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节日八月份国际左撇子日
导航

国际左撇子日哪天

2017年国际左撇子日的日期:

2017年08月13日 星期日 (丁酉年(鸡年)闰六月廿二)


全世界约有6%—13%的人是左撇子,照此计算,在中国,左撇子人群至少约8000万,并且这一数字仍在呈上升趋势。现在,左撇子们在网络上抑或现实中都非常活跃,进行多种联谊、庆祝活动。1975年的8月13日,美国的一群左撇子建立了名叫左撇子国际的组织,设想把全世界的左撇子联合起来,共同争取左撇子的权益。1976年,该组织举行庆祝活动,并将8月13日确定为国际左撇子日。现在,全世界已有几十个国家的左撇子组织庆祝这一节日。

左撇子——这个所谓“另类”群体之中,是一个天才云集之地:

拿破仑、歌德、尼采、毕加索、达芬奇、鲍勃·迪伦、列维·卡洛、爱因斯坦、拉斐尔、米开朗琪罗、卓别林、玛丽莲·梦露、甘地、贾斯汀比伯、休·杰克曼 等等。左撇子们宣言,建立国际左撇子日的目的在于团结世界各地的左撇子为争取自身的利益而斗争,唤起全社会对左撇子问题的关注,提醒人们在一个以右撇子为主的社会中改进产品的设计并更多考虑左撇子的方便与安全,消释数千年来在各种文化中都存在而今天也还在不断制造着的对左撇子的偏见。

已有几十个国家的左撇子组织庆祝这一节日,遍布世界各洲。欧洲是左撇子组织活跃的地方,庆祝活动更为隆重。

关于左撇子聪明的说法,现在仍是无稽之谈。大脑对手的控制是交叉的,左撇子意味着右脑(形象具象如音体美空间想象)思维较好,左脑(抽象如逻辑推理语言)思维较差,而一般人恰恰相反。因为中国的教育主要看抽象的内容,所以左撇子看起来比较聪明,但尚无考证。许多名人都是左撇子。赵本山就曾在小品中自曝过是一名“左利手”(左撇子的一种别称)。主持人汪涵曾用左手为粉丝签名,还有像美国总统奥巴马、前首富比尔盖茨、好莱坞巨星史泰龙、谢霆锋、王治郅、林丹等,也都是左撇子。

大脑并不是只开发了10%,事实上,大脑是根据机能划分了不同的区域,我们在完成一件工作时,各个脑区是协同工作共同发挥作用的。其中最大的分区就是左右脑的划分。而且,已经证实的是,大脑存在左右半球机能偏侧化优势。左脑擅长逻辑,支配语言,和复杂的自主运动,如同计算机,将输入的信息按次序有层次的进行分析;右脑偏重整体、表征和空间。不过左右脑的差异不是绝对的,两个半球相辅相成,协同活动,而且在一侧受损后,另一侧有代偿作用。左手是受右脑控制的,那按照这个道理说,那么左利手们的右脑应该更发达,可事实上,列举出来的左撇子名人们,来自各个领域,有的擅长艺术,有的擅长逻辑。

利手并非绝对,虽然有人完全左利或完全右利,但也有人运用两手同样便利。利手的形成受到基因、激素、成长状况及文化的影响。利手与左右脑的关系相当复杂,目前仍是不少科学家研究的课题,有研究指出,第一, 左右利手的人平均智商无显著差别。第二, 不少左利手被认为是在其生长发展过程中左脑受到损伤的结果, 使利手从右侧转到左侧。第三, 某些精神疾病如精神分裂症、癫痈、病态人格、酗酒和情障碍等, 其左利手比例较常人高。当然,这仅仅是统计上的结论,并没有确切的因果联系。

总之,就目前的研究结果来看,科学上并没有支撑左利手比常人更聪明说法的结论。同样,也没有矫正的必要。正如右利手的人要练习左手吃饭,难免显得笨拙不灵活。
由于生活在以右手为主的社会中,左撇子有更好的抗压适应能力。加上左撇子常与众人有不同的见解,富有很好的想象力及整体把握能力。综合上述优点,左撇子在事业发展中明显会很有优势,脚踏实地会取得成功,并且很有一番作为。
国际左撇子日大全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