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初中作文初中演讲稿
导航

学会感恩

2018-02-08

初中演讲稿1500字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学会感恩!

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为人最起码的道德品质和行为准则。中华民族自古便有优良的感恩传统。“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动人诗句;“恩欲报、怨欲忘、抱怨短、报恩长”的经典词句;“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古训;“一诺千金”的美谈及“饮水思源”的佳话,集中反应了古人对“感恩”的认同和崇尚。这些无疑是要告诉我们做人,要学会感恩。可是我们静下心来想一想:这样的古训有没有深深地渗透进我们的血液呢?这真的是很值得当今的人们深思与反省。

有文字专家分析过“恩”字的结构:“恩”字,从心,从因,因从口大,乃就其口而扩大之意,亦含有相赖相亲之亲,心之所赖亲者,彼此必有厚德至谊,即他人给我或我给他人之情谊。依此我们可以理解,所谓感恩,就是对曾经帮助过我们的人或团体,深怀感恩,铭记恩情,并在自己有能力时设法报答的一种回馈心理。

小时候,曾听说一个故事。说有个人,当有人做出伤害他的事时,无论他多么的无辜、愤怒,他都会把这个伤害他的人的名字刻在沙堆上。当有人帮了他时,不论这个人帮的忙多渺小,他都会将这个帮他的人的名字刻在石头上。别人不解,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他莞尔一笑,说:“对一个人的恨应像沙堆上的字一样,让他随风消逝,一个人对自己的恩,却应该铭记一生。”

在古代,忘恩负义、恩将仇报之人都为人们唾弃和不耻,而知恩图报之人却流芳百世。三国时的吕布,武艺超群,勇猛异常,但是正因为他见利忘义,反复无常,刚愎自用,最终遭到应有的报应。而关羽,却是忠、勇、义的化身,是一位真英雄。自从和刘备桃园结义后,忠心跟随刘备打天下,以报答对刘备的手足深情,即使深陷曹营,被曹操用美女和金钱引诱也不改初心。还有诸葛亮,人们不仅赞赏他的才识,更钦佩他的忠诚和知恩图报的精神,为报答刘备的知遇之恩,他倾其一生才智,忠心报主,兴复汉室,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关羽和诸葛亮都成为了我们学习的楷模。

可如今,不少人不懂感恩,不知感恩。从新闻报道中偶见,沈阳打工青年在丁香湖游泳时,突然遇险,正巧路过的韩磊一头扎进水中,拼尽全身力气将落水青年托出水面。落水青年获救了,而韩磊自己却失去了宝贵而年轻的生命。韩磊的家人和目击者以及当地政府在为韩磊申报烈士时,唯独缺少获救者的证明。尽管当地的报纸,电视媒体连续十多天跟踪报道,呼吁获救者站出来。但是半个多月过去了,获救者一直未露面。所有人的期盼,都变成了凄凉和心寒的等待。11年耗资300多万元,资助178名贫困学生上学,身患癌症的著名歌手,爱心大使丛飞,在他生命垂危之际,那些曾受过他资助的学生,竟然没有一个人来看望他,更别说帮他看病。这其中还有好几个读完大学,并有一定经济基础的人,而且就在丛飞住院的地方--深圳。新闻披露后,有些正在接受他资助的学生及家长,面对着病入膏肓的丛飞,竟抱怨道:“你不是说供我们到大学吗?现在不出钱了,不是坑人吗?”

看到这样的事件,只要稍微有点良知的人都会眼酸心痛,悲伤难过。懂得感恩的人甚至会大声唾骂这些毫无良知的人。为什么源远流长的感恩传统与情怀,在当今那些受恩之人身上得不到生动的体现?为什么知恩、报恩的声音离我们越来越远?

在物质生活丰富的今天,我们许多同学不懂得珍惜幸福生活,更不知感恩为何物。只知道一味地索取,却从没想过要回报。其实,自然界的一切都知道感恩。大海给了鱼儿一个宽阔的世界,因为感恩,鱼儿回报给大海一片生机;天空给鸟儿翱翔的领空,因为感恩,鸟儿回报给天空一处美丽的风景;大地给了树林一片沃土,因为感恩,树林反赠给大地丝丝阴凉。而我们人类呢?相比起来,我们是否更应该感谢身边爱着我们,关心着我们的亲友,同学,老师呢?

我们都从名著《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中读过海伦凯勒的故事,她从小双目失明,又聋又哑,连正常走路也需要人扶着,但她并没有因此而埋怨命运不公,反而心怀感恩,成为了一位慈善家、社会活动家,用她的后半生致力于美国盲人基金会筹募资金,服务人类的美好感受为她无畏的心灵带去了力量和安宁,而她也成为了全世界的典范。

感恩,不像你想的那么难于上青天,它做起来也很简单。当他人向你投来美好的目光时,你只需要回赠一个亲切的眼神;当他人帮助你时,你只需投去一个甜甜的微笑,并说声“谢谢”;当受到他人鼓励时,你只要说声“我会努力的!”

感恩,是一种处世哲学,是生活中的大智慧。一个人懂得感恩,便会将感恩化作一种充满爱意的行动,践行于工作和生活中。一颗感恩的心,就是一粒和平的种子。因为感恩不是简单的报恩,它更是一种责任、自立、自尊和追求阳光人生的精神境界。让我们学会感恩,找到成就阳光人生的支点吧!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写人作文
偶像
父亲
母亲
老师
同学
朋友
弟弟
哥哥
雷锋
奶奶
姐姐
妹妹
爷爷
叔叔
阿姨
班长
风景作文
春天
夏天
秋天
冬天
大海
黄河
台风
日食
流星雨
月亮
长江
学校
家乡
阳光
话题作文
感恩
诚信
幸福
亲情
青春
父爱
自信
运动会
梦想
游记
快乐
奋进
母爱
成长
植物作文
水果
种子
树叶
竹子
菊花
苹果
梅花
荷花
兰花
西瓜
仙人掌
草莓

动物作文
小狗
小猫
兔子
金鱼
鹦鹉
熊猫
大象
乌龟
狮子
老虎
蚂蚁
小鸡
鸽子
猴子
节日作文
除夕
春节
清明节
中秋节
教师节
国庆节
儿童节
端午节
劳动节
母亲节
父亲节
重阳节
植树节
初中作文
议论文
记叙文
演讲稿
应用文
说明文
读后感
观后感
写人
写事
写景
抒情
日记
诗歌
话题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