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要离别,勇敢地流泪,而你的眼神超越了语言,不说再见,我们却了解,分开了不代表会相见。”一阵悠扬的乐曲在耳边响起,张惠妹的优美嗓音,唱出了离别的感伤,而下一段歌词“寒冬已过还有春天,希望永不凋谢”,也象征了新旅程的开始。离别,一体两面,本来就是夹杂着喜悦的新生,以及分别的难过。
就在今年六月,我从初中的阶段毕业,即将迎向下一个里程碑:高中,脱离初中生活,在家里享受着早到的暑假。有些许的不习惯,有些许的离愁,但带给我更多的是深一层的思考。我一直坚信,当你开始思考时,就表示这事是有意义的。对我而言,离别,似乎就像一天的钟声,叮咛你该长大了、该思考了,最重要的是──学习如何思考。升上高中后,课业想必会繁重许多,“离别”的诞生,好像提醒着我该向前了,必须好好思索:我的下一站在哪里?我想要过怎样的高中生活?为了升学而发愤图强,抑或是尽情享受社团活动,三年后的现在,此刻的我,或许正在图书馆中埋首苦读,学测将届,我的人生又要另起风云,而这一次将面临的是一场跨越高中里程碑、迈向大学生涯的离别。
思考──读书的意义,是为了明白万事万物的道理,为了知道怎样替自己的存在找一个座标,为了在浩瀚无边的知识荒野里,给自己的生命一个解释,为了让自己更接近智慧的灵光,“不行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读书是慢慢的累积,是为了让我们看见生命饱满低垂的美丽景象。想想一百多天前,我还在拚初中大会考,如今跳脱出来了,接着──毕业。离别,让我有独自、孤独的空间去思索更多的事情,包括一直以来深信不移的读书习惯。
思考──离别的意义。自古以来,历史的兴衰就告诉我们: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人生盛宴,如果是一场流水席,有聚有散,那么“离别”,就是一辈子的功课。从小,我们就在学习离别。脱离妈妈温暖的怀抱,自己扶着椅子站起来;幼儿园时又哭又叫地放开爸爸的手,走向一个新的环境;参加三天两夜的夏令营,离别温馨而可爱的家人;小学毕业象征六年的结束,和同学一起痛哭流涕;如今初中毕业,心灵似乎也习惯离别了。生命就像是一本书,岁月光阴一页页翻飞,重拾过去的记忆扉页,细细咀嚼过往的照片,我们忽略的某些人、某些事,淡忘的心情故事、点点滴滴,总会在不期然的人生旅途中,捡拾到几张离别的书签,在泛黄的纸页中,记录着简单而幸福的感动。习惯离别,便能在回忆中找到另一份怀旧。
打开录取通知单,“武陵中学”四个大字映入眼帘,我想,我已经达到了自己的目标。最近的我,开始进行高中的先修课程,也买了英语杂志,努力充实自己。我想,或许,离别的积极意义,是为了让自己攀到更高的视野,为自己怠惰的安逸圈找一个挑战的出口,也让我们结识更多不同个性的人,学会自我独立。也许,读书之路永无止境,文凭也成就不了什么,但现实告诉我,我得先取得那一张薄薄的证明,才更能为自己锻造梦想。“真积力久则入,学至乎没而后止也。”满满的求知欲,是我想带给自己的第一个高中期许。
不知大家是否读过一个作品:老师的十二样见面礼?在离别之际,我也想送自己三样毕业礼。第一样礼物是“一本笔记本”,人生的道路上一路走走停停,休息是为了走更长远的路。歇息的时候,别忘了内省自己的生命,从何而来该往何处去,一直以来心境的转变,都将其描写下来,去记忆生活里每一段时光、每一片色彩、每一段声音、每种细微不可察觉的气味,将其一一收存在笔记本的角落;第二样礼物是“一个天秤”,凡事都有正反面,犹如一件事情有是非曲直、黑白两面,在天秤两端放上柔软的情感与相对等的锐利理性,努力保持平衡,思索未来,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在纷乱杂沓的世界中做出最适合自己的抉择,不见得要是最好的选择,但必须仔细衡量过事情轻重缓急后,最圆融的决定;第三样礼物是“一个闹钟”,时间来自于不存在的未来,进入到不会延续下去的现在,再走进已不再存在的过去。任何事物的存在都需要时间的酝酿。当我在浪费时间、挥霍青春时,闹钟的响铃声将使我回归现实;当我正心浮气躁、火冒三丈时,闹钟的滴答声将使我平心静气。从时间的洪流中,我期许自己能学会等待,在充分克尽人事后,对万事圆满通融的态度,所抱持的那一份合理踏实的企盼,就是我对时间最佳的解释。
人生的起飞和降落,都得经过离别的洗礼。流逝的青春,带不走的是心灵上的甘醇收获、带不走的是记忆的美好画面。龙应台的《目送》说得很精准:所谓离别,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现在的我,还在学习离别,我期待有一天,离别的功课做到最后,我会发现它其实是个礼物。品尝过离别之苦痛的我,将会更明白相聚之可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