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初中作文初中读后感
导航

《老人与海》读后感

2018-02-08

初中读后感推荐访问:

轻轻合上《老人与海》这本书,脑海中情不自禁地回想起书中的情节。总有一句话挥之不去,驱之不散——“一个人即使被毁灭,也不应该被击垮,人绝不是为失败而生的。”

《老人与海》讲述的是圣地亚哥在84天都没捕到鱼的情况下,独自钓到一条大马林鱼,在与大马林鱼僵持了三天后终于成功地把大马林鱼钓上来。可是大自然总喜欢和人类开玩笑不是吗?大马林鱼引来了鲨鱼。圣地亚哥与鲨鱼殊死搏斗,终于打败了鲨鱼。不过大马林鱼被鲨鱼吃光了,拖回家的只有一副光秃秃的骨架和一身伤。但是圣地亚哥也得到了大家的赏识。

“一个人即使被毁灭,也不应该被击垮,人绝不是为失败而生的。”这句话是圣地亚哥的精神写照。我想他一定是一个不服输的老头,他一定不惧怕任何挑战、任何困难,他相信自己一定能成功。当圣地亚哥在海上孤军奋战时,他是孤独的,他没有助手,也没有可以倾诉的人,他承受的是精神的折磨。当圣地亚哥手抽筋时,手被划破时,肩膀被钓索勒出伤痕时,与鲨鱼搏斗而伤痕累累时,承受肉体折磨时,他从未放弃过,也从未想过放弃。敢问你们当你们处在圣地亚哥那种处境时,你们是否会放弃?是否会想过放弃?如果是我,我想我会放弃的。

圣地亚哥身上坚持不懈、勇往直前和不折不挠的精神是我们今天青少年所缺少的。当我们遇到难题时,我们的第一反应是什么?抱怨、放弃还是独立思考?当我们碰到800米体育测试时,我们的第一反应又是什么?抱怨、应付了事、还是咬牙坚持?当我们遇到体力劳动时,第一反应又是什么?抱怨、找借口推脱还是尽己所能?

“不经历风雨,长不成大树,不收百炼,难以成钢。”“发明大王”爱迪生曾经花了整整十年去研制电池,其间不断遭受失败,但他咬牙坚持,经过五万次左右的实验,终于取得成功。十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可又有几个人能坚持呢?我国数学著名数学家华罗庚,没有文凭、没有导师,但他却可以成功。为什么?这正是因为他锲而不舍的精神,他卧床三个月翻书不止就是一个证明。

这些事例告诉我们,不管你是谁,不管你做什么事,坚持不懈是成功的基础。你看,圣地亚哥虽年迈,但它最终还是战胜了巨大的马林鱼。他不靠助手,靠自己的双手,靠自己的力量,靠自己的意志。书中还有一个让我印象深刻情节,圣地亚哥和一个大黑人比掰手腕,整整四十八个小时,他们谁都不让谁,最后是圣地亚哥拼尽全力把大黑人的手一点一点压到桌面上去。在面对强大的对手,圣地亚哥仍然不服输,坚持到底,勇于斗争,最后获得成功。相对于圣地亚哥来说,我们身上是不是有更多的未知与可能,那么为什么我们要放弃?为什么不拼尽全力一试?哪怕伤痕累累,也不愧于自己,不愧于青春,不愧于生命!

让我们在青春的美好年华中拼尽全力,哪怕伤痕累累也不退缩,因为“一个人即使被毁灭,也不应该被击垮,人绝不是为失败而生的”。
写人作文
偶像
父亲
母亲
老师
同学
朋友
弟弟
哥哥
雷锋
奶奶
姐姐
妹妹
爷爷
叔叔
阿姨
班长
风景作文
春天
夏天
秋天
冬天
大海
黄河
台风
日食
流星雨
月亮
长江
学校
家乡
阳光
话题作文
感恩
诚信
幸福
亲情
青春
父爱
自信
运动会
梦想
游记
快乐
奋进
母爱
成长
植物作文
水果
种子
树叶
竹子
菊花
苹果
梅花
荷花
兰花
西瓜
仙人掌
草莓

动物作文
小狗
小猫
兔子
金鱼
鹦鹉
熊猫
大象
乌龟
狮子
老虎
蚂蚁
小鸡
鸽子
猴子
节日作文
除夕
春节
清明节
中秋节
教师节
国庆节
儿童节
端午节
劳动节
母亲节
父亲节
重阳节
植树节
初中作文
议论文
记叙文
演讲稿
应用文
说明文
读后感
观后感
写人
写事
写景
抒情
日记
诗歌
话题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