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小学生作文话题作文关于诚信的作文
导航

诚信之道

2018-02-08

关于诚信的作文1500字

最单纯的向往,源自最动荡的社会;最深切的反思,来自动乱后的伤痕。

“朋友信之,老者安之,少者怀之”,大同世界的详和,是孔子在混乱时局中的向往;桃花 源的热情纯朴,是陶渊明对于复杂的人心,最简单的期盼;亘古以来,人们所向往追求的,不外就是一份单纯的和谐,我想维持和谐的支点就是诚信! 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信之于人,如大车之輗,小车之軏,缺之,不得而行,小至个人,大至家国,信字是放诸四海皆准的原则,如此之大智慧,岂能小觑。一言九鼎是千古以来君子的自我要求;曾子杀彘,是以身作则,行不言之教;商鞅徙木立信,是确立威信;范式千里迢迢赴约,是对友谊的珍惜。反观,渡河的 贾人,信口开河,短时间满足占便宜的喜悦,哪知,日后却因此丧命;烽火台上戏诸侯的周幽王,更因为失信,赔上整个国家,后悔莫及啊!由此可见,在时代的递 嬗中,信字光环不曾减弱过。 中庸上说:不诚无物。诚是一种不欺暗室的修养,是勇敢倾听内心的呼唤。几米在“微笑的鱼”一书中,主角终于坦诚的面对自己:纯真,自由,一直是自己的向 往,推己及“鱼”,放走鱼缸中的鱼,放下曾经执着的拥有。看似失去,但主角彻底地领悟诚的真谛。因为诚,能真实的面对自己;因为诚,禁锢的心灵不再 繁琐;因为诚,自私的心得到解脱;因为诚,能够享受心底的微笑。 唯有真诚面对自我,心灵才能坦然,待人才能坦荡。但更多的时候,“真诚”是需要勇气的,面对诱惑,能不怦然心动,不为其所惑;面对困难,更要真实面对自 我,择善固执,信守承诺。 雾社事件中,莫那鲁道被视为民族英雄,成为真正的赛德克巴莱,探究他最原始的反抗动机,就是“诚信”两字—那是忠于自我,更是对祖先、对民族、对子孙的诚 信—向文明炫耀野蛮的光辉。紧紧系住一整个马赫坡社生命的,正是赛德克族的真诚,毫无怨尤地实践对天地的诺言,发誓不屈服于日本的野蛮文明,大无畏的守护 原住民的文化。当招降纸如樱花瓣般的飘落,那是诚信仰不愧天,俯不怍地的骄傲! 虽然有些诚信会被时代抹黑,但是时间批沙拣金,能坚持真诚,能信守心灵的承诺,终将能水落石出! 曾在公民课本读到所谓的“古典自由主义”—当人们在追求自身利益的同时,会想尽方法改变环境,提升整个社会的利益。反观现今社会,普遍存在着功利主义,在 利益的糖衣下,包装多少尔虞我诈的虚伪。喧腾一时的“塑化剂”事件,不肖商人不惜以消费者的健康换取诱人的钞票,令人不禁叹息,果真世风日下,诚信荡然? 但,最黑暗的时代,不啻为最光明的时代,这给我们最好的机会,不需要放大镜,就能检视商场的诚信。

 诚信是做人的根本,在时代的考验及艰难的淬砺后,更加闪闪发亮—有那么一抹光,反映着历史刻痕所留下的点点线索,推测出当年的正义之歌;有那么一抹光,照射着理想的大同社会,与人性相辉映,谱一首节奏轻快却不失其温婉旋律的小奏鸣曲,单纯,却是人心最大的向往,永恒的追求,那就是--诚信。 诚信,其实就在你我心中,不假外求,依循它,你可以享受生命最大的喜悦。
写人作文
偶像
父亲
母亲
老师
同学
朋友
弟弟
哥哥
雷锋
奶奶
姐姐
妹妹
爷爷
叔叔
阿姨
班长
风景作文
春天
夏天
秋天
冬天
大海
黄河
台风
日食
流星雨
月亮
长江
学校
家乡
阳光
话题作文
感恩
诚信
幸福
亲情
青春
父爱
自信
运动会
梦想
游记
快乐
奋进
母爱
成长
植物作文
水果
种子
树叶
竹子
菊花
苹果
梅花
荷花
兰花
西瓜
仙人掌
草莓

动物作文
小狗
小猫
兔子
金鱼
鹦鹉
熊猫
大象
乌龟
狮子
老虎
蚂蚁
小鸡
鸽子
猴子
节日作文
除夕
春节
清明节
中秋节
教师节
国庆节
儿童节
端午节
劳动节
母亲节
父亲节
重阳节
植树节
初中作文
议论文
记叙文
演讲稿
应用文
说明文
读后感
观后感
写人
写事
写景
抒情
日记
诗歌
话题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