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初中作文初中节日作文
导航

清明时节

2018-02-08

初中节日作文1500字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这是一首家喻户晓,大家琅琅上口的诗,它把清明的气氛描写得很贴切。每逢清明节,奶奶就会在家里拜拜,并且煮很多丰盛的食物给我们吃,阵仗之大,简直就像要喂饱一大群饥肠辘辘的士兵,一点都不输给外面的办桌,而学校也会放假,但我有生以来,却没有扫过墓。

这天,爸爸说要带我们去祭拜祖先,我们全家起了个大早,准备动身前往“乐善寺”。在车上,我充满疑惑的问爸爸:为什么我们是去乐善寺,而不是去墓园呢?还有,为什么今年会提前一个星期到庙里祭拜祖先呢?爸爸针对我的问题,详细的解说一番。因为我们家都是把祖先的骨灰放在乐善寺里,而每年庙方都会在清明节前挑一个好日子,召集所有往生者的后代子孙,举行一次盛大的祭拜,庙方提前一星期做祭拜,是考量到大家时间的配合,如果安排在清明节那一天,一定会有很多人,所以才做这个决定。

到了乐善寺后,只见眼前一片人山人海,挤得水泄不通,我们好不容易冲锋陷阵,到达灵骨塔塔位,才得以喘口气。我们依照爸爸的指示,按部就班的做祭拜。首先,我们先拜神明,祈求平安,接着,爸爸带着我们上楼,走过一个个方正的塔位后,突然在其中一个塔位前面停了下来,并伸手把它打开。我的心中充满问号:为什么要打开来呢?正当我的话到喉头,要蹦出嘴巴时,爸爸开口了,他说,这是为了请祖先们吃饭,才把塔位打开来的。我对这位祖先并不是很熟识,于是爸爸开始讲起祖先生前的故事,爸爸在说话时,我竖起耳朵,洗耳恭听,好像对祖先又多了解了一些。过了不久,我们跟随爸爸来到下一位祖先长眠之处,同样把塔位打开,聊聊他的事迹,就这样,一个塔位接着一个塔位祭拜着。

全部拜完后,也差不多快中午了,算一算,我们祭拜了十多位祖先。爸爸说,有些亲戚现在才要来拜祖先,所以我们不用急着把塔位关起来,在这等待的期间,爸爸要带我们去祭拜“五脏庙”。被爸爸这么一说,我的肚子开始唉声抱怨了,我赶紧三步并作两步,跟上爸爸的脚步,前往庙方供餐的地点,只见庙方端出一锅锅的食物后,大家便蜂拥而上,没一会儿工夫,食物全被一扫而空,犹如蝗虫过境,唉!吃这一顿饭真是辛苦啊!拜完五脏庙之后,祖先的祭拜差不多可以告一段落,所以,我们重回原来的路线,一一把塔位关起来,完成这次的重责大任。

这次的清明节,我心中没有很强烈的悲伤感和思念感,但我却从这次祭拜祖先的活动中,体会到生命的可贵、生命的无情、生命的意义,从呱呱落地那一刻起,生命的沙漏就开始流逝,每个人沙漏中的沙有多有少,谁也不知道那些沙什么时候会流完,百年之后,我们将像祖先一样,只留下一捧骨灰及后人无限的追思。人的生命虽然有限,但如果好好运用的话,生命将会多采多姿。
写人作文
偶像
父亲
母亲
老师
同学
朋友
弟弟
哥哥
雷锋
奶奶
姐姐
妹妹
爷爷
叔叔
阿姨
班长
风景作文
春天
夏天
秋天
冬天
大海
黄河
台风
日食
流星雨
月亮
长江
学校
家乡
阳光
话题作文
感恩
诚信
幸福
亲情
青春
父爱
自信
运动会
梦想
游记
快乐
奋进
母爱
成长
植物作文
水果
种子
树叶
竹子
菊花
苹果
梅花
荷花
兰花
西瓜
仙人掌
草莓

动物作文
小狗
小猫
兔子
金鱼
鹦鹉
熊猫
大象
乌龟
狮子
老虎
蚂蚁
小鸡
鸽子
猴子
节日作文
除夕
春节
清明节
中秋节
教师节
国庆节
儿童节
端午节
劳动节
母亲节
父亲节
重阳节
植树节
初中作文
议论文
记叙文
演讲稿
应用文
说明文
读后感
观后感
写人
写事
写景
抒情
日记
诗歌
话题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