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节日七月份中国航海日
导航

中国航海日是几月几日

2005年7月11日,是中国伟大航海家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日。2005年4月25日,经国务院批准,将每年的7月11日确立为中国“航海日”,作为国家的重要节日固定下来。”,同时也作为“世界海事日3月17日”在中国的实施日期。2010年7月11日,为庆祝第六个中国航海日,中国邮政发行《中国航海日》纪念邮票一枚。交通运输部于2015年五月正式同意由宁波设立中国航海日论坛(宁波)组委会及其办公室,在每年7月11日组织举办中国航海日论坛。

郑和下西洋在中国乃至世界航海史上都留下了光辉的一页,他是中国人民的骄傲,也是世界人民的骄傲,在这种环境下,把郑和下西洋的起航日7月11日定为“中国航海节”,意义非常重大,有利于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增强中华民族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增强振兴中华民族的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有利于增强海洋意识和海洋国土观念,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港口航运事业发展的氛围,推动海洋文化、科技和经济发展;中国港口与世界360多个港口之间开辟有远洋班轮航线,但是,我国民众对航海科技知识的了解不多,航海事业发展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的差距。我们可以通过举办“航海日”活动,普及航海科学知识,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航海事业发展的氛围,形成大力开展航海科研活动的良好风气。有利于向海外宣传中华民族正义、和平、睦邻、友好的优良传统,促进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郑和七下西洋,从未占领他国一寸土地、掠夺他国一分财产,旨在传播友谊,促进经济贸易,增加友好交流,堪称是与世界各国交往的典范。郑和的行为,展现了中华民族是热爱和平的伟大民族。

历届中国航海日举办城市:
2005:第一届中国航海日活动庆祝大会举办城市:北京
2006:第二届中国航海日活动庆祝大会举办城市:上海
2007:第三届中国航海日活动庆祝大会举办城市:山东青岛
2008:第四届中国航海日活动庆祝大会举办城市:江苏太仓
2009:第五届中国航海日活动庆祝大会举办城市:辽宁大连
2010:第六届中国航海日活动庆祝大会举办城市:福建泉州
2011:第七届中国航海日活动庆祝大会举办城市:浙江舟山(浙江舟山群岛新区)
2012:第八届中国航海日活动庆祝大会举办城市:江苏南京
2013:第九届中国航海日活动庆祝大会举办城市:江苏南通
2014:第十届中国航海日活动庆祝大会举办城市:山东日照
2015:第十一届中国航海日活动庆祝大会举办城市:浙江宁波
2016:第十二届中国航海日活动庆祝大会举办城市:浙江宁波
2017:第十三届中国航海日活动庆祝大会举办城市:浙江宁波
中国航海日大全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