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初中作文初中观后感
导航

苏步青励志教育馆观后感

2018-02-08

初中观后感推荐访问:

“思维的体操,智慧的火花”,数学伴随着人类文明的产生而起源。他是世界最杰出的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他是谁呢?他就是祖籍平阳县的数学泰斗——苏步青老先生,这片土地也布满了他的身影与足迹。今天,一个难得的休憩机会,我和爸爸一起参观了苏步青励志教育馆。

走过微微泛黄的苏老故居,抬头远远可见一座富丽堂皇的高大圆柱体,这便是今天的目的地——苏步青励志教育馆。

跟随讲解员的脚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苏步青的图像,它是由101根铁柱子拼凑而成,也是象征着苏步青爷爷享年101岁。往右走是他的个人简介:苏步青爷爷出生在浙江省平阳县的一个小山村, 1928年5月8日在日本与松本米子小姐结婚,后病逝于上海。据说苏步青这个名字的由来是他的父母希望他平步青云,光宗耀祖,故取名为步青。

往前走,是几位对苏老一生有着极大教育意义的启蒙恩师简介。以前,我一直以为苏老是一位学习天才,从小就是学习标兵,仔细一瞧,原来他小时候也是一位差生。刚入学时,曾经考试常常倒数第一名,直到第三年,新来的地理老师陈玉峰跟他进行了一次推心置腹的谈话,才激发了他学习的积极性,从此发奋图强,成绩一跃而上。特别是初二时,新来的数学老师杨霁朝,为他和同学们讲解了当时中国的大背景——中国危机论,要求当下少年应该学习知识,振兴中华。那番“科学救国”的话让苏老深受感动,立即立志学好数学,将来报效祖国!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苏老开始成为班中的佼佼者,每一次考试成绩总是稳拿第一。

在几位恩师的引导和帮助下,苏老踏上了去日本留学的旅程。在日本,他学到了丰富的数学知识,其中大部分是关于几何和微积分。毕业时,岛国日本曾极力挽留这位高材生,表示将给予丰厚的待遇让其继续研究数学。但是,苏老还是放弃了日本的奢华生活,回到了贫穷的祖国,以世界第一流水准创办浙江大学数学系,培育出胡和生、谷超豪、白正国、杨忠道等几位名家,为世界数学界、科学界作出突出贡献。德国数学大师布拉须凯称苏老为“东方第一个几何学家”,那些金光闪闪的纪念章、徽章、聘书等荣誉不仅让我们目瞪口呆,更让我们佩服地五体投地。真可谓,“抗志凌云,寰瀛学辈长甄迪;谦躬竞晷,邦国贤才代秀成。”

不知不觉中,我和爸爸完成了此次参观。这时苏老的一句话也在我耳边响起“成才在于勤奋与坚持!”这不仅是对平中学子的勉励,更是对平阳所有学子的勉励。我一定脚踏实地,认真学习,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奋谱写人生,做中华好少年,为祖国作出应有的贡献,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平阳县实验中学七年级   林天基
写人作文
偶像
父亲
母亲
老师
同学
朋友
弟弟
哥哥
雷锋
奶奶
姐姐
妹妹
爷爷
叔叔
阿姨
班长
风景作文
春天
夏天
秋天
冬天
大海
黄河
台风
日食
流星雨
月亮
长江
学校
家乡
阳光
话题作文
感恩
诚信
幸福
亲情
青春
父爱
自信
运动会
梦想
游记
快乐
奋进
母爱
成长
植物作文
水果
种子
树叶
竹子
菊花
苹果
梅花
荷花
兰花
西瓜
仙人掌
草莓

动物作文
小狗
小猫
兔子
金鱼
鹦鹉
熊猫
大象
乌龟
狮子
老虎
蚂蚁
小鸡
鸽子
猴子
节日作文
除夕
春节
清明节
中秋节
教师节
国庆节
儿童节
端午节
劳动节
母亲节
父亲节
重阳节
植树节
初中作文
议论文
记叙文
演讲稿
应用文
说明文
读后感
观后感
写人
写事
写景
抒情
日记
诗歌
话题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