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初中作文初中议论文
导航

谈孝顺

2018-02-08

初中议论文800字

中国是一个重视孝道的民族,古人说:“百善孝为先。”就是告诉我们孝顺是一切美德善行的基础,一个人如果不孝顺,就无法在社会上立足,也会被其他的人看不起,所以,孝顺是做人的基础。

中国古代有许多孝顺的故事,我们最耳熟能详的就是“二十四孝”的故事,像是“卧冰求鲤”、“搧枕温蓆”等故事流传到现在,都是因为这些人能孝顺父母,所以 能万古流芳;“羔羊跪乳”、“乌鸦反哺”,连动物也知道孝顺,何况是万物之灵的人类呢?我们如果不孝顺的话,就会连禽兽都不如。

既然我们已经知道孝顺的重要,那要怎样做才算孝顺呢?我认为孝顺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爱惜自己的身体:孝经上说:“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可见孝顺父母最基本的条件,就是要爱护自己的身体,避免父母亲担心,我们如果 不爱护自己,生病或受伤了,爸爸、妈妈都会很担心,吃不好、睡不好,一直到我们的病好了为止,所以我们要爱护自己,才算是一个孝顺的孩子。

二、体贴父母的心意:父母如果要我们帮他做事,就要赶快答应,并且立刻去做,不要拖拖拉拉的,甚至故意装作没听到,这样就不是一个孝顺的孩子。

三、努力求学、修养品德:爸爸、妈妈辛辛苦苦的工作,供给我们读书求学,就是希望我们成为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孩子,长大之后能够成为社会上有用的人,所以我们要认真读书,听从师长的教导,让父母高兴,就算是一个孝顺的孩子。

四、爱国家:孝顺的最高表现就是爱国,一个人如果能孝顺父母,长大以后想必也会爱自己的国家,古人说:“忠臣出于孝子之门。”就是这个意思,中国古代有很多的忠臣,他们也都是孝子,像宋朝的岳飞就是一个例子,他是一个孝子,也为国家打了许多的胜仗,虽然他最后被害死了,但是他真的是一个孝顺的典范。

虽然我们现在只是一个初中学生,但是如果能做到以上几点,相信你一定是一个父母眼中的好孩子。
写人作文
偶像
父亲
母亲
老师
同学
朋友
弟弟
哥哥
雷锋
奶奶
姐姐
妹妹
爷爷
叔叔
阿姨
班长
风景作文
春天
夏天
秋天
冬天
大海
黄河
台风
日食
流星雨
月亮
长江
学校
家乡
阳光
话题作文
感恩
诚信
幸福
亲情
青春
父爱
自信
运动会
梦想
游记
快乐
奋进
母爱
成长
植物作文
水果
种子
树叶
竹子
菊花
苹果
梅花
荷花
兰花
西瓜
仙人掌
草莓

动物作文
小狗
小猫
兔子
金鱼
鹦鹉
熊猫
大象
乌龟
狮子
老虎
蚂蚁
小鸡
鸽子
猴子
节日作文
除夕
春节
清明节
中秋节
教师节
国庆节
儿童节
端午节
劳动节
母亲节
父亲节
重阳节
植树节
初中作文
议论文
记叙文
演讲稿
应用文
说明文
读后感
观后感
写人
写事
写景
抒情
日记
诗歌
话题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