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初中作文初中说明文
导航

鹬蚌相争,无人得利

2018-02-08

初中说明文600字

大家都叫我向前走、向右走、向左走,我——只想向后倒退。

有个家喻户晓的故事是这样说的:有一天,蚌正躺在沙滩上晒太阳,忽然一只海鸥俯冲下来,在他的喙啄到蚌肉的那一刻,蚌夹住了海鸥,两个谁也不想让谁,有一渔夫走过,便捉了蚌和海鸥,双方谁都没有赢谁,这就是“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故事。

虽然这故事有点荒谬,听过的人无不摇头感叹着蚌和鹬的愚蠢,但在现实生活中,大家也不正是如此吗?

曾经我们班上要去比“热舞”比赛,爱跳舞的我们,每节下课都聚在一起,讨论舞曲、走位、……等主题。当讨论到舞曲时,我提出的建议受到多数人的好评,不过有几个人却不以为然,狠狠批评我,打击我脆弱的心。

我生气了,双方便开始吵架,好几天都不说话,我们的热情迅速冷却,到最后草草练了一首就结束,但这次的事件早已在我们心中,成了一个永远无法修复的伤口,随时都有可能发炎、溃烂。

现在回忆起,当时的我们为何要那么坚持一件小事,那么执着于自己的想法?为何我们不各后退一步,不要局限于自己的信仰,抛掉“就是要听我的”想法,我们不会因此而少了什么,反而会得到更多的快乐与成就。

在世界上,相信这类“鹬蚌相争”的事件,每天不停上演着。无论是子女和父母、学生和老师或是同侪之间,都有可能扮演鹬、蚌的角色,而不管最终是谁获得了胜利,没有任何一人是赢家,双方一定都会受伤。

如过时间可以倒退,我愿意向后退一步,天空依旧宽阔、快乐依旧永存、……。
写人作文
偶像
父亲
母亲
老师
同学
朋友
弟弟
哥哥
雷锋
奶奶
姐姐
妹妹
爷爷
叔叔
阿姨
班长
风景作文
春天
夏天
秋天
冬天
大海
黄河
台风
日食
流星雨
月亮
长江
学校
家乡
阳光
话题作文
感恩
诚信
幸福
亲情
青春
父爱
自信
运动会
梦想
游记
快乐
奋进
母爱
成长
植物作文
水果
种子
树叶
竹子
菊花
苹果
梅花
荷花
兰花
西瓜
仙人掌
草莓

动物作文
小狗
小猫
兔子
金鱼
鹦鹉
熊猫
大象
乌龟
狮子
老虎
蚂蚁
小鸡
鸽子
猴子
节日作文
除夕
春节
清明节
中秋节
教师节
国庆节
儿童节
端午节
劳动节
母亲节
父亲节
重阳节
植树节
初中作文
议论文
记叙文
演讲稿
应用文
说明文
读后感
观后感
写人
写事
写景
抒情
日记
诗歌
话题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