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初中作文初中议论文
导航

论孝顺

2018-02-08

初中议论文1500字

我是从何处来?小时的我常常想着这个问题;没有记忆的婴儿时代,我是如何长大?小时的我也常常思索着这个问题。如今,长大的我已知道原来是母亲生我,教我育我;父亲劬我,腹我顾我。

 前些日子看了”三十六孝”这本书之后,我深深受到古人孝顺的行为而感动,古人的心目中只有父母,全然没有自己的存在,例如:”哭竹生笋”的孟宗,”鹿乳奉亲”的郯子,”戏彩娱亲”的老莱子,”单衣顺母”的闵子骞,”卖身葬父”的董永,这些孝子永远活在现代人的脑海里,而且已在青史之中发光发亮。

 可是在现代的富足安乐社会中,我们不太可能像古人有那些孝顺的行为,古人之所以有那些孝顺的行为,是因为在那些时代里人民都太穷了。那么现代的我们如何做到孝顺呢?我认为孝顺最基本的就是要做到保护自己,不要使自己受伤,而给双亲烦恼和担心。”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古人的训示,即是此意。

父母亲吃的盐远比我们吃过的饭还要多,也是说他们的经验老到,我们应顺从父母的指示,不可忤逆双亲的美意,让他们生气,我觉得这也是孝顺的重点,也是为人处世重要的原则。

 孝顺是随时随地的善行,例如:帮父母亲倒茶、按摩与做家事等,并且约束自我,不可做出让父母亲生气或担心的事。点点滴滴的日常生活中,总有很多我们小孩子可以做的事,那些事情我们应该要自动自发的做好,不必父母亲交待,如此一来,父母亲的心里一定很安慰的,这是孝顺的实际的行为。

羔羊知跪乳,慈乌知反哺,更何况是身为万物之灵的人类呢?老师常说:”哀哀父母,生我劬劳。”当我失意,父母想尽方法安慰着我,使我再燃起奋斗的雄心;当我生病时,父母总是不宽衣带的照顾床侧,频频探问,一副焦虑不安的模样。

当夜暮低垂之时,父母上了一整天的班都很累了,母亲还要洗手做羹汤,爸爸还要教导我们功课,真是辛苦。所以,我们要能回馈父母的辛劳,好好孝顺他们。羔羊和慈乌的孝顺行为,可以为人类的榜样,虽然我不知道为何羔羊会跪乳,慈乌会反哺。

 孝顺是最好的功德,也是为人处世最基本的道理,古有明训:”百善孝为先”,即是此意。白居易的诗:”昔有吴起者,母殁丧不临,嗟哉斯徒辈,其心不如禽。”由此可知,古时吴起这个人,终究难逃千古的文字责罚,亦难逃后世的口水相向。孝顺应是在父母有生之年来做,不是坐而言,是起而行,莫待父母年老而逝时才来后悔,那为时已晚了,”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是人生的一大悲哀呢?

父母之恩如山高,如水深,欲报之德,昊天罔极。
写人作文
偶像
父亲
母亲
老师
同学
朋友
弟弟
哥哥
雷锋
奶奶
姐姐
妹妹
爷爷
叔叔
阿姨
班长
风景作文
春天
夏天
秋天
冬天
大海
黄河
台风
日食
流星雨
月亮
长江
学校
家乡
阳光
话题作文
感恩
诚信
幸福
亲情
青春
父爱
自信
运动会
梦想
游记
快乐
奋进
母爱
成长
植物作文
水果
种子
树叶
竹子
菊花
苹果
梅花
荷花
兰花
西瓜
仙人掌
草莓

动物作文
小狗
小猫
兔子
金鱼
鹦鹉
熊猫
大象
乌龟
狮子
老虎
蚂蚁
小鸡
鸽子
猴子
节日作文
除夕
春节
清明节
中秋节
教师节
国庆节
儿童节
端午节
劳动节
母亲节
父亲节
重阳节
植树节
初中作文
议论文
记叙文
演讲稿
应用文
说明文
读后感
观后感
写人
写事
写景
抒情
日记
诗歌
话题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