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初中作文初中优秀作文
导航

雾中的风景

2018-02-08

初中优秀作文1500字

唐代诗人白居易有一首长短句:“花非花,雾非雾,夜半来,天明去。来如春梦不多时,去似朝云无觅处。”呈现的是“雾里看花”的朦胧美感,就像个耐人寻思的谜语。而李白的千古名句:“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以丽景写哀情,写的则是在春夏交替之际花团锦簇、如烟似雾的三月,却要强忍心中不舍,送别挚友的怅然情怀。

生活在地狭人稠的小岛,因此住在都会区的居民极目四望,往往只能看到水泥建筑物傲然矗立,阻挡了视线的无限伸展。长期“目光短浅”的结果,“近视眼”于是成了“全民运动”。此时,若没有眼镜的辅助,对着远方的景物,就只能“雾里看花”,愈看愈花!也难怪大家总爱把“笑我如观云里月,凭君能辨雾中花”拿来作为眼镜行的对联。

小说家赖香吟在《雾中风景》中有一段扣人心弦的文字描述:“我一直相信,回忆会在我们心上留下什么永恒不变的东西,虽然那经常是说不清楚的,就像雾中朦胧的风景,我们只能以心灵的触觉去看见。”的确,“回忆”给人的的感觉也像是在雾里赏花一样,隐隐约约可以看到花影绰绰,想要细看却又发现它竟是如此虚无缥缈。抖落一身轻雾,传来隐微花香,那回忆,隔着岁月的薄纱,在朦胧之中衬托出如梦似幻的曼妙!于是,曾经不堪回首的往事,竟然变成了美丽的回忆。

对许多人而言,遥望不可知的未来,又何尝不是“雾里看花”呢?犹记去年暑假,当我即将蜕变为初一新生,心中充满了对新阶段的疑惧惶恐和对人生方向的不确定感。有一天夜里,我梦到自己乘着一艘小船,在一片雾茫茫的汪洋大海中飘荡、流浪,看不清前景,寻不着方向。但慢慢的,我调整了自己急促的呼吸以及慌乱的心态,终于找到了归属──心中的云雾已缓缓淡去,在不远处的小岛上,百花含苞待放,绿树生机盎然,太阳也开始露出笑脸,金色的光芒投射在海面上,使我感到无比的温暖!那个寓意深远的梦境,使我明了了一个道理:即使一时之间“雾里看花”,摸不着头绪,也要有泰然面对未来、等待雾气散去的勇气。

在漫漫的人生旅程中,“雾里看花”俨然是生活的一部分。有些事情,就如坠五里雾一般,令当局者迷。此时,有人也许会满头雾水,或徘徊盘桓,或步步惊疑;但你也可以继续缓步前进,学着在低垂的雾帘中,分辨东西南北,欣赏摇曳花影下的诗情画意。等到迷雾散去,花木扶疏间,又会看到青山的娇娆、湖岸的倩影。一样看花,两般心情,你会选择哪一种呢?
写人作文
偶像
父亲
母亲
老师
同学
朋友
弟弟
哥哥
雷锋
奶奶
姐姐
妹妹
爷爷
叔叔
阿姨
班长
风景作文
春天
夏天
秋天
冬天
大海
黄河
台风
日食
流星雨
月亮
长江
学校
家乡
阳光
话题作文
感恩
诚信
幸福
亲情
青春
父爱
自信
运动会
梦想
游记
快乐
奋进
母爱
成长
植物作文
水果
种子
树叶
竹子
菊花
苹果
梅花
荷花
兰花
西瓜
仙人掌
草莓

动物作文
小狗
小猫
兔子
金鱼
鹦鹉
熊猫
大象
乌龟
狮子
老虎
蚂蚁
小鸡
鸽子
猴子
节日作文
除夕
春节
清明节
中秋节
教师节
国庆节
儿童节
端午节
劳动节
母亲节
父亲节
重阳节
植树节
初中作文
议论文
记叙文
演讲稿
应用文
说明文
读后感
观后感
写人
写事
写景
抒情
日记
诗歌
话题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