子
节日作文
除夕
春节
清明节
中秋节
教师节
国庆节
儿童节
端午节
劳动节
母亲节
父亲节
重阳节
植树节
初中作文
议论文
记叙文
演讲稿
应用文
说明文
读后感
观后感
写人
写事
写景
抒情
日记
诗歌
话题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