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小学生作文话题作文关于诚信的作文
导航

曾子要杀猪吗?

2018-02-08

关于诚信的作文800字

一次在成语典上看到一个“曾子杀彘”的故事,述说曾子因妻子未了安慰孩子而答应杀猪给他们吃,而曾子真的杀了,你觉得应不应杀呢?
曾子的时代,一只猪被认为是十分珍贵的民生所需,孔子的终生学费是十条干肉,由此可见猪肉是十分珍稀的。那曾子到底该不该因伟妻子一句哄骗小孩的话杀了一只 猪呢?我认为是应该杀这只猪,而这只猪死得很有价值!这样的行为是对一开始所说的话,做一个有诚信的兑现,因为“诚信”的价值是比一只猪的实质价值更宝贵 啊!
从正面来看,曾子杀这只猪是“诚信”的表现。一个人有了诚信会如何呢?诚信的人,会得到他人的信任,也才有可能有机会被托负重任、 成就事业;如果一位商人有诚信的话,也才会有人愿意与他做交易。一个人有诚信才会得到尊重、关爱或者是信任,这些无形的价值,加上实质的利益,已经远远超 出一只猪的价值了!更何况曾子这个行为教育了两个人──一个是他的太太,教育她以后不要再信口开河,;也大刀阔斧地在他的孩子心中立了威信,让他们以后不 敢再乱吵乱闹呢!
从反面来看,若一人没有诚信的话,又得付什么代价呢?这个人会得不到尊重与关怀,没有人信任他,让他没有机会成就,也不 会有人想亲近他,他就会很孤单,这么多的坏处已经超过杀一只猪的代价了!孔子曾说过:“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是说人没有诚信,也就不知道他能够做什 么;也有一句话说“人言为信”,是指人讲话就是要有信用,没信用的话就不算是人话了。
所以无论是从正面来看还是反面来看,杀猪还是比较正 确的选择,为孩子树立榜样、还得到尊重信任等好处;若不守信用的话,不但孩子会不相信父母,而且还可能会认为:父母都可以不守信用了,那我也不必诚实,因 此造成负面影响。所以我认为“曾子该杀这只猪,这只猪死得真值得!”——二千年后还被传颂哩!
写人作文
偶像
父亲
母亲
老师
同学
朋友
弟弟
哥哥
雷锋
奶奶
姐姐
妹妹
爷爷
叔叔
阿姨
班长
风景作文
春天
夏天
秋天
冬天
大海
黄河
台风
日食
流星雨
月亮
长江
学校
家乡
阳光
话题作文
感恩
诚信
幸福
亲情
青春
父爱
自信
运动会
梦想
游记
快乐
奋进
母爱
成长
植物作文
水果
种子
树叶
竹子
菊花
苹果
梅花
荷花
兰花
西瓜
仙人掌
草莓

动物作文
小狗
小猫
兔子
金鱼
鹦鹉
熊猫
大象
乌龟
狮子
老虎
蚂蚁
小鸡
鸽子
猴子
节日作文
除夕
春节
清明节
中秋节
教师节
国庆节
儿童节
端午节
劳动节
母亲节
父亲节
重阳节
植树节
初中作文
议论文
记叙文
演讲稿
应用文
说明文
读后感
观后感
写人
写事
写景
抒情
日记
诗歌
话题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