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小学生作文风景作文关于黄河的作文
导航

又读黄河

2018-02-08

关于黄河的作文1500字

作文网编辑为了帮助大家写好初中单元作文,搜集整理了又读黄河,供大家参考。

又读黄河

无数次的穿越黄河,无数次的研读和思索。

这是一条绵亘古今、跨越时空的河;这是一条百折不挠、誓死入海的河;这是一条让人敬仰、让人畏惧的河。

她有着充满艰辛和苦难的身世,因而也有着不可悉数的性格。

童年的她,柔心弱骨,清澈见底。温顺得似涓涓细泉,旷野中无语而涌,羞怯得如潺潺小溪,草丛里躲躲闪闪……几经挫折,屡遭磨难,数不清穿过了多少个峡谷和川地,记不住走过了多少里草原和荒漠,更不知道走过了多少回头路,又有过多少次急转弯……因而,生活教会了应变。有时痛快淋漓,奔腾不息,如游荡女侠;有时含蓄沉着,如歌如诗,似大家闺秀;有时又随遇而安,遇山躲闪,遇河结伴。然而,前途毕竟多难多险,明知是深渊,也只好呼啸而下,明知是险关,也只能挺身迎上……于是,窄峡陡崖使她变得脾气暴躁,喜怒无常;荒山黄土又使她负载沉重,身心疲惫……实在不堪重负了,她发怒,冰坝封路,拒不前行,撕扯堤坝,淹没土地……

崇山峻岭,盆地高原,沙漠戈壁,草场平川,使她赖以依存的家;漫漫岁月,似水流年,塑造了她今日的形象,磨练了她固有的性格,禀赋了她独有的气质,使她超越了时空,获得了生命。不管是阴晴圆缺,不管是春夏秋冬,依然地跌宕腾挪,穿山越岭,向着前方,向着大海,呼啸,奔腾……

岁月给了她今天的一切,她的一切又充实丰富了岁月……

叙不完,她身边发生的千万万悲欢离合的故事;描不出,她绘就的一幅副摄人心魄的图画;说不清,她成全了多少英雄豪杰的千秋大业;数不尽,她埋葬了多少暴君和奸雄……

黄帝、炎帝就曾率领着他们各自的部落,在黄河流域,这块富饶的土地上繁衍生息,他们的子孙构成了华夏族的主体;大禹曾疏通九河,走遍了黄河下游的每一块土地;汉武帝时,曾测量地形,开凿山阜,疏决壅塞,从此以后的八百年,黄河未曾改道;河阴之变,演义了惊心动魄、你死我活的改朝换代的更替……

黄河,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她虽或穿过只有蓝天黄沙的莽莽荒漠,或流淌于只有高山峡谷的青藏高原,但始终却流淌在每一个炎黄子孙的梦里,渗透在每一个华夏儿女的心底……

我们为黄河骄傲,骄傲她无与伦比的历史与文明,骄傲她气贯长虹,一泻千里的襟怀与气势;我们为黄河而自豪,自豪她百折不挠,誓死入海的执着与忠诚,自豪她不舍昼夜,始终如一的韧劲与坚强……

但,我们应该为母亲河去思索,去反省,去觉悟……思索母亲河给我们付出了几多血汗与乳汁;反省我们又为母亲河做了哪些回报与抚慰;觉悟我们在以后该做些什么又该怎么做?

每年有十六亿吨的泥沙涌入母亲的血液;每年以十公分的高度在母亲河的血管里沉积;每年母亲河都有高低相差竟达白倍的流量……这说明了什么?又预示着什么?

难道母亲河就真的变清无日?难道“跳进黄河洗不清”的千年古训就真的不能重写?难道炎黄子孙对黄河的畏惧真的就无法消除?

不论是在青海贵德德黄河边,还是在兰州黄河第一桥上望河水滚滚东去,不论是在三盛公水利枢纽上看河水已成浊汤,还是在梁山黄河大堤上看高悬地上的河水沉稳而下……我都无法让自己平静地面对黄河,说不清眼前地黄河水中有几多辛酸,几多苦涩,几多泪水,几多血汗……尤其在兰州,看着那定河地巍巍铁柱,再看看那安详地黄河母亲雕像,心里更难平静,我们究竟是该制服黄河,还是该善待黄河?我们如改变自己的心态和所作所为,还能在黄河母亲地怀中安详地生活多久?

黄河地儿女们,我们该清醒了,该起来为我们地母亲河做一些实实在在地善事了。

拯救黄河吧!那就是在拯救我们!

善待黄河吧!那就是善待我们自己!

写人作文
偶像
父亲
母亲
老师
同学
朋友
弟弟
哥哥
雷锋
奶奶
姐姐
妹妹
爷爷
叔叔
阿姨
班长
风景作文
春天
夏天
秋天
冬天
大海
黄河
台风
日食
流星雨
月亮
长江
学校
家乡
阳光
话题作文
感恩
诚信
幸福
亲情
青春
父爱
自信
运动会
梦想
游记
快乐
奋进
母爱
成长
植物作文
水果
种子
树叶
竹子
菊花
苹果
梅花
荷花
兰花
西瓜
仙人掌
草莓

动物作文
小狗
小猫
兔子
金鱼
鹦鹉
熊猫
大象
乌龟
狮子
老虎
蚂蚁
小鸡
鸽子
猴子
节日作文
除夕
春节
清明节
中秋节
教师节
国庆节
儿童节
端午节
劳动节
母亲节
父亲节
重阳节
植树节
初中作文
议论文
记叙文
演讲稿
应用文
说明文
读后感
观后感
写人
写事
写景
抒情
日记
诗歌
话题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