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初中作文初二作文
导航

国粹的平仄

2018-02-08

初二作文1500字

青衣的水袖飘飘,小生的清朗白净,文丑的滑稽调笑,那嬉笑怒骂,一笔一画勾勒出最瑰丽的诗篇。——题记

也许现在已经没有少年人去喜欢戏曲了吧。

我大约就是这千千万万人中的一个。毕竟,还有哪个青少年,会去喜欢那咿咿呀呀的唱腔,拉得长长的音调呢?或者是那看起来花花绿绿的场景和夸张的妆容。即使是看电视的闲暇时光,也不会将遥控器摁向戏曲频道,满怀期待地等着一声“谁说女子不如男”的豪爽。

我打小也没出生在戏曲世家,父母也不常看戏,爷爷奶奶打开电视看戏,也会被我吵闹到被迫换成动画片。垂髫之年自然幼稚,暖亮的阳光,充满饱满色彩的动画片,对于我来说,要比那扯着我完完全全听不懂的调子、令人厌烦的戏曲,好了太多太多。

年龄渐长也没能使我对这个中华的国粹感上一丁点的兴趣。课本中,课外书里,各种各样的网站里,我遇到这个含有十二个笔画的词语的次数越来越多,老师,家长的询问让我的历史记录里,越来越多了“京剧,百度百科”“昆曲,百度百科”“豫剧,百度百科”,而少了关于流行音乐与偶像的搜索。

也许是好奇心作祟,我做出了从前的我从不可能做的决定。

时钟的金属指针慢慢滑动着,耐心的很。我犹豫地在键盘上敲下了四个字,将光标移向了搜索出的第一个视频。一阵缓冲,几声在幼年的电视上听烂的敲锣声,如今听起,仿佛不再那么刺耳了。

是因为有了心吗?

视频很短,几分钟一晃而过,甚至有些让我惊讶与怀疑,曾经怎么都忍不下去的声音,总是感到“度分如年”,二十分钟的戏中,奶奶是最津津有味的,而我只是坐一边,低着头,不耐烦地掰着手指数时间,数到四十一秒时,站起,拿走遥控器,换回动画片。

关掉了视频,点开下一个昆曲。

那是个稍微有点潮湿的下午,下有小雨,湿滑而黏腻,人的心情都是急躁的。据说这种天气适合听轻巧的外文歌曲,但我却在戏曲中消磨去,直至夕阳旁落。

我不懂戏,但我觉得那婉转的唱腔好听,那精致的妆容美丽,那响亮的鼓锣声震荡人心。

那演员的一颦一笑里是玲珑剔透的心,那熟练的腔调是台下的苦练。

那舞动的水袖是独属于戏曲中的美丽,那妙肖的神态是祖宗的技巧。

至今,起码在同龄人中,我也接触过不太少的戏了,不敢妄尊自大。至少,我对这门传统,骨子里还是实诚的喜爱。

不将它戴上“国粹”的高帽子,我打心底的喜爱它。就像是说,实实在在地喜欢一本书,喜欢上一个地方,而不是因为它的内容丰富或是历史底蕴深厚。目前,只有我的家乡与它享有这个“特权”。

会不会有人认为它是落后的?肯定啊。

但它是中华文化里,最神圣的结晶啊。

嬉笑怒骂,唱念做打。脸谱蟒袍,长髯水袖。

将相和,朝阳沟,西厢记,花木兰。

戏曲史册里灼而烫、泛着灿金的文字,上演了它最鲜亮、最美好、最温暖的一场,这一场永远不会结束。髯口不会被摘除,水袖不会被褪下,花眉不会被抹掉,碎脸不会被洗去。

戏曲,源远流长,美丽的文化。

         河南省荥阳市第二初级中学七年级    靖尧迪

写人作文
偶像
父亲
母亲
老师
同学
朋友
弟弟
哥哥
雷锋
奶奶
姐姐
妹妹
爷爷
叔叔
阿姨
班长
风景作文
春天
夏天
秋天
冬天
大海
黄河
台风
日食
流星雨
月亮
长江
学校
家乡
阳光
话题作文
感恩
诚信
幸福
亲情
青春
父爱
自信
运动会
梦想
游记
快乐
奋进
母爱
成长
植物作文
水果
种子
树叶
竹子
菊花
苹果
梅花
荷花
兰花
西瓜
仙人掌
草莓

动物作文
小狗
小猫
兔子
金鱼
鹦鹉
熊猫
大象
乌龟
狮子
老虎
蚂蚁
小鸡
鸽子
猴子
节日作文
除夕
春节
清明节
中秋节
教师节
国庆节
儿童节
端午节
劳动节
母亲节
父亲节
重阳节
植树节
初中作文
议论文
记叙文
演讲稿
应用文
说明文
读后感
观后感
写人
写事
写景
抒情
日记
诗歌
话题
统计代码