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节日三月份学雷锋纪念日
导航

学雷锋纪念日的由来

雷锋同志是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湖南长沙(望城)人。1940年12月18日出生,1962年8月15日因公殉职。虽然他只度过短短的22个春秋,可是他那闪耀着共产主义思想光辉的崇高精神却长留人间。雷锋同志因公牺牲后,他的日记陆续被一些新闻媒体报导出来。《中国青年》杂志社觉得雷锋是和平时期青年的一个楷模,打算在1963年3月2日出一本合刊介绍雷锋事迹。2月17日该杂志社给毛主席写信希望他能为雷锋题词,毛主席看信后为了全面概括雷锋同志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写下了“向雷锋同志学习”这一著名题词。3月2日,毛主席的题词在《中国青年》上刊出。4日,新华社发通稿。5日,全国各大报纸纷纷刊载毛主席向“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后来,中央决定,把3月5日定为“学雷锋纪念日”。

雷锋同志逝世51周年。雷锋纪念日到来前夕,全国各地掀起学雷锋热潮。从首都北京到塞外边疆,从党政机关干部到普通群众,从大学学子到部队官兵,他们正用一个个扎实的实践活动、一个个感人的身边“雷锋”事迹,动员和引导更多的人投身到学雷锋活动中来。学校开展各种以“学雷锋”为主题的活动。

在全国各地大中专院校,莘莘学子学雷锋活动像一股涌动的春潮,形式多样,精彩纷呈。湖北省深入推进雷锋精神融入校园文化,在大中小学校开展“六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学雷锋活动,即通过读一本书、讲一个故事了解雷锋事迹,通过开一次班会、写一篇心得感受雷锋精神,通过做一件好事、参加一次志愿服务开展学雷锋实践。

“雷锋精神”是以雷锋为典范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主义精神,主要特点是:忠于共产主义事业,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在不同岗位上干一行爱一行、甘当一刻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忘我劳动,助人为乐,做一个平凡而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
学雷锋纪念日大全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