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小学生作文话题作文关于奋进的作文
导航

难忘的一句话

2018-02-08

关于奋进的作文600字

这几年在学校读了一些诗词,但是因为它们的时空背景距离我们的年代太过久远,通常我只能欣赏它的美丽词句,大多数还是无法真正感受到它的境界。但是有一句话--“不经一番寒彻骨,焉得梅花扑鼻香?”,倒是让我非常感动而且受用无穷。

这句话出于唐朝黄檗禅师的一首诗,他说:“尘劳迥脱事非常,紧把绳头做一场。不经一番寒彻骨,焉得梅花扑鼻香?”禅师的意思是说,想要把烦恼完全除掉,这是件非比寻常的事,必须像紧紧握住绳子一般,努力的付诸行动才行;如果不是经历过寒风彻骨的痛苦,怎么能品味到梅花扑鼻的香气呢?换句话说,凡事都必须先经过煎熬,才会有所领悟和收获。这个道理就像孟子所说的:“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恶其体肤”一样。挺得过这些挑战,就能像凤凰一样的浴火重生,因为“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当我们看到很多运动员叱咤风云的时候,千万别忘了他们是经过一二十年的苦练,才有这样的成果。而现在,他也正面临另一个煎熬,在受伤、复健的过程中,他们正在接受另一番“寒彻骨”的考验。相信,再过不久,我们一定可以看到他们再一次地享受“梅花扑鼻的香味”。

有时,我也会觉得疲倦、想要逃避,妈妈最喜欢用“不经一番寒彻骨,焉得梅花扑鼻香”这句话来激励我。这句话对我还挺管用的,当我碰到瓶颈、遇到挫折时,最后总是会擦干眼泪,再度出发,为的就是要享受未来那个“梅花扑鼻香”的成果和荣耀。大师的话真有道理,小女子在此领受了。
写人作文
偶像
父亲
母亲
老师
同学
朋友
弟弟
哥哥
雷锋
奶奶
姐姐
妹妹
爷爷
叔叔
阿姨
班长
风景作文
春天
夏天
秋天
冬天
大海
黄河
台风
日食
流星雨
月亮
长江
学校
家乡
阳光
话题作文
感恩
诚信
幸福
亲情
青春
父爱
自信
运动会
梦想
游记
快乐
奋进
母爱
成长
植物作文
水果
种子
树叶
竹子
菊花
苹果
梅花
荷花
兰花
西瓜
仙人掌
草莓

动物作文
小狗
小猫
兔子
金鱼
鹦鹉
熊猫
大象
乌龟
狮子
老虎
蚂蚁
小鸡
鸽子
猴子
节日作文
除夕
春节
清明节
中秋节
教师节
国庆节
儿童节
端午节
劳动节
母亲节
父亲节
重阳节
植树节
初中作文
议论文
记叙文
演讲稿
应用文
说明文
读后感
观后感
写人
写事
写景
抒情
日记
诗歌
话题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