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读后感
对你而言,头顶那一片闪熠的星空代表着什么意义呢?对长途跋涉的旅行家来说,星星可以指点迷津;对皓首穷经的学者来说,星星是值得研究的对象;对熙来攘往的人群来说,星星可能只是低垂夜幕上的小光点;对我而言,星星却是“小王子”送给地球人的五亿个清脆悦耳的小铃铛……我最喜爱的一本书,不是传颂千古的经典之作,不是脍炙人口的旷世巨着,亦不是高潮迭起的推理小说,而是法国飞行员安东尼圣修伯里的世纪童话──耐人寻味、扣人心弦的《小王子》!
童心未泯的小王子,有着似金黄麦穗般的闪亮头发,以及宛如清澈甘泉的爽朗笑声!在他的小行星上,绽放着一株明艳高贵却又弱不禁风的玫瑰花,她喜欢骄傲的昂起头,抱怨着细碎琐事,吹嘘着辉煌故事。即使玫瑰如此的爱慕虚荣,小王子依然孜孜不倦的照顾她,死心塌地的陪伴她,并且在寒气冷冽的夜晚,悉心准备玻璃罩与屏风,好让她免于着凉受冻。直到二者之间发生龃龉,小王子趁着候鸟迁徙之际,负气逃离他的星球,展开一段奇幻的星际冒险。
经年累月的旅程中,小王子遇见许多“奇怪的大人”──耽溺权力的国王、喜听谗言的自大狂、精打细算的实业家、借酒浇愁的酒鬼、墨守成规的点灯人、纸上谈兵的地理学家等等;小王子则以其一贯的赤子天真面对这些各行其是的世故成人。人类总是汲汲营营于功名利禄,把生活搞得天昏地暗,自己也为之灰头土脸。直到遇见小王子,我们方才渐自领悟返璞归真的安闲与忘却争逐的怡然!
小王子在撒哈拉沙漠邂逅了落难飞行员圣修伯里,双方迸发出许多发人深省的智慧火花,隽永的对话宛如绕梁的双重奏,在读者的耳畔萦绕回旋,久久难忘。他也是第一个读懂作者童年画作的人!原来,小王子因为用“心眼”观察,所以能够洞悉“帽子”画作里“吞象蛇”的秘密;被世俗蒙蔽的成年人却只能用“肉眼”看到肤浅的表象,因此永远无法了解玫瑰花的美丽、体会夕阳西下的快乐。孟子说:“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唯有随时保持一颗清明细腻的心,方能领略《儿时记趣》中沈复所说的“物外之趣”,感受“好鸟枝头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的愉悦与美好。
沙漠中一只冰雪聪明的狐狸则彷佛是小王子的灵魂工程师,让他澈底明暸“爱”、“友情”与“驯养”的真谛:尝试着去找出那朵为你所珍爱的玫瑰,学会为她付出、对她负责,她将因为你的温柔驯养变得独一无二、无可取代,你们之间也将合奏出一段优美的生命乐章!至此,顿悟后的小王子终于决定返回自己的星球,继续照料那朵令他牵肠挂肚的玫瑰花。我不禁想:在滚滚红尘中,我们是否曾因行脚的匆忙,以致与弥足珍贵的真情至爱擦身而过,又或者,因为一时的大意,使得得来不易的友谊如惊鸿一瞥般杳无踪迹呢?
小王子,是单纯的,是脆弱的!他的忧郁善感,让人喜爱;他对玫瑰花的执着深情,令人动容;他打破沙锅问到底的精神,则是最教我折服之处!儿童对大自然的虫鱼鸟兽充满好奇,对身边的寻常事物追根究柢;大人们却把许多光怪陆离的现象看成是枯燥无味的事实,把生活周遭的一切事物视为理所当然。其实每个人的本心都曾有一股汩汩不绝的源头活水,但是,在想象力逐渐枯竭的现实世界里,人们的灵魂却愈来愈干燥龟裂!而机趣盎然的《小王子》,犹如一泓清泉,闪耀在荒芜贫瘠的沙漠,灌溉了濒临干涸的心田,垦辟出芳草鲜美的绿洲。
圣修伯里说:“所有的大人一开始都是小孩子,只是记得的人并不多。”这,就是我最喜欢的一本书──言近旨远的《小王子》,一本献给小孩的童话、一部写给大人的寓言!四季更迭,小王子来过。独一无二的神秘小人儿,用他纯洁无瑕的赤子之心驯养了玫瑰与狐狸,也驯养了地球上不可计数的世故成人与纯真孩童。正因为沙丘间藏了一口发出幽微光芒的黝黑深井,才使得沙漠更加美丽神秘;当我们抬头仰望苍穹,也因为想到小王子的B612星球,听见他银铃般的笑声在夜色中回响,才使得星空更璀璨迷人,更别具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