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小学生作文话题作文关于诚信的作文
导航

浅谈诚信

2018-02-08

关于诚信的作文1500字

论语有载:“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輗,小车无軏,其何以行之哉?”孟子亦云:“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西哲西塞罗也曾留下这样的名 句:“没有诚信,何来尊严?”由此可知,“诚信”的重要不分中外,深植人心。然而,风俗与化移易,在这竞相向“钱”看齐的现代社会里,“诚信”之风似乎有 逐渐幽渺之势。 遥溯至春秋战国,即便礼崩乐坏,仍不乏挂剑的季札,杀彘的曾子,他们谨守的信与诚,已超越俗世生死的羁縻,尊卑长幼的教条,为历史树下绝佳的身教典范。哲 人日远,典型仍会夙昔影响,于是南北朝有明山宾,宁可折本赔钱,也要想方设法将不慎卖出的病牛赎回;大唐市井商贾门前所挂的“货真价实,童叟无欺”木匾, 百代子孙兢业传家,里仁为之美……。

相较市井,诚信之于国家、上位者,更为立命处世的成败关键。商鞅变法之能奏功,“徙木立信”居功厥伟;西周之会隳灭, 与幽王为博美人一笑而“锋火戏诸侯”有关……。由此可知,“诚信”之实践,小至个人、友朋,大至社会、国家,在在影响其或成或败,或流芳百世或遗臭万年。 逝者如斯,时间的过去,累积文明发展的无数资产,例如经济、科技、财富。知识的蓬勃。我们所处的今日,是放眼过去最发达最富庶的时代,而“诚信”仍一如往 昔,被我们奉为圭皋?依旧是无分庙堂或江湖者,人人都秉守不渝的准则吗? 为了选票而轻许承诺,终致政策跳票的戏码不断在生活周遭上演;唯暴利是图,窜改保存期限、添加有毒物质的厂商一家家被媒体点名;就仅为谋职、升迁、加薪而 造假履历之事已不算新鲜事;巧设情境装袭作哑之徒诈伪频频,已几乎快将社会的同情心磨蚀殆尽;对制学生作弊,老师考场祭出行车纪录器的“道魔斗法”新闻, 茶余饭后更添警世的悲凉;为了节省工安成本,厂内大火一把接一把频传的老牌企业,烧掉了人们曾寄予的厚望与信赖。就这样,他们信誓旦旦,我们痛心疾首;他 们又信誓旦旦,我们又痛心疾首……,整个社会似乎成了上演低俗骗剧的舞台,而我们,不管你愿不愿意,都沦为悲凉点缀的配角。 

人之初,性本善,诚信既是天生的善念,也是后天的习得,因为在群体生活中,我们终将了解只有彼此重诚守信才能谋得最大利益,互创双赢福祉。若我们举目所见 尽是利欲熏心,厚黑当道,则人与人之间信任不再,善念难萌,而当我们眼中的利益遮蔽了心中的诚信,类似上述的事件必然会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在你我周遭, 甚至也会在自身身上发现,届时,你不信任我,我也不相信你;你欺上瞒下,我上下其手;尔虞于是我诈,勾心所以斗角,所谓“推心置腹”、“披肝沥胆”,就成 了只会出现在教科书上的成语,遥远且陌生。 诚信如此动见观瞻,“如何重塑诚信”应是当前社会至为重要的课题,我身为一个高中生,虽无地位、财富,亦无人望,但我相信做其所当做,尽其所当责,个人的修身,足能成为改变世风的支点。我对诚信的恪遵与实践会像水面上的涟漪般一圈又一圈地向外荡开,挽既倒之狂澜。
写人作文
偶像
父亲
母亲
老师
同学
朋友
弟弟
哥哥
雷锋
奶奶
姐姐
妹妹
爷爷
叔叔
阿姨
班长
风景作文
春天
夏天
秋天
冬天
大海
黄河
台风
日食
流星雨
月亮
长江
学校
家乡
阳光
话题作文
感恩
诚信
幸福
亲情
青春
父爱
自信
运动会
梦想
游记
快乐
奋进
母爱
成长
植物作文
水果
种子
树叶
竹子
菊花
苹果
梅花
荷花
兰花
西瓜
仙人掌
草莓

动物作文
小狗
小猫
兔子
金鱼
鹦鹉
熊猫
大象
乌龟
狮子
老虎
蚂蚁
小鸡
鸽子
猴子
节日作文
除夕
春节
清明节
中秋节
教师节
国庆节
儿童节
端午节
劳动节
母亲节
父亲节
重阳节
植树节
初中作文
议论文
记叙文
演讲稿
应用文
说明文
读后感
观后感
写人
写事
写景
抒情
日记
诗歌
话题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