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呀,毛鼻头糰子
要问我最喜欢吃什么?嘿嘿,我最喜欢吃的是毛鼻头糰子啦。
当春天来到的时候,春风轻轻地吹,春雨蒙蒙地下,可爱的毛鼻头草已经不请自来了。你看它毛绒绒,肥嘟嘟,绿莹莹的,这里一簇,那里一丛,长满了田埂,铺满了山野。
回到家,把毛鼻子草用清水过滤一下水,就可以放在姥姥家的石臼子里,用木棍轻轻的捣一捣,捣着捣着,毛鼻子的绿色汁液就出来了,那一阵清香的味已经飘满了整个院子。
这时,大阿姨的糯米粉也已和好了,只要放进毛鼻子汁,让糯米团变成绿色,就可以搓糰子了。
一会儿,粉糰就变成绿色了,我、妈妈、大姨、舅舅坐在一起包糰子,我喜欢吃芝麻,就在里面放进芝麻作馅。包好的糰子有序的放进了蒸笼里,粉绿粉绿的可爱极了。美呀,毛鼻子糰子。
吃到嘴里的糰子,用三个字来形容:甜、香、糯。
听姥姥说:浙江人称毛鼻子糰子为黄花麦果,因为毛鼻子头糰子长出金黄的花。还有一首有趣的儿歌就是说它。你听:黄花麦果韧结结,关得大门自要吃,一块拿勿出,半块自要吃。
开门见山,语气生动。
一组叠词运用巧妙,细致、优美,写出了喜爱之情。
香气描写更让人难忘。
特点概括准确。
儿歌结尾,更让人感受到民族文化的韵味,让人留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